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ETF首募逾400亿份 ETF份额周增长再创新高

  近日,随着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中证央企ETF成立,ETF基金份额增长又一次迎来小高峰。

  数据显示,10月15日至19日,ETF基金场内份额(以下均指股票型ETF)增加近500亿份,创下年内单周新高。除上述新成立的两只央企ETF外,ETF基金份额增长逾85亿份。

  从份额增长情况来看,跟踪上证50指数、创业板50指数、创业板指数的ETF基金最受资金青睐。

  两大央企ETF助长份额

  上周A股市场先经历持续调整,随后受益于各大利好因素迎来一波小幅反弹。在此期间,ETF基金份额的动向也成为业界重点关注的对象。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ETF基金份额依旧延续年初以来的上涨趋势。数据显示,上周(10月15日至19日)ETF基金份额增长高达496.42亿份,创下年内ETF基金单周份额增长记录。截至10月19日,年内ETF基金份额累计净增长超600亿份。

  如此高份额增长有一大部分原因是由于此前备受市场瞩目的三大央企ETF基金。其中,于10月19日新成立的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中证央企ETF,二者首募份额分别为252.22亿份、158.88亿份,合计份额411.1亿份。另外一只银华央企ETF基金已经完成募集,暂未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

  近期,两大央企ETF基金的成立无疑为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银华基金表示,从央企投资价值来看,2018年是全面深化落实国资改革的重要起点,改革红利将全面释放。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大背景下,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速或仍将保持较高增长的态势。

  此外,其余ETF基金份额上周增长85.32亿份。

  50ETF份额增长最快

  从ETF基金场内资金流入情况来看,上周资金主要流向了跟踪上证50指数、创业板50指数、创业板指数的ETF基金。除去新成立的两大央企ETF基金外,跟踪上证50指数、创业板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ETF基金份额增长最为迅速。

  具体来看,华夏上证50ETF、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上周份额分别增长13亿份、12.12亿份、5.60亿份。

  从年内份额排名来看,前三名ETF基金分别为华夏50ETF的188.12亿份、华安创业板50ETF的166.73亿份、易方达创业板ETF的149.03亿份。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年内份额增幅较大。那么,同样是ETF基金,为何华安创业板50ETF会有如此表现?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个ETF市场是一个逆势增长趋势,其增长背后的根本原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层面:

  第一,长期来看,由于国内整个市场重心下降,估值下移,市场超跌,吸引一部分长期配置的资金入场。这部分资金可能希望在权益类弱势市场加大配置,为未来做布局;短期来看,部分做短期投资的资金可能认为市场会有反弹。

  第二,2月份创业板表现比较悲观,乐视的复牌导致整个创业板再次下跌。但市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机会,所以在市场风格切换时,敢于推动创业板50ETF。事实上,在2月份至5月中旬阶段,国内中小创行情表现良好,彼时创业板50指数绝对收益在15%左右,而以上证50指数为首的白马蓝筹等跌幅在15%左右。同时,也是创业板50ETF份额增长的最佳时机,份额的激增引起业内普遍关注,成为行业标杆性基金。

  第三,市场进入今年的第三个阶段,重心下移。在过去两个月,虽然市场在持续下跌,但部分私募、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认为权益类市场还有机会。未来,国家通过创新成长来实现经济增长,还是要通过具有创新科技成长性质的公司来体现,所以机构投资者选择加大布局。

  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常机构投资者会把ETF作为配置工具,可以看出有一部分机构在4-5月份提前布局。

  布局时机已到

  作为大额资金风向标,ETF的规模变动情况往往代表着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的震荡调整,资金逢低建仓的趋势十分明显。Wind数据显示,年内华夏上证50ETF、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跌幅分别为12.63%、36.25%、28.96%。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上证50指数市盈率目前不足10倍,处于历史上极低位置附近。此时买入上证50ETF长期持有,收益远远大于风险,相信这些聪明的投资者抄底ETF长期投资将会获得丰厚回报。

  许之彦向本报记者表示,未来经济转型还是要靠创新成长。其中,创业板50这样的优质指数是从创业板指数100只成分股中选取考察期内流动性指标最优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它既有大蓝筹股的特点,又有较好的流动性,所以,从目前时点来看,其所有的估值和指标都是偏低的。

  目前市场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否会对估值高且市值相对较小的创业板股票形成压力?

  对此,上述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各自细分行业的龙头,行业集中度提升反而有利于其业绩抬升。随着公司业绩的不断攀升,公司的市场会越来越大,未来的创业板指数里面也会出现一片业绩优秀、市值较大的“新蓝筹”。

  许之彦表示,当前市场还需考虑的风险主要包括市场估值调整还有多久,市场盈利修复空间是否足够等。但投资需要从一个中长期的角度考虑,目前创业板确实是值得加大投资布局的最好窗口之一。

 

关键词阅读:ETF 央企 创业板 乐视 泰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