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白马股补跌促进大盘加速完成探底

  周一A股市场再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下跌的元凶则是前期表现较佳的白马股。由于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以及获利回吐的压力,白马股的龙头茅台出现了大单封跌停,这造成整个白马板块的下跌。白马股是过去三年表现最佳的板块,有很多投资者在白马股上获益较大,但是一轮熊市下来,整个市场的板块会出现轮跌的现象。

  往往在市场下跌的初期,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会率先下跌。然后轮到一些获利较大的白马股下跌。因此,从历史经验来看,白马股的下跌往往是一轮市场调整接近尾声的信号。而茅台作为白马股的代表,从2016年初最低200元以下,最高涨到800元,获利盘比较多,一旦出现利空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这是茅台下跌的主因。另外一点,茅台三季报公布的情况低于预期,增速只有个位数,这导致很多投资者担心茅台盈利增速大幅下降,过去两年高速增长的现象能否持续,这也是造成茅台跌停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对于持有白马股的投资者来说,最近白马股的补跌可能会导致账面的资产缩水,也会承担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白马股中长期还是具有比较大的配置价值,因为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的阶段,行业的利润会向头部集中。一些行业的龙头股、白马股的盈利水平是高于行业平均值的。在这种情况之下,白马股在未来仍然有比较创造比较大超额收益的机会。

  海外市场方面,上周美股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由于投资者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以及部分地缘局势事件,美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而美国投资者关心更多的还是在美股上市公司的财报以及业绩展望。截至目前已经有57%的美股上市公司公布了财报,其中77%业绩好于预期。

  美股今年的盈利增长超预期主要是由于减税带来的效果。由于美国的企业所得税直接从35%降到21%左右,带动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出现大幅回升。但是减税的效果到明年就会出现下降,因为今年盈利的基数在抬升。出于中期选举的考虑,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在对富人进行减税之后,将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10%,减税计划会在中期选举之后进行投票。减税对美国经济以及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盈利增长是非常明显的,也是值得借鉴的。这种刺激经济的方法可以大幅增加企业以及居民的收入,从而带动股市的回升。

  我国近期也在酝酿大规模减税。根据财政部部长的表态,现在正在准备出台大幅减税降费的措施,可能会直接从增值税下降开始。我国过去两年的营改增已经对一部分企业进行了减税,但是力度还不够。在未来一年将继续减税。进一步减税的空间来自于几个方面,一个是压缩财政支出,把钱花在刀刃上。二是要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第三是加强一部分征管,为减税腾出一定的空间。

  我国减税一定是要实质性的降税,切实地扩大企业的减税幅度,从而减轻企业的负担。只有企业的盈利能够出现较好的增长,才能够真正的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市场的信心。增值税直接下调1到2个百分点,可能会大幅的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根据相关财政部人员的表态,明年的减税力度可能会达到GDP的1%以上,也就是超过1.2万亿以上的减税。这个幅度一旦兑现,可能会大幅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从而有利于提振相关股票的表现。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现在财政部已经上调了个税的起征点,从之前的3500提到5000,减轻了工薪阶层的税负,但是减税的力度还远远不够,希望在后期能够对于个人所得税的边际税率进行直接减税。比如说对原来税收边际税率在45%的下调为35%或者35的下调为25等等,这样可以大幅提高个人的可支配收入,从而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而消费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速的重点,也是我国经济可以保持可持续增长的保障。只有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了个人的可支配收入,才能够真正的提高我国经济的增速。在当前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时候,尽早落地减税的计划,是当务之急,可以说是提振投资者信心一个重要的措施。

  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改公司法的决定,对公司股份回购制度进行了规范,这有利于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同时鼓励上市公司对流通股进行回购,通过回购可以减少流通股份的数量,提高每股收益,从而提高股价,这对于股东来说是回馈投资者的一种重要的方式。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回顾经常发生,甚至有的年份,回购的股份数量超过了新发股份的数量,这一点值得A股投资者一个学习。股份回购的股份可以用于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回购股份,也可以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并且这一次对上市公司回购的股份的持股期限放宽到三年,这都会有利于上市公司积极进行回购,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现在A股市场已经到了探底的最后阶段,在其他板块轮番下跌之后,白马股出现了补跌,等白马股完成下跌之后,A股可能就有了见底回升的机会。从经济增速来看,我国经济增速依然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应对外部冲击的基础较为牢靠。近期一些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我国在加大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只有深切地针对当前的经济状况进行改革开放,才能够从根本上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而人民币汇率稳定也是保障我国经济增长以及市场稳定的核心决定性因素,因此,保持人民币稳定也成为央行近期的市场目标。从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来看,已经出现振幅逐步的趋稳,逆周期调控已经初见成效,未来人民币汇率仍然要保持在一定的区间范围内,无论是大幅贬值还是大幅升值,都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有序扩大对外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主题也会更加理性,对汇率双向波动的适应度将进一步提升。尽管我国面临着一些外部环境的变化,但是考虑到整个经济的基本面仍然稳中向好,加上一系列的稳增长,稳汇率的措施出台,未来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还是会保持在一定的合理区间波动,而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的走势。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