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B逼近下折 基金经理:警惕白酒行业景气度拐点的到来

  今天贵州茅台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个一字跌停板,跌停封板金额达到了吓人的40个亿。有评论称,茅台跌停超出预期,直接带崩了整个白酒板块、并且扩散到整个消费板块。真是一瓶茅台引发的血案啊!

  截止收盘,中证白酒行业指数下跌达9.53%,白酒B和酒B开盘就封死跌停。其中,酒B已逼近下折,其母基金只需下跌1.23%,就会触发下折。据估算,酒B的估值现在仅为0.266元,明显低于其0.458元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率高达72.3%。

  盘后龙虎榜显示,白酒股的买入卖出席位大多为机构席位,深股通的买入量远大于卖出量。有基金经理分析,贵州茅台和白酒股的下跌事出有因,需警惕白酒行业景气度拐点的到来。

  一份季报的威力

  贵州茅台的下跌可谓事出有因。市场普遍认为,最直接的原因是贵州茅台的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具体来看:公司营业收入197.18亿元,同比仅增长3.8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9.69亿元,同比增长仅2.71%。

  季报出来之后,平安证券将评级由“强烈推荐”下调至“推荐”。东方证券研报认为,贵州茅台三季度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发货节奏控制以及经销商计划执行放缓等因素造成。由于3季度贵州茅台增速放缓,东方证券还小幅下调了贵州茅台全年收入增速的预测。

  公募基金经理分析,之所以贵州茅台的季报一出,市场会给予这么强烈的反应,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份季报确认了贵州茅台的景气高点。“其实不仅是贵州茅台,整个白酒行业都迎来了行业的景气度拐点。”该基金经理表示。据这位基金经理透露,虽然他自己也还持有贵州茅台,但是他对于贵州茅台乃至整个白酒行业都已不太看好。“行业趋势一旦形成,很难在短期内扭转。”

  但是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买股票关键是看公司的核心竞争价值,对于贵州茅台来说,核心竞争力一点也没有发生变化,这份三季报之所以不好看主要是因为去年三季度的业绩基数太高,这本身不应该成为买入或者抛售的理由。

  公募基金的态度

  最新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大规模增持贵州茅台。持基数量由二季度末的525只,三季度末飙升至628个。持有股数也从3093.11万股,增加到3493.48万股。如果按照公募基金9月底的持仓来测算,10月份以来,这一数字的持仓已蒸发超60亿元。

  与对待贵州茅台的态度不同,今年三季度,基金对于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山西汾酒等二线白酒蓝筹进行了大幅减持。数据显示,这些公司均在三季度基金减持榜上位居前列。从减持市值来看,五粮液遭到的减持最多,2季度末,持有五粮液的基金个数还有296个,然到了三季度末剩下211个,减持市值达到48亿元。此外,顺鑫农业、洋河股份两只白酒在今年三季度获得基金增持。

  停的不止是茅台,还有….

  “茅台跌停了。仅仅一个周末,我损失了一个宾利车队……”

  “茅台跌停了。我的心彻底凉了,中国没有价值投资可言,我选择告别这个没有理智的市场。”

  “茅台跌停了,我终于可以进场买茅台股票了,哈哈!这一天我等了一年了。”

  “我没买茅台股票,做多的是甲醇期货,今天也跌停,明天再跌停,我就爆仓了。难道真的是白酒的冬天来了吗?”

  有人欢喜有人忧。

  对于股价接连下挫,茅台公司今天表示“公司对于股价的表现不便评论,但日常经营一切正常,股票的涨跌情况是市场行为,不便做评论。现在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如果我们有什么公告的话,请关注相关报刊和上交所网站,上面会发布我们的公告。”。

关键词阅读:酒B下折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