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涨势强劲 公募早已布局

  10月以来,A股延续震荡行情,上证综指在创下年内新低后探底回升。作为引领大盘上涨的先锋,券商股近日强势反弹,频掀“涨停潮”。

  券商股持续领涨

  据Wind数据统计,10月19日以来,在103个申万二级子行业中,券商行业的涨幅排名第一,达22.03%。具体来看,34只券商股涨幅均超10%,天风证券、国海证券、南京证券、长城证券、太平洋证券等10只券商股涨幅均在30%以上。

  11月2日,34只券商股集体飘红。其中,10月份上市的两只次新股——长城证券和天风证券再度涨停。事实上,天风证券自10月19日上市以来,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10月26日上市的长城证券也一路涨停。

  对于近期券商板块崛起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受政策利好推动。近来,监管层纷纷发声,提出积极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而股权质押业务原本是各家券商争食的“香饽饽”,后来变成了“烫手山芋”。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股属于A股市场人气的风向标,一般来说,在行情出现拐点的时候,特别是大级别行情来临之前,券商股往往有比较强劲的表现。近两周,券商板块异军突起,龙头股涨幅甚至在50%以上,这说明A股市场经过近一年的下跌之后,已经探到了底部,开始展开反弹行情。

  上一次券商股的大幅上涨还是在上一轮牛市,也就是2014年10月份的时候。“虽然说当前的经济环境和资金面并不支持出现像2015年那样的大牛市,但是大级别行情正在酝酿之中,券商股大涨无疑是大级别行情即将来临的一个重要的标杆,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杨德龙表示。

  公募提前加仓

  券商板块的走强,让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的券商ETF大涨22.12%。此外,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提前加仓了券商股。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共有20只券商股被公募基金重仓。其中,持仓前三名分别为中信证券(港股06030)、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港股06837)。具体来看,中信证券被204只基金合计持有4.57亿股;华泰证券被122只基金合计持有2亿股;海通证券被49只基金合计持有2亿股。

  三季度被基金加仓的券商股有13只,分别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港股00218)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港股03958)、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港股02611)证券、太平洋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招商证券(港股06099)、长江证券和西部证券。

  其中,获加仓股数最多的3只券商股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三季度分别被基金加仓7388万股、6324万股和5739万股。

  进入11月,券商板块的后市走向以及现阶段券商股是否值得配置,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对此,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期政策的影响对券商行业有利好的预期,属于事件性的驱动所致。但我认为,券商行业的基本面并不会有很大的改善,对于券商板块的配置是短期适当,中长期观望。”

关键词阅读:券商股 公募基金 券商板块 级别行情 引领大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