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FOF大有可为 南方基金全面布局养老领域

  老龄化社会正在疾驰而来,如何让当下年轻人未来能够“老有所养”公募基金又一次走在了前列。8月6日1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后,南方基金于10月15日发行了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以下简称“南方养老2035”),募集时间截至11月2日。

  养老基金,顾名思义,是为投资者准备养老资金而专门打造的基金产品。所谓目标日期基金(TDF),则相对于目标风险基金(TRF),前者是针对不同退休日期人群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一般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后者更多是一种风险恒定的策略,它通过调整基金组合内的各类风险资产的比例,使整个基金的风险水平始终保持在预先设定的恒定水平。

  南方养老2035拟任基金经理黄俊介绍,作为一只典型的目标日期基金,南方养老2035以2035年附近退休人群为目标投资者群体,以投资者的退休日期为目标日期,根据投资者生命周期特点,在投资者最大效用化的基础上,动态调整风险资产配置比例,为投资者个性化的养老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六成人还没做好养老准备

  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1亿,占比17.3%。预计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人左右,占比为总人口的1/4。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你的养老金准备好了吗?

  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假设当前社会平均工资为5000元,缴费20年,60岁开始领取养老金,公司未提供企业补充养老,当缴费工资为5000元时,基本养老金是1691元,未来退休后收入仅为退休前工资的34%,即使忽略通货膨胀、重疾意外等医疗等因素,都难以维持现有生活水平。要维持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不下降,退休后收入至少需要退休前工资的70%,那么个人投资养老至少需要1809元。

  事实上,经济发展并非静态。如果你打算60岁退休,那么至少也得按80岁死亡来准备养老金,也就是说得准备20年够花的钱。这就需要算另外一笔账。第三方数据显示,1991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877元,按这一年的水平计算,只要准备5.8万元就够养老了。而到了2017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已经涨到1.16万元,按这一年的水平计算,要准备203万元才够养老,已经是26年前那个数字的35倍还多。

  即便按照200万元来计算,每月工资1万元,不吃不喝也要存将近17年,然而根本还没有多少人开始准备。《维度》调查数据显示,还没为养老做准备的人群接近六成,占比高达58.42%,准备百万以上的仅占3.72%。

  有业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从国外经验来看,养老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的国家基本上都建立了三大支柱的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由国家层面统一管理,类似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类似于我国的企业年金,由企业和雇员共同缴纳,作为国家基本养老金之外的补充;第三支柱,就是个人储蓄养老计划。

  根据今年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明确规定“养老型基金”主要选择FOF运作模式,鼓励长期投资、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服务于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随后包括南方基金等实力雄厚的公募基金公司积极申报养老基金产品。

  南方基金养老金投资实力雄厚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指引政策明晰之后,南方基金第一时间正式启动养老目标基金的布局工作,并于4月11日正式上报,8月获批,10月发行。

  南方基金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领先者,其始终将服务养老作为公司战略布局当中的重中之重,深耕养老金投资服务16年,至今已囊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大重量级管理资格,成为拥有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全牌照的基金公司。

  资质优异,在养老第一、二支柱上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据悉,2002年南方基金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年度境内委托投资年度考评结果,南方基金2017年基本面单项考核被评定为A档良好,两个组合被评定为A档良好,三位投资经理荣获“三年贡献社保表彰”。2016年,南方基金一位投资经理获得“三年服务社保表彰”殊荣。2015年,南方基金管理的社保某股票组合综合考评结果为A档,一位投资经理单项考核结果为A档。

  此外,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方面,从2006年至2018年6月30日,南方基金共管理124个企业年金组合,规模超过500亿元。根据人社部公开发布的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显示,南方基金近五年(2013~2017)综合累计收益率为39.29%,在所有21家投管人中排名前四。近五年(2013~2017)单一计划固收组合累计收益率在所有投管人中排名第二;近三年(2015~2017)单一计划含权组合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二;近三年(2015~2017)单一计划固收组合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一,短中长期业绩均排名同类前列。

  南方养老2035基金管理团队也足见公司对其重视,其由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进行投资管理,该团队目前有10名成员,是市场上最早组建养老目标投资团队的基金公司之一,多人从业时间超过10年,背景涵盖国内外宏观研究、大类资产配置、FOF投资、基金研究、量化研究等各个方面,并且各有专长,能做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整体作战的力量。

  据悉,南方基金已发布养老子品牌“南方养老”,南方养老子品牌将用于统一识别南方基金旗下的养老系列产品。除了已上报的1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和2只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公司还储备了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实现在产品布局上公司以客户养老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投研优势,不断完善养老产品线布局,致力于覆盖不同年龄段、不同风险偏好的养老需求,向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投资工具。

  “我们现在推出的是2035,后面有望继续推出以10年为一个周期的产品,例如2045、2055等。目标风险方面现在我们有低风险产品,未来会考虑推出中等风险、高风险产品。”南方基金表示。

关键词阅读:FOF 南方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