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晟指数扩容 这只基最值得买!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选基三大条件:有可回溯业绩,规模大于2亿,跟踪误差小。

  上周,笔者给大家聊到了明晟指数扩容对A股市场的利好。

  笔者也提到了,在“洋葱”入局的情况下,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与明晟指数相关基金,并给出了初步的购买建议:景顺MSCI中国A股(005832)、南方MSCI中国A股(005788)、招商MSCI中国A股(005761)。

  那么,笔者是如何从上周介绍的这么多基金里面挑出这三只的呢?

  目前,与明晟指数相关的基金一共有40多只,我们排除一下现在发行、场内的基金,还剩下12只。

  这12只基金,基本可以分为指数型、联接型两大类。

  为方便大家理解,笔者也插播介绍这两种类型基金的大致特点:

  1、指数型基金

  投资大师巴菲特曾说: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型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竟然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的投资者。

  指数型的优点除了管理费用便宜以外,长期的收益较主动管理型基金高。金融市场也流传这样一句话:大部分散户是跑不赢指数的,大多数的基金也跑不赢指数型基金。

  另外指数型基金除收益以外,在永续性和风险要比其他主动管理型基金优异。

  2、那联接型基金呢?

  鉴于有些朋友没搞懂ETF和指数型基金的区别,所以先给大家说说ETF和指数型基金区别:

  首先联接型基金是ETF基金一种,ETF和指数基金的最大区别

  A)一般指数型基金只能在一级市场上交易,交易内容仅仅涉及现金和基金份额。ETF不仅可以场外交易,还可以在场内交易。交易内容除了现金和基金份额,可能还涉及股票。

  B)流动性。ETF涉及场内外交易,流动性比指数型基金强。同时指数基金一般是收盘后公布今天净值。ETF交易时间实时公布拟合净值,收盘公布净值。

  C)费率。ETF由于采取实物申购,费率低。一般的指数型基金现金申赎增加基金经理的操作,费率高于ETF。

  联接型基金,是属于ETF的场外产品。联接基金和对应ETF基金,投资标的一致。基金的费率结构与ETF相比增加了一项销售服务费。

  一般来说,ETF联接A基金有前端收费,无销售服务费,适合长期持有。

  当申购金额小于100万时申购费率为1.2%,赎回费根据持有时长而变化,一般在7日内赎回将会有惩罚性赎回费1.5%,持有期在7日到1年之间的赎回费为0.5%,持有两年以上则免收赎回费。

  ETF联接C则不设申购费,持有7日以上免赎回费,收取销售服务费0.2%/年,按日计提,适合做短期波段操作。

  插播完指数型和联接型基金区别后。我们再看看在12只基金可场外申购基金到底哪只比较好。

  老话重提“选基金三大条件:有可回溯业绩,规模大于2亿,跟踪误差小”。

  总体来看,12只基金的费率都差不多,有些基金成立时间很短也不看出谁跟踪效果比较好。但我们还有一个场外条件,选投资能力比较强基金公司或者投资能力比较强基金经理。

  剔除杂七杂八以后,我们手上剩下:景顺MSCI中国A股(005832)、南方MSCI中国A股(005788)、招商MSCI中国A股(005761)。

  如何选择?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716567)的成分股最后和沪深300其实是很接近的,笔者觉得推荐大家定投沪深300其实比较接近。但是因为指数国外公司编制,获取详细指数成份股数据比较麻烦。

  以上三只基金从绝对收益率看都相当接近。只不过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005761的总体费率较高,故先排除。

  剩下005832和005788,一个规模是5.08亿,一个规模是3.81亿,两者规模比较接近,难分高下。

  基金经理方面,005832的徐喻军超额收益能力比005788的罗文杰要略胜一筹。

  同时徐喻军是男性基金经理,罗文杰是女性基金经理。按照笔者一直以来对不同性别基金经理操盘风格的观察,如果是追求超额收益,建议选005832。

  也有朋友风险偏好比较高,喜欢指数增强型。那么笔者可以推荐这类朋友选择景顺长城量化动力(001974.OF)。

  这是一只基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704843)指数的指数增强基金,基金经理是黎海威。2017年,这只基金获得过金牛奖,业绩表现相当靓丽。

关键词阅读:指数型基金 指数基金 赎回费 ETF 跟踪误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