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暖风频频夯实政策底 多措并举刺激市场反弹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公布了扣除范围和标准,修改完善后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国寿安保基金测算,全社会总减税规模略多于1000亿元,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预计提升社会零售总额约0.1个百分点。

  周末稳市场政策频出。第一,习总书记明确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肯定民营经济“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地位作用不容置疑”,后续对民营经济的扶持政策或将力度空前。第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开会,首提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特别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推出的政策狠抓落实,此前刘鹤副总理带领一行两会负责人,传递稳定金融市场的积极信号。第三,上交所、深交所和基金业协会部署稳市措施,包括“绿色通道”疏困股权质押风险、推动完善回购制度、加大并购重组支持力度、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化解信用债券违约风险、遏制恶意砸盘行为等。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近期中央高层和监管领导集体力挺资本市场和民营企业,规格之高、频次之密历史罕见,显著超出市场预期,政策底彻底夯实。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方面,10月15日降准后资金面整体宽松。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普遍担忧通胀超预期,债市情绪受到了一定压制。其后,通胀数据并未超预期,且金融数据中信贷、社融的结构均较差,基本面相对利好债市。叠加股市大跌,债市整体上涨。周五受官员讲话支持股市影响,股涨债跌。全周来看,利率债长端表现较好,信用债收益率也随之出现了小幅下行。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上周五易行长提到“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措辞从“合理充裕”到“合理稳定”的变化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重心从保持总量充裕到疏通传导机制的转变。在经济下行压力与人民币贬值压力并存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松紧的空间都不大,四季度很难再度降准,短端的性价比下降。不过,参考二季度的情况来看,杠杆套息策略仍有价值。

  当前政策着力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短期股市反弹对债市投资者情绪有一定冲击。长期来看,基本面仍然利好债市,长端利率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的空间。

  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A股非理性异常波动。上证综指跌2.17%,深圳成指跌2.26%,创业板指跌1.46%,沪深300跌1.13%,中小板指跌1.78%,仅上证50涨0.09%。两市成交1.25万亿,较前周进一步缩量,而陆股通合计流入25.84亿。跌幅前三的行业是休闲服务(-7.65%)、采掘(-6.91%)、有色金属(-6.30%);涨幅前三的行业是非银金融(+1.52%)、银行(+1.25%)、计算机(+0.53%)。概念指数中,长江经济带、西藏振兴、草甘膦等概念跌幅居前,粤港澳自贸区、汇金概念、金融科技等概念涨幅居前。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政策底彻底夯实,造成前期超调的流动性风险正在妥善化解,多措并举显著提振市场情绪和信心,市场短期将大幅反弹。

  行业方面,主抓两条主线:一是质押风险缓释主线,监管对股权质押强制平仓灵活处理,政府和国资也正耗资百亿化解质押风险,叠加国家领导人明确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已出纾解政策的北京、深圳等地民企受益最为确定,同时估值受此压制的券商股短期也有较大博弈空间;二是减税降费主线,个税起征点提高及专项附加扣除最受益的是月收入1-2万的人群,那么可选消费的逻辑可能更顺。另外从博弈层面,受益于质押风险缓解的券商股短期弹性极佳,但行情大概率演绎较快、较猛,建议交易灵活的投资者择机参与。

关键词阅读:质押风险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