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前海基金:公募行业对外开放 合资基金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券商谈证券业对外开放系列(四)

  新时代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更大的开放促进金融深化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举措。今年以来,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全面提速,放宽外资机构准入的系列政策已逐步落地,为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我国证券公司要坚定信心,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潜在挑战,加快锻造具备国际竞争水平的核心竞争能力。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对外开放显著提速。对外开放有助于公募基金行业形成多元化的行业竞争格局,促进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升资本市场的效率。与此同时,外资进入公募基金行业也对中资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及跨境资产配置能力等构成严峻挑战。对此,中资基金公司应当提高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拓展全球视野和明确战略定位,以应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

  一、公募基金行业对外开放进程

  自中国履行加入WTO的承诺,允许境外投资者在中国投资设立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进入2018 年后,在这一领域的开放进程则全面加速。

  2018年4月,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中国金融开放的12大具体举措,其中包括: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

  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或者拥有权益的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得超过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所做的承诺。基金管理公司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允许外资持股比例达到51%,不涉及对现有规则的修改。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已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新设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材料。

  2018年7月28日、30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以下合称“《2018年版负面清单》”)分别正式实施。《2018年版负面清单》明确了大幅扩大服务业开放、基本放开制造业以及放宽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准入的三大主要开放举措,将央行行长宣布的金融开放举措落实在了具体的文件中。根据《2018年版负面清单》的规定,“证券公司的外资股比不超过51%,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不超过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已大幅放宽公募基金行业的外资准入并且为未来进一步放宽明确了时间表。

  二、公募基金行业对外开放的意义

  公募基金行业对外开放有助于中资基金公司吸收外资的先进经验,完善公司治理,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拓展国际视野,为未来开拓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基金行业对外开放还具有如下重要意义:

  首先,对基金投资者而言,随着基金行业的竞争加剧以及基金公司服务水平的提升,基金投资者可以在付出较低成本的同时获得更优质的服务,享受更多元的资产配置渠道。此外,随着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和合规管理水平的提升,投资者购买的基金产品的风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不一致的情况将大为减少,这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实现投资意图和资产配置目的。

  其次,对基金行业而言,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形成多元化的行业竞争格局,促进基金公司优胜劣汰,促进行业朝着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路径发展,推动行业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募基金行业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中的竞争力。

  再次,壮大的公募基金行业也有助于提升国内证券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与发展,提升资本市场的效率,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三、对外开放中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截至2017年底,共有45家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其中外(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仅一家)。相较于中资基金公司,合资基金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合资基金公司的外资股东多为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其中不乏知名的投资管理机构。这些机构有着多年积累的风险管理文化、经验和技术,合资基金公司借助外资股东的先进风险管理理念,能够更加稳健经营、持续发展。

  第二,稳健的经营风格。外资股东对公司管理层通常并无“快速盈利”要求;相反,外资股东注重稳健经营,这使得合资基金公司能在成立初期着力于公司的制度、体系建设,为公司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丰富的跨境资产配置经验。外资股东通常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能为合资基金公司在境外市场研究、跨境业务拓展、客户服务和跨境资产配置等方面提供支持。

  如上所述,合资公司由于其外资背景,竞争优势不容忽视。此外,按照目前的开放安排,未来不排除出现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的可能。在此背景下,未来中资基金公司将进一步面临下述挑战:

  第一,对风险管理能力的挑战。相较于外资金融机构,中资基金公司的风险意识和风控机制还存在较大欠缺,对风险及合规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外资金融机构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宏观背景下,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将对中资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构成进一步挑战。

  第二,对跨境资产管理业务的挑战。与外资金融机构相比,中资基金公司的海外资产配置能力相对较弱,对于大部分中资基金公司而言,跨境投资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外资基金公司借助其股东的跨境投资经验和资源,必然对中资基金公司的跨境资产管理业务构成挑战。

  为应对前述挑战,中资基金公司应在以下方面着力:

  第一,提高全面风险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面对日趋复杂、多样和相互关联的金融风险,单独地管理某类风险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基金公司在关注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的同时,也应当将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声誉风险等风险类别纳入风险管理体系,逐步提高自身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第二,拓展全球视野。随着港股通、沪伦通等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制度的稳步推进,锤炼海外市场的研究分析能力和跨境资产配置能力对基金公司而言显得尤为迫切。相比于具有先天优势的合资及外资基金公司,中资基金公司海外市场研究和跨境资产配置能力稍显不足,因此,中资基金公司只有积极拓展全球视野,才能在新的业务领域与合资及外资基金公司同台竞技。

  第三,明确战略定位。随着外资的不断进入以及行业的持续扩容,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未来,中资基金公司应当立足于自身的比较优势,提高战略研究能力,明确自身的战略定位,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财富管理方案,将自身打造成独具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阅读:前海开源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