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上半年净亏7亿元 长信量化先锋成亏损先锋

  每逢股市震荡时,基金公司都会迎来艰巨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来自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还来自于投资者对其的信心。根据《壹财信》观察,2018年中报显示,长信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在盈亏合计后依然净亏损达7.37亿元。

  业绩不佳自然令投资者无可留恋,中报还显示,长信基金公司旗下的所有产品中,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的基金数量已达14只,而在今年一季度时,这一类产品的数据还仅有10只。而且从速度上看,今年二季度与一季度规模相比,有11只基金的份额缩水比例超过40%,长信基金遭遇的挑战可谓非常严峻。

  长信量化先锋A半年亏4.25亿

  左金保完败

  今年的A股行情与去年相比一反常态,而大部分基金公司也从去年大赚特赚迅速变成了亏损累累,比如长信基金公司就是如此。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旗下基金综合盈利为3.31亿元,但今年中报显示,该公司的产品盈亏合计后却是净亏损高达7.37亿元。

  同时,在去年的牛市中,由于投资者进场踊跃,长信基金在规模增长尚且的情况下,最终实现管理费收入达5.43亿元,而从今年初开始,股市一路下行,在基金净值持续亏损的情况下,不仅净利润合计大幅亏损,同时一、二季度的管理规模也较去年底持续缩水,进而导致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只收取了1.98亿元。

  从上半年的利润亏损情况看,尽管亏损基金的数量占比只有4成,但亏损额却远超盈利的基金。长信量化先锋A、长信量化中小盘、长信金利趋势、长信内需成长A这四只基金是该公司上半年亏损额超过1亿元的基金,从数据就可以看出,仅这4只基金合计在上半年里就亏损了8.82亿元。

  长信量化先锋A在众多亏损基金中首当其中,从净值上看,其上半年净值亏损了7.53%,并不算多,但是27.67亿元的规模让其成为长信基金公司旗下的亏损大户,一只基金半年就亏了4.25亿元,量化先锋俨然成了亏损先锋。

  其实从该基金2010年成立至今,累计收益率高达77%,年化在10%左右,已经算很不错了,而且在2017年之前的业绩表现也都不错。但为何在2017蓝筹股大牛市期间,该基金逆势亏损了13.73%呢?

  众所周知,2017年A股全年的上涨行情都由蓝筹股主导,而且以其中的消费行业涨幅最好,相对来说,其他大盘股涨幅次之,而以中小创为主的成长股则分化明显,大市值股票涨幅较多,小市值成长股表现差劲。

  而从整体看,首先在市场行情分化明显的情况下,就不利于这类广布局的量化型基金。以前十大重仓股看,去年一季度,长信量化先锋A的持股中有6只为中小创股票;二季度,中小创股票增加至8只;三季度增加到9只。

  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又突然没有了中小创股票的身影,转而全部为大盘股,但却多以机械、公共事业、电器类行业为主。全年的布局节奏与市场行情差距甚远,这或许也是业绩大跌的主要原因。

  该基金在年内各阶段均表现差劲,而今年一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虽然并无太多中小创股票,但分散布局周期股的策略也A股普跌的行情下无法受益。

  基金经理左金保作为长信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部总监,自从2010年7月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来,就一直从事量化投资研究和风险绩效分析工作。目前左金保同时担任着1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累计任职时间接近4年,但是从任职回报就可以看出来,今年内的产品业绩除了2只债券基金收红外,其余全部亏损。

  副总经理管理债基也亏损

  长信旗下多产品份额大缩水

  从年内长信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业绩看,左金保管理的量化产品几乎霸屏了跌幅榜。除了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这只基金基金地方高达42.81%以外,其余9只跌幅紧随其后的基金有8只都是由左金保管理,而且全部是主动管理型基金。

  量化基金没有显示出分散化风险的特性,反而比其他基金跌幅更大,真是让投资者大跌眼镜。这样的跌幅自然无法让投资者淡定,不少长信量化先锋A的持有者都对左金保义愤填膺。而从左金保管理的量化基金近几年对于业绩看,2016年其管理的4只基金有1只为负;2017年8只基金全部为负;2018年内,16只基金中有14只为负,整体业绩并不明显。但目前左金保管理的16只基金共计规模高达58.08亿元,占目前长信基金公司非货基规模的将近两成。

  在年内跌幅靠前的产品中,长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执行委员李小羽管理的产品也跌幅靠前。这位2002年就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筹备),先后任基金经理助理、交易管理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等职,累计经验长达9年以上的老将所管理的长信利广C、长信利广A两只基金年内净值分别亏损了19.57%和17.28%。

  这两只基金都是2015年成立,李小羽从2016年1月份就参与管理,从2016年12月21日即独自管理,但其独自管理的任职回报却是-9.63%和-5.13%。2017年长信利广C、长信利广A的业绩表示尚可,都小幅超过了同类均值,而累积亏损主要受累于今年业绩的跌幅。

  其实在李小羽管理的4只基金中,除了长信利尚一年定开混合基金今年内业绩持平外,其他几只基金都亏损,包括长信利丰C、长信利丰E和长信可转债C、长信可转债A。

  《壹财信》获悉,今年内,在各大类型的基金产品中,债券型基金的整体收益率高达3%左右,绝大多数债基都业绩都为正,当然可转债基金受累于A股的大幅下跌,在亏损债基中纷纷垫底,但相比而言,长信利丰这类债基的亏损则主要由基金经理自身的失误造成。

  长信利丰C与长信利丰E年内都亏损了2.72%。从两只基金成立时,李小羽就独自管理,其中长信利丰C成立将近10年,累计收益可观,而长信利丰E是在2017年5月才成立,累计收益仅有0.43%。

  2018年半年报显示,这两只基金的股票资产仅有18%左右,七成以上都为债券资产,但即便如此,还是造成了年内亏损,这相比其他重仓债券的基金业绩相差甚远,如此表现也只能说明李小羽的投研能力并不深厚。

  糟糕的业绩加之今年金融去杠杆的大趋势,让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纷纷抛弃长信基金。根据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长信基金公司旗下规模合并之后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的基金数量为14只,而截至3月31日,低于清盘线的基金数量仅有10只。

  除此之外,从今年二季度与一季度的管理规模变化看,有11只基金都遭遇了40%以上的份额缩水,份额随时超过20%的更达到了18只,这似乎也再次验证了投资者抛弃长信基金的现实。

关键词阅读:长信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