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QDII“PK”公募QDII 业绩不佳进展缓慢

  今年以来,部分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成为业绩和规模大赢家。与此同时,同样有着发行QDII资格的券商及券商资管则略显平淡,不仅QDII额度获批进展较慢,而且产品数量和业绩表现也不及公募QDII。

  业绩落后公募QDII

  当前全球股市处于震荡态势,投资于美股市场的股票型QDII基金一度成为热门产品,尽管近期美股大幅回调,但该类QDII基金整体表现依旧领涨市场。记者注意到,主打小众的券商QDII更加青睐债券型产品。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存续的券商QDII共有65只(份额分开计算),总资产为71.67亿元。主要来自8家券商及券商资管,且大多数为债券型产品。分别为海通宝汇跨境美债1号优先级等44只债券型QDII,光大全球灵活配置等14只混合型QDII,广发资管巴克莱希勒美国指数等6只另类型QDII,以及国泰君安君富香江这一只股票型QDII。

  从年内收益表现来看,仅有13只券商QDII获得正回报,其中2只为主动管理产品,其余均为债券型和另类投资型产品。年内回报率最高的券商QDII为广发资管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钧策3号,为16.53%。

  而公募QDII基金中,嘉实原油年内收益率最高,为23.33%。此外,还有90只QDII基金保持正收益。相比之下,券商QDII的表现似乎要逊色许多。即便拉长投资年限来看,上述券商QDII表现也趋于平淡,仅有19只券商QDII成立以来总回报为正。

  江苏某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对于QDII,券商的投研人力有限;其次,公募基金专做投资管理,而券商的主营业务并不是投资,还包含通道、投行等业务。”

  虽然券商QDII产品近几年业绩表现一般,但有业内人士对此持积极乐观态度。“只要券商旗下投研团队有足够投研能力和多年境外市场投资经验,券商QDII依旧有希望追上公募QDII的步伐。”某券商证券分析师张睿向记者表示。

  QDII额度进展缓慢

  随着QDII额度在今年4月再度提高,国内各大资管机构均有获批新的QDII额度,但相比专业理财的公募基金,券商QDII额度进展较为缓慢。

  外汇局官网显示,截至9月末,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获批额度为1032.33亿美元,与8月末相同。具体来看,30家银行类机构合计获批148.4亿美元,58家证券类机构合计获批461.3亿美元,46家保险类机构合计获批339.53亿美元,18家信托类机构合计获批83.1亿美元。

  据统计,有17家券商及券商资管拥有QDII额度。分别是中金公司、招商证券资管、华泰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证券资管、光大证券资管、国信证券、广发证券资管、中信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银国际证券、银河金汇证券资管、海通证券资管、太平洋证券、兴证证券资管、中信建投证券、国金证券。总额度合计107.6亿美元。

  其中,华泰证券资管、广发证券资管、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兴证证券资管、中信建投证券、国金证券共获批43.1亿美元新额度。对比公募基金,41家公募基金拥有353.7亿美元QDII额度,其中,共有易方达、富国、招商基金等21家公募获批140亿美元新额度。

  “第一,由于发行规模较小,回报率不太高,再加上组建一个海外投研团队,包括研究员、投资经理等员工,需要一大笔人工支出;第二,券商投研能力相对不如银行与公募基金,强于信托;第三,硬件设施支出和产品收益受限,监管部门更倾向于让券商主力发展卖方市场,导致券商QDII发展受阻。”张睿向本报记者分析道。

  获批17亿美元QDII额度的广发证券认为,美国缩表与欧日退出量化宽松进程使得全球流动性拐点进一步确认,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增大,11月初的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外部压力是否进一步放大。

关键词阅读:QDI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