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旗下16只基金逆势加仓 亏损明显酿抄底“悲剧”

  随着公募基金公司2018年三季报陆续公布,三季度基金经理的操作也逐渐呈现在投资者眼前。《壹财信》注意到,在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权益类基金中,除了指数型基金以外,银华基金公司旗下共有16只基金出现加仓,加仓幅度超过10%的有11只基金。

  不过,从这些加仓的主动型权益产品看,在三季度里,仅有1只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其余加仓基金的净值全都亏损,而更遭的是,10月份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基金的净值都亏损明显,大部分跌幅都超过了5%,让投资者看到了熊市抄底的危害甚大。 

  16只基金三季度逆势加仓

  仅1只“正收益”

  随着公募基金2018年三季报的陆续公布,基金经理的神秘面纱再次被无情揭开,即便在今年如此猛烈的熊市面前,仍有基金经理不顾风险大幅加仓。

  根据《壹财信》了解,在银华基金公司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上百只基金中,三季度呈现出加仓的主动权益类产品达到16只,相比之下,有3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三季度里进行了减仓。

  在这些加仓的基金中,银华生态环保主题的加仓幅度最大。今年中报显示,该基金的股票资产仅占基金总资产的32.81%,而到了三季度末,其股票资产就突飞猛进的增加到了73.16%,足足增加了40%还多。

  在中报里,基金经理表示:“上半年本基金依靠对公司的订单,财务状况的跟踪,规避风险较大的公司。并在二季度有效的降低了仓位。此外,布局了一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标的。取得了较多的相对收益。”但从基金净值表现看,银华生态环保主题在二季度净值亏损了7%。

  从三季度的重仓股看,基金经理对几只前期的重仓股大幅加仓。比如潜能恒信,二季度时该股仅占基金净值的4.19%,到了三季度就猛增到了6.24%,启迪桑德的仓位占比更是翻倍。同时,基金经理还进行了大比例的换股操作,并在三季度里新买入了银行、电信、房地产等原本在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的股票。

  由于上半年的持续下跌,股指在三季度里确实曾出现过反弹,这也使得该基金的净值在三季度里上涨了1.64%,但好景不长,十一过后,市场继续下跌,该基金也继续亏损5.9%。

  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四季度,我们将继续在能源化工,农业等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中选择优质标的。在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可控、医药生物等领域中,在估值相对合理的位置上逐步买入优质成长股。并在传统价值板块中,寻找现金流情况比较好,且价值被低估的龙头股。”看来,基金经理继续抄底的决心依然很大。

  该基金经理王海峰从2008年7月至今,一直在银华基金投资管理部,历任助理研究员、行业研究员、研究主管、投资经理助理等职务。一直从事交通运输、钢铁、大宗商品等行业的研究工作,此前管理过多个专户产品。但从王海峰目前管理的3只基金的业绩来看,情况却并不好。

  加仓基金酿抄底“悲剧”

  大多亏损

  除了银华生态环保主题这一只三季度加仓的基金收获了正收益以外,其余15只在三季度里加仓的主动权益基金均亏损,而且进入10月份以后的收益大多亏损超过5%。

  比如银华万物互联,这只基金在三季度的股票资产仓位为82.25%,与二季度相比,股票资产仓位提升了32.29%。此前在二季度的重仓股如超图软件、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如今的仓位都已经翻倍,其余如鱼跃医疗、一心堂、跨境通也都加仓明显,另外还新进入文化传媒、电子等行业个股。

  但在三季度里,医药股持续遭遇下跌,这也让银华万物互联灵活的净值很受伤,单季度下跌了5.93%。进入到10月份,在蓝筹股大跌的行情下,该基金净值继续亏损7.93%,同时也让年内净值亏损到了20.87%。

  从去年底以来,该基金一直由哈默、王鑫钢、孙蓓琳三人同时管理。三人中,孙蓓琳和王鑫钢担任基金经理职务的时间都为5年。孙蓓琳2004年7月至2007年7月就职于银华基金;2007年7月加入大成基金,2017年再次回到银华基金。目前管理的5只基金,最早是从去年底接手,不佳的时机让这5只基金的任职回报全都亏损。

  而王鑫钢2008年3月加盟银华基金,曾任研究部研究员、研究组长,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目前同时管理7只基金,时间上最长的有5年多,最短的仅有1年多,但却仅有银华惠丰定开混合这只偏债型基金回报为正,其余基金的亏损幅度大多超过了同类均值,似乎也显示出王鑫钢投研能力不佳。

  最后一位基金经理哈默,虽然任职时间仅有3年,但因为出身固收产品的投资,所以更大的意义似乎是平衡前两位基金经理的权益资产比重,不过效果上并不理想。

  综合看,在银华基金旗下三季度加仓的16只基金中,当季度仅1只基金盈利,5只基金的亏损超过了5%,而当三季度反弹过后,截至10月25日,这16只基金在月内的亏损大多超过5%,过早抄底的窘况似乎已经显现。

关键词阅读:银华基金 加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