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称拨开投资迷雾主逻辑 深度关注好行业的优质独角兽

  随着近日全球股市的调整,A股估值的吸引力将逐步显现,天弘基金依然保持对A股市场长期相对乐观、中期震荡筑底的看法,认为A股在低位快跌,短期内技术面看或有相对强烈的反弹需求。在抢反弹时,也是结构性机会。

  风险与机遇并存

  看好成长股投资机会

  迄今为止,A股市场震荡已持续8个月之久。面对近期变幻莫测的市场,长信基金认为,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因为机会与风险并存。尽管受海外市场“寒流”影响,A股被悲观情绪笼罩,但积极的因素也逐渐浮出水面。全球政策协调在危机回潮这个共同挑战下的有效改善;此外,短期市场稳定政策对空头投机的适时应对。

  展望四季度,长信基金认为,未来A股市场仍需要磨底。信用环境的改善需要时间、汇率贬值压力还需释放、地产下行负面影响发酵。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未来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多是结构性的,行业配置机会集中如下方面:成长股,包括计算机龙头、业绩确定性最高,云计算等领域增长快。消费电子更多是基数原因带来业绩好转,而通信5G和半导体偏主题,传媒整体无亮点。消费股,如必选消费总体优于可选消费。地产下行的负面影响已显现,更多需要自下而上去挖掘投资机会。金融股,尤其看好保险股其次看好银行、券商股。优选保险的逻辑是因基数低和今年冲刺动力强,四季度保费改善趋势明显,且当前利率环境有利,估值较便宜。但由于经济趋势下行,估值也有一定的天花板。

  长信基金表示,未来将更加重视成长龙头股的投资机会,并会聚焦于下半年受经济下行影响小的科技股和消费股,以及关注逆周期边际改善的一些细分行业,比如铁路设备、特高压设备、油服设备等。在投资的“迷途”中,投资者必须拨开“迷雾”,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投资这件事。重点关注短线而坚持中长期持有,同时要精挑细选好行业和优质标的,唯有找到正确的方向并继续勇往直前,方能有所收获。

  反弹一波三折

  医药行业长期走牛逻辑不变

  近期医药板块跟随大市步入调整,同时,受“疫苗事件”、带量采购等因素的冲击,天弘基金分析称,医药板块今年前三季度的市场表现可谓一波三折。但经过前期调整,医药板块估值压力已大幅消化,长期投资价值正在显现,未来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国家投入增加,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健康意识提升等,且在医药行业利空逐渐出尽的情况下,回调是较好的加仓和摊薄成本的机会,医药板块有望长期走牛。

  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逻辑是人口老龄化和中国疾病谱的变迁,这一逻辑在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都不会改变。参考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未来我国医疗费用的支出还会继续增加。

  市场关注点会逐渐随着政策落地、相关企业业绩兑现,逐渐回归理性。预计在医药新政的驱动下,医药行业投资逻辑将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变化,从原先的二元投资体系变为三元投资体系,即扶持创新药、继续推广特色专科用药以及仿制药以价换量,医药行业的投资关注点也将逐渐从“创新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转到“创新+专科+集中采购”这条路径上来,未来有很多优质公司将脱颖而出。

  短期来看,经历了过去三个月的回调,特别是近期对于政策担忧和大盘整体下挫的背景下,认为目前医药板块性价比已经凸显,整体估值偏低,增长确定性较高,实际上为传统四季度的“估值切换”行情埋下了伏笔,在当下国际贸易形势不确定性提升等大环境下,随着医药政策的不断落地,成长性相对确定的医药行业的比较优势有望再次提升。

  消费电子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近期A股震荡向下态势延续,去年市场表现较好的消费电子板块也遭遇挫折。对此,擅长TMT研究的华润元大基金苏展表示,当前消费电子板块情绪悲观,估值非常低,但从中长期角度出发,科技行业中可以维持预期的优质企业,在当前或许是较好的买入时点。

  苏展表示,诸多行业中,目前消费电子板块是被外部扰动因素影响最大的板块之一,特别是在苹果发布会之后,消费电子行业内其实有部分公司业绩还是不错的。从半年的时间维度来看,消费电子板块估值非常低,适合情绪反弹。但估值水平短期内很难回到去年的位置,从4G到5G的换机周期或许是下一次消费电子的行情节点。目前更应该寻找在现有融资大环境下有能力降低杠杆率、避免经营性风险、提升自身经营水平,同时能在未来新的创新方向取得新进资格或者抢占更大市场份额的那些企业。

  对于市场热捧的PCB板块,之前受环保政策影响,很多PCB中小厂商陆续关厂停产。苏展认为,小厂部分产能挤出,供给端短时间内会存在结构性缺口。大背景看是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区PCB产能向中高端产品转移,大陆的PCB公司未来一段时间会填补中低端缺口,加之这个行业比较拼管理,大陆优秀的民营企业在管理水平上相比台资和外资更为优秀,所以,苏展表示,“目前PCB板块的景气度还可以看得比较长。”

  对于半导体板块,苏展表示,后期可能会有相应政策出台,资金正在布局,目前一级市场较二级市场更为火热。但半导体本身有自己的周期,观察政策的同时也要研究清楚产业周期。

  计算机板块属于信息科技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年中以来行情也颇为可观。谈到云计算板块时,苏展指出,云计算在下游的渗透速度已经开始出现拐点特征。从今年一季度开始,云计算板块业绩出现较大反转,但市场前期涨幅较大,近期补跌,待这一波情绪过去,未来有望持续高景气度。

  在不少投资者眼中,5G是当前确定性最显著的板块。苏展表示,从战略层面考虑,为了与国外竞争,5G发展节奏会锚定国外建设速度。目前频谱分配也下来了,之后可以观察明年运营商在5G的资本开支如何调整。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市场估值已经非常低,现在或许是很好的买入时点,基本面即将出现边际改善,有产业资本流入和政策扶持的标的值得配置。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优质企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