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格力危险了!多只基金大力减持!家电股的冬天将至?

  日前公募基金三季度报告已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三季度基金的总申购份额已达12万亿份。其中广发基金、华宝基金和华安基金的净申购份额以4504亿份、768亿份以及437亿份位列前三。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是净申购的主力,净申购份额分别为4845亿份和487亿份,货币基金季末总规模达到8.17万亿份,较期初增加6.3%。

  三季度共有24只货币基金出现了100亿份以上的净申购,其中,华宝添益A单季增加383.57亿份,华安日日鑫货币A、景顺景益货币A的净申购额也都在300亿份以上。

  3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A股灵敏度相对较强,先于美股市场发出反应,六月底出现雪崩后A股持续下行,截至目前上证指数已下跌19%。美股经历十年牛市后出现盘整,10月以来跌幅破6%。市场恐慌情绪不断发酵,避险情绪高涨,混合型基金、商品基金、QDII基金和FOF三季度都遭遇了净赎回,其中混合型基金份额呈现大幅度缩水,三季度出现净赎回情况,净赎回1078.21亿份。商品基金、QDII和FOF三季度净赎回分别为52.26亿份、29.47亿份和10.83亿份,净赎回比例分别为6.68%、25.71%、3.9%和12.28%。

  净赎回也导致低于5千万元清盘红线的基金数量再度上升。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共有346只股基规模低于清盘线(各类型产品分别计算),以平安大华鑫利、创金合信消费主体为代表的12只产品,管理规模甚至不足20万元。货币基金共有95只低于5千万元,债券型基金有668只低于5千万元,混基有994只低于5千万。受累于国际市场,三季度QDII产品表现一般,净赎回较为严重,截至三季末有48只基金低于清盘红线(以上份额拆开计算)。

 

  从基金持仓方面来看,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万科A成为三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对象,三季度分别增持132.41亿、52.93亿和45.97亿元。相反基金在三季度减仓最多的是美的、分众传媒和格力电器。减持名单靠前的多为家电和医药,似乎三季度基金对这两个板块的态度较为收敛,多位基金经理半年报曾表示医药股已接近顶部,估值泡沫过大,将面临一段时间的回调,因此三季度基金对医药板块进行了减仓的操作。 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位于三季度重仓股前三名,招商银行和格力电器排名四五。

 

关键词阅读:美的 格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