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至今11只基金募资失败 或到市场底部

  今年上半年,共有10只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截至10月21日,下半年以来已有11只基金发布了类似公告。

  据上证报10月22日报道,记者梳理公告发现,这些合同不能生效的基金给出了类似的原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据了解,除发起式基金外,新基金成立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二是基金份额持有人人数不少于200人。上述基金公告折射了弱市中基金募资的窘境。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几乎每周都有数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不少基金已多次延期。

  事实上,除了募资失败,延长募集期、踩线成立的案例也不少。据记者粗略统计,年内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次数达到170多次。

  与此同时,成功发行的基金数量大幅减少。以股票基金为例,Choice统计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此类基金的成立数量达40只,三季度降至22只。截至目前,四季度仅成立了4只股票基金。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这些现象都折射出当前基金发行异常艰难。根据历史经验,基金发行的“冰点”往往就是市场底部。若再以估值、成交量等指标进行历史比较,这一底部特征将更为明显。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基金合同 募资 基金份额持有人 基金经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