市场低位迷茫了? 看看老基民当年是怎么做的

  资本市场变化莫测,很多投资者的投资经验有限,面对市场总是手中无措,为了提高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帮助投资者学习投资知识,笔者推出了“投资历险记”栏目,在本栏目中,我们将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投资案例,帮助广大基金投资者养成良好的投资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希望这个栏目能让广大基民朋友在投资过程中少犯错误,更理性的对待基金投资。

  今年以来A股表现欠佳,上证综指从年初高点3587.03一路向下,先是跌破了3000点、2800点,国庆之后又跌破了2638.30点的熔断底。不少基民面对回撤一时觉得手足无措,对于已经磨底多时的市场,该如何操作呢我们看看一位老基民在市场底部的经历,或许能有一些启发。

  王先生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在一家杂志社上班的他每月拿着固定工资。由于工作关系要跑一些金融条线的采访,王先生较早地接触了基金,在2002年就买入了自己的第一只基金。在其十几年的基金投资生涯中,经历了3次相对较大的市场下跌,分别是2008年股市大跌、2011全年持续性回撤、以及2015年千股跌停的局面。在那些大跌的日子里,王先生是怎么做的,效果怎样?又有什么心得体会呢?接下来我们听一听王先生怎么说。

  1、2008年,定投+配置债基

  我买基金较早,最开始市场上的基金多为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所以最初我在固定收益类产品配置比例较高,股基的配置比例较低。到了2007年,市场行情大好。我也开始大幅加仓股基,仓位一度达到了70%。刚开始涨到5000点的时候我减持了一些,不过市场随后继续冲高,“贪婪作祟”就没有继续减持。随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上证在达到了6124.04点后,开始大跌,从2007年10月中旬到2008年4月短短半年下跌2700多点,跌幅高达45%。大跌之后我逐步撤离,整体还是遭受了不小的损失。

  2008年3、4月份的时候,很多朋友都说市场已经到底,劝我及时抄底。确实在2008年4月之后上证也走出了一个多月不错的行情。我刚开始是心动的,看着很多之前2、3块的股基现在才1块多钱,心里痒痒的。这时一个朋友告诉我既想保险一点,又不想错过机会,为什么不定投入场?当时债基表现不错,我已经先拿出一半的资金配置了债基;决定定投之后我就把手中剩余的资金分为12份,每月投入一份买入自己看好的股基,就这样从2008年7月开始,我开启了自己的第一个定投。刚开始的几个月里,指数还是一直下探,定投一直亏钱,市场上很多人都很悲观,但是我考虑到市场越下探,我买入基金的成本就越低,将来市场启动我赚的钱也可能更多,抱着这样的信念便一直坚持了下去。到了2009年市场回暖,定投帮我获得了近70%的收益;而刚好赶上降息周期,债基收益也不错,为我赚了近十个点左右的收益。

  2、2011年,坚持持有、有惊无险

  2011年整体行情也不好,虽然不像2008年那么惨烈,但是全年下来可谓股债双熊。虽然市场全年一路下行但是我并没有失去信心,因为当时做基金投资已经快10年,真的是体会到了长期投资的力量。所以我坚持持有自己看好的基金,并在低位购入了几只不错的行业主题基金,这些基金在2012年及后面几年的创业板牛市中表现不错,当年的亏损后来不久就弥补回来了,整体上收益还是很可观的。

  3、2015年,恐慌卖出后及时再入场

  2015年前半年市场高歌猛进,很多专家说上证综指可以涨上8000点,所有人都在唱好,甚至身边很多对股票一窍不通的朋友都开始炒股了,我深知股市风险较大,一直没敢参与股票投资。另外,我也觉得市场可能不够理性,当时,在大盘上4000点之后我就没有再追加投资了,但也没能在最高点逃顶。后面跌到4000多点时卖出了2/3,留了自己最信任的几个基金,准备长期持有。但在2016年熔断时有点意气用事,全部卖了,割在了最低点。后来市场企稳反弹,我也意识到自己之前操作的不理性,因此在2月底回调时逐步入场,虽然成本高了些,但是还是跟上了之后的行情获得了收益。

  到了今年,市场也是弱势行情,我延续多年的配置的理念,投资了债基,定投了几只比较看好的偏股型基金。现在虽然还没有达到正收益,但均衡配置加上定投投资,让我亏损并不多,也并不担心。我目前还有三成左右的资金在手,在考虑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因为了解到这类基金为养老投资量身定做,重视大类资产配置,能合理控制波动。虽然自己还是壮年,但想提早为养老做些准备。(以上仅为个人案例,不作为投资参考。)

  几点经验,送给大家

  1、投资要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首先要保住自己的本金

  自己天生就是个较为“胆小”的人,在投资的时候比较谨慎,一直很重视本金的安全。不管市场怎样我都会配置一些低风险的基金品种,比如债基和货基。而且,我用于投资的钱,是长期不用的闲钱,这样才能做到从容不迫、闲庭信步。

  2、投资要进行理性的分析,不能随大流

  在2015年之后的2016年,熔断所造成的负面情绪达到了顶点,对自己影响很大,失去了理性思考,非理性的在最低点割肉。 现在静下来想一下,当时国家经济基本面良好,熔断前一个月2015年12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也在扩张区间,出口还在增长,而当时市盈率正处于底部,在低点割肉真的很不应该。

  另外,现在资讯很发达,信息很多但也鱼龙混杂。大家要坚持理性的思考,不可意气用事。投资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优秀的投资人不仅要敢于挑战共识,而且能够积极寻找非共识的正确,把握资产的真正价值。这一点,在弱市中尤为重要。

  3、重视基金的投资方法,挑选合适自己的基金

  任何一种有效投资方法,都不是全天候通吃。有些基金采用价值投资策略,重视长期持有低估的价值型标的;有些基金专注于某一板块或者主题;有些基金采用量化策略…基金的投资策略不同,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表现可能就会有不同。但是,只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通过基金管理人、基金历史业绩、回撤表现等筛选出的适合自己的好基金,长期坚持,收益大概率是会不错的。

  4、要有信心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大盘。市场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但长期来看整体还是上涨的。道理很简单,如果长期下跌,所有参与者都亏损,那谁还去参与?近期股市虽然比较困难,我们不妨把目光放长远一些,不去计较眼前的一些得失。其实即使没能规避下跌也没事,只要手里拿的基金够好,投资时间拉长,相信回报会在不久之后有所体现的。

 

关键词阅读:定投 基民 基金品种 非共识 PM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