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隔夜美股大跌对A股仅有短期影响

  周四由于隔夜美股重挫,科技股大幅下跌,导致A股市场在周四出现大幅低开,随后震荡的走势。隔夜美股出现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600点,抹去了今年涨幅。而纳斯达克指数暴跌4.4%,创了七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的恐慌程度有所提高。美股暴跌主要是对企业运营成本上升,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

  美股在过去九年出现连续九年的牛市,特别是以FANNG为代表的科技股盈利大幅上涨,带动了纳斯达克指数不断地创出新高。再到今年美股开始出现高位震荡。在今年2月份以及这段时间都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虽然2月份大跌之后美股又创出新高,但是市场的这种单边上涨的走势已经改变为高位震荡见顶回落的走势。由于持续的上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一旦高位出现震荡,市场就会出现大跌。

  美股的大跌对全球主要股指都造成了比较大影响。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指数VIX大涨27%以上,创半年多以来的最高值,而美国国债受到避险资金的追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3.11%,创了三周以来的最低水平。在隔夜美股大幅下跌之后,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而道琼斯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市场在这段时间对于美国宏观经济的预期开始变淡。2019年美国减税的效应逐步消除,今年由于特朗普大幅削减企业所得税,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大幅上涨百分之20到30以上。而到2019年,减税的效应逐步地减弱,因为减税在2018年已经让企业的盈利基数提高。而美股各大股指的估值处于历史的高位,特别是在明年盈利增长放缓程度可能超过预期的情况之下,现在每股的估值确实有所偏高,这可能会导致美股出现见顶回落的走势。

  美股的下跌对全球主要股指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具体到A股对A股短期的走势还会造成一定打压,但是对A股中期的走势影响并不太大。因为毕竟美股和A股的位置不同,美股是连续涨了九年之后处于历史的高位,而A股是在大幅下跌之后处于历史的低点,可以说美股和A股的位置完全不同,这样美股见顶回落,对于A股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可能会影响到市场的信心,影响到A股的风险偏好。但是另一方面美股的下跌也会导致一部分国际资本从美股获利了结。既进入到一些估值较低的市场,而A股无疑现在估值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里面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另一方面,美股下跌也会让美国反思贸易保护主义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这样可能会有利于贸易摩擦的缓解。

  从政策面来看,最近各个政府部门都在积极地出台各项利好经济发展以及股市健康发展的政策,特别是一行两会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帮助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央行决定在今年6月份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规模翻倍,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股权质押风险积聚,很大程度上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无法从其他渠道拿到贷款。资金链紧张,不得不通过股权质押来融资。而在股市整体大幅下跌的情况之下,股权质押的就形成堰塞湖的风险。化解股权质押可以说是当务之急,但是现在化解股权质押仅仅是暂时解决了,不爆发集中爆仓的风险,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未来要增加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让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合法合规的途径融到资,这样才能够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

  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在前期已经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公募理财产品通过申购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可以说银保监会的最新规定给股市带来了更多的增量资金,也向A股开放了22万亿的银行理财市场,这对于股市来说意味着长期的增量资金。在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上,险资已经明确可以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并且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而基金业协会也表示支持。基金业协会表示,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制化的并购重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由证券业协会出面组织了部分证券公司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形成1000亿元的资管计划,来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困难。

  可以说近期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有效地提振了市场信心,减轻投资者对于股权质押风险爆发的担忧,而鼓励上市公司回购相关制度的发布,也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上市公司回购是海外成熟市场,市场上涨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一个重要的方式。由于我国不征收资本利得税,而用现金分红,则要征收一定的税收,因此,股票回购还有利于减少股东的税负。

  回购体现了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和现金流比较充足,也体现了公司的大股东对于公司长远发展的信心。因此上市公司积极回购是有利于稳定股价,提高每股收益,维护公司的市值。当然在实际的操作中要防止出现一些忽悠式回购,或者是其他的一些违规的行为。现在市场到了信心最低迷的时候,一系列的举措相继落地,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但是最终市场的行情扭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建议投资者在市场的底部抓住一些优质的个股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