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政策底与市场底叠加大盘反转 千点大反弹有望重启!

  周一A股市场和预期一样出现大幅反弹走势,延续了上周五的上涨,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券商板块集体涨停!近期监管层密集出台利好政策,出台的密度是空前的。周末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举办会议,刘鹤副总理要求落实在上周五承诺的措施,减轻投资者的担忧,真正把投资者的信心提振出来。从监管层政策出台的密度可以看出,现在已经是从政策上吹响了集结号。

  在之前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甚至有的人认为市场可能会出现崩盘走势,但是我一直坚定地认为,A股市场已经跌出价值。作为价值投资者现在就是一个最好的入场时机。而市场下跌已经对一些利空的因素反映过度。

  在市场大幅下跌,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时候,我提出从四个维度来采取措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包括大笔资金入场,稳定市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财政部尽早落地大幅减税降费的措施、以及其他一些方案。可以说现在已经逐步地落实,这些政策是真正能够提振市场信心的,能够真正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股权质押的问题,以及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最近高层频频发声,特别是刘鹤副总理在10月19日上午接受采访时明确地表示,股市下跌是诸多因素造成的,包括一些外部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主要国家的央行加息之后,全球股市都出现波动,有所下滑。而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也造成了影响,但是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第二,中国经济结构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可能对股市造成影响。第三,市场预期的变化,包括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的行为。

  刘鹤副总理讲到,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促进股市的改革。一行两会研究出台的新改革举措,会逐步地兑现落实。包括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直接投资于股票,以及加大对于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力度。鼓励市场的长期资金来源,加大保险资金入市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

  同时在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方面,加快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对于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提供支持等等措施,可以非常有效地改变市场预期,提高投资者的信心。而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刘鹤表示,要坚持两个不动摇。两个毫不动摇,肯定了民营企业的贡献,同时打消了投资者的担忧。

  在上周四我指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是当务之急,而上周五郭树清主席提出加大险资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力度,允许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并且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这一点我觉得对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之前大家担心股权质押可能会强制平仓的问题得到了有效地解决。同时险资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入市也是非常好的时机,有利于险资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同时给市场引入长期稳定的机构资金。另外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央行会在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方面提供支持。

  刘士余主席表示,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稳定提振市场的信心。同时对于股权质押,证监会也表示全力支持化解相关问题。一行两会领导加上国务院副总理集体发声,稳定市场的预期,体现出政府对于股市的呵护态度,可以说这个现象非常罕见,这将成为市场展开反转行情的重要的推动力。在国庆节之后A股市场恐慌性的抛售,上证指数跌破了2500点整数关口,市场的信心极度低迷,股市的大幅下跌已属超跌状态。

  在之前市场大幅下跌的环境下,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果断主持召开投决会,要求旗下基金全面加仓。这次前海开源基金依然像2016年初一样,逆势全面加仓优质蓝筹股,给市场带来了信心上的支持。

  作为价值投资者,巴菲特曾经说过:“我不喜欢熊市,但是我喜欢熊市的价格。”在熊市里面市场大幅下跌,资产缩水,很多投资者都不喜欢,但是也只有熊市的时候,大家才可以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入一些优质的资产。

  同时巴菲特表示,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低价买入一些好的企业后就应该安定地持有,市场的波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除了能给提供一个更低的价格,更好的买入的机会。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坚持价值投资,需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是真正能坚持下来的投资者,就可以获得比较高的投资回报。

  我多次指出A股已经具备多项底部的特征:

  第一:从估值上来看,现在A股的估值已经整体上低于1664点的历史大底的估值。根据万德数据的统计,当前A股市盈率按照TTM的方法是13.46倍。

  第二:破净股的数量处于历史的高位。根据万德的数据,截止到10月19日,两市的破净股数量高达499只,远远超过1664点的破净的数量212支。

  第三:出现了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可能会退市的股票,并且1元股大幅增多,低于两元的股票达到68只。

  第四:新基金发行量低。新基金发行异常困难,出现了几十只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这在以往的熊市里面都没有出现的。

  市场的低迷的情况有很多指标可以显示。可以说市场的底部特征已经是非常的明显。有的人认为市场还要创新低,因为市场底要低于政策底,我认为这一次是不一样的。经过了2016年初的熔断之后,市场出现了恐慌的心理,当前大盘已属于超跌状态,此次市场底部应该已经被探明,而政策的出台只是让见底的时间提前出现。

  我觉得这一次市场创造的2500点之下的低点2449点,就是这一轮调整的最低点了。市场有望借助这一次政策的利好,借助真金白银的抄底的资金形成历史大底。大资金真正抄底的时候,就是市场底产生的时候,所以大家要有信心。从此次市场的超跌反弹来看,加上政策的支持,我认为市场已经迎来了反转行情,千点大反弹有望重启!抓住一些被错杀的白马股的机会,可以不仅可以减少之前的亏损,而且有可能获得比较大的回报。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