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刘志辉:识别经济周期 匹配不同短债策略

  在资产配置领域,最著名的莫过于“美林投资时钟”。依据美林时钟理论,投资者可以刻画出经济周期与大类资产配置的关系,债券、股票、商品、现金四大类资产在不同经济周期都有最佳的投资区间。但其实,美林投资时钟不仅适用于大类资产配置,同样也适用于债券等单一资产投资。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短债基金适合不同的配置方案,从而在每一阶段都力求为持有人实现稳健回报。

  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美林时钟将经济周期划分成四个不同的阶段。在经济复苏阶段,经济恢复增长、通胀水平较低。此时经济虽然开始重回增长,但就像人大病初愈,复苏基础仍比较羸弱,央行仍不会改变偏宽松政策。在此阶段,短端债券仍有票息贡献,同时宽松的政策下资金成本较低,也支持杠杆操作放大收益。不过,此时债市开始预期经济增长,长端债券收益率开始调整。

  广发基金刘志辉认为,在经济过热阶段,经济增长较快、通胀开始抬头,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短端与长端债券收益率都会上升。此时适合短债基金的策略是类货币基金操作,通过配置短期限债券来获得票息收益。

  在经济滞涨阶段,经济开始下滑,通胀仍处于高位。此时货币政策仍偏紧,短债基金仍适宜类货币基金操作。从历史来看,滞涨不常见,持续时间也通常较短,会较快往衰退演化。

  在经济衰退阶段,经济下滑确认,通胀回落,此时货币政策开始放松。长端与短端债券收益率都将受益于货币政策放松而下行。此时投资债券不仅有票息收益,还有资本利得收益,因此,投资短债和长债,都会获得较好的回报。其中,长债久期较长,回报可能更为可观,但面临的波动更大。因为即使在牛市中也有回调,如果入场时点不佳,客户不一定能有好的盈利体验。相对而言,短债的盈利确定性更强。

  因此,对于管理短债基金来说,最重要的是基金经理对经济周期与货币政策的识别。对于经济周期,目前市场上较多专业人士喜欢对“三驾马车”的相关数据做拆分研究,刘志辉更倾向于基于理解不同部门主体的运行阶段及驱动因素后,再对经济周期进行分析。

  例如,在本轮三四线城市地产周期启动以前,市场普遍认为三四线城市库存较大,地产销售难以放量,但笔者认为,经济周期根植于人性,而追涨杀跌是人性的重要表现,价格上涨会刺激居民的购房行为。在价格指引下,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从一二线城市不断地向三四线城市发展。这是居民部门对房地产价格做出反映的行业。如果将制造部门、居民部门、出口部门、房地产部门、政府部门等综合起来,每个部门的行为聚集在一起构成总体,就能较好地理解当前经济周期的具体发展阶段。在识别经济周期的基础上,理解不同经济周期下货币政策的主要调控目标,就能相对前瞻性把握货币政策的走向,从而决定短债基金的投资策略。

  广发基金刘志辉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温和回落,货币政策放松,短债基金获得较好的回报,如广发安泽回报采取短债策略,截至10月19日获得4.27%的回报,同期货币基金平均回报2.96%。展望中长期,经济仍处于结构性调整期,地产周期下行、贸易战导致未来的出口可能下行等因素,都需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以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保持宽松背景下,短债基金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