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泰富基金规模垫底两大主因

  当时代的齿轮转回2013年,16家新公募基金公司成立,抓住当年股市的低点建仓的不少基金公司发展到现如今已有上亿元规模。

  而与这些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同为2013年成立的国开泰富基金。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公司仅有3只基金(A/B/C基金份额合并统计),截至上半年末,总规模仅有5.73亿元,显然已远落后于同年成立的其他基金公司。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公司后续将采取何种措施扭转当下的局面?近日,《投资者报》记者致电致函国开泰富基金,希望能了解更多情况,但令人遗憾的是并未获得回复。

  成立5年规模最高不超过20亿

  成立已有5年,国开泰富基金却仅有国开开航混合、国开开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及国开泰富货币基金这三款产品,截至上半年,总规模为5.73亿元。其中,国开泰富开泰C的规模最大,达2.03亿元,其次,国开泰富货币B、国开泰富货币A的规模均超过1亿元,分别为1.81亿元、1.51亿元,基金经理也仅剩4人。

  而从国开泰富基金近年来的发展轨迹看,可发现其业务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即使在“最辉煌”的时期,公司规模也不超20亿元。

  出现目前的局面,或许与国开泰富没有发布新基金,而已有基金的份额又不断被赎回甚至清盘有关。

  自2013年成立至今,国开泰富基金总共只发行了四款产品,除了上述三款外,还有国开岁月鎏金定开信用债。然而,该款产品由于踩雷丹东港债券违约事件,收益率持续下降,基金持有人也纷纷赎回,导致基金规模持续缩水,据悉,该只已于2018年6月份正式进入清算程序。

  此外,还有国开泰富开泰混合 C、国开泰富货币A、国开泰富货币B、国开泰富开航混合在今年上半年都出现了净流出的情况,净流出份额分别达82.71万份、3579.91万份、7217.46万份及259.70万份。

  同时,过去一年,国开泰富基金都没有发行新产品,最新发的一只产品——国开泰富开航还是成立于2017年7月份。

  然而记者注意到,虽然国开泰富基金产品不多,但却也有国开泰富开泰A、国开泰富开泰C这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还算优秀。截至10月14日,两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达4.42%、4.05%,在3000多只基金中,分别排名62名、73名。该只基金集合了公司的大部分基金经理的力量。

  人事变动频繁

  祸不单行,在公司基金规模不断萎缩之时,国开泰富基金今年也迎来了较大规模的人事变动。上述所提及的国开岁月鎏金定开信用债在踩雷丹东港债券违约事件之后,其基金经理洪宴则因个人原因出走。

  此外,公司总经理也经历了多轮变换。4月26日,国开泰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李鑫因个人原因离职,朱瑜则代任总经理。到6月份,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将任命杨波为新任基金总经理,原基金总经理朱瑜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离任。

  据悉,杨波此前曾任职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2018 年 4 月份才进入国开泰富基金。后续,在新生力量进入公司之后,国开泰富基金是否能有更好地发展值得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