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市场情绪有望修复 关注消费、成长板块

  上周,国际股市整体走弱,但有小幅分化。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纪要偏鹰派,对股指略有压制,新兴市场股市因美元走强而跌幅略大。A股港股受人民币贬值与股市流动性风险而持续调整。周五政策层密集讲话提振了市场信心,跌幅明显收窄,结构上大盘蓝筹与创业板指的两极跌幅较小。商品方面,因美国炼油厂检修导致库存上升,油价持续小幅回落,金价因避险需求而小幅反弹。国内资金市场保持宽松,债市持续上涨。

  本周,美联储公布9月会议纪要支持渐进加息,认为不会改变渐进加息的路径,政策调整仍将取决于对经济前景的评估。整体态度偏鹰派,对美债利率上行(当前10y 3.2%)引发的外部市场波动仍需要警惕。国内市场,上周发布了3Q和9月的经济金融数据,总体呈现增长持续走弱、通胀小幅上升和融资延续改善的态势。与预期差异较大的,一是制造业投资相对较佳,二是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有所改善。10月通胀维持在2.5%左右,PPI到年底在3.1%左右,社会融资相对宽松,民营企业融资状况逐渐改善。监管层密集发声,把支持民企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是最大的边际变化,其次是确认支持地方上的“救市”行动,在理财资金投资股市、非标处理上维持了宽松的立场。

  具体来看,A股市场,今日延续上周五的大幅反弹行情,两市成交显著放量,各主要股指涨幅普遍超过4%。我们认为,包括增值税在内的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还在途中,A股市场情绪有望修复,短期或有望维持反弹走势。结构方面,考虑后续政策将主要指向降低税费负担,刺激消费与创新企业,建议关注消费,及成长相关板块。

  港股市场,国内政策组合拳有望出台,人民币汇率可能阶段企稳,港股通资金持续流入也显示国内机构资金面改善。港股在资金面、政策面和情绪面配合下,短期有望维持反弹。对港股小幅超配,结构上看好恒生国企与中小型股指。

  债券市场,10月以来,降准与避险情绪推升国内债市,但长债收益率下行或有限,或受到交易面掣肘。短期而言,随着股市结束恐慌性下跌,支撑债市的避险情绪可能弱化,债券利率短期或将保持震荡,其后视基本面变化而选择趋势。结构方面,中高等级信用债相对占优。

  原油市场,10月上旬油价加速上涨,主要是市场担忧原油出现供给缺口。近日沙特和俄罗斯均流露出增产意向,而欧洲和印度也表示不会停止对伊朗的石油进口,再加上美国原油库存、活跃钻井数等高频数据偏空,预计油价短期或继续回调。

  黄金市场,油价和美国CPI走弱,但美长债收益率维持高位,说明了通胀预期反复但有水平的抬升。近期国际紧张局势推升了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总体来说,金价或暂无趋势性机会。

 

关键词阅读:港股 债收益率 板块 油价 股市流动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