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经理张延闽:唯战略资产可穿越牛熊

  近日,政策暖风频吹。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这意味着,民营企业将从税负、融资等多个方面,获得更进一步政策支持。融通研究优选拟任基金经理、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延闽向记者表示:“多重因素叠加,我们判断目前A股市场的政策底或已出现。”

  张延闽分析,从今年7月开始,随着投资者担忧加剧、信贷增速出现了更明显的下降,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务院和政治局会议确认了将在货币信贷政策、财政政策和金融监管等方面出台更为协调的相对宽松措施,去杠杆已经不如今年年初那样严厉。此外,国家出台了鼓励消费、降低个税等政策。再者,近期无论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还是“一行两会”领导,直面回应股票市场、国进民退等核心问题,市场情绪得到有效提振。张延闽判断,就目前而言,大家基本上对政策底达成了共识。

  不过,市场底往往较政策底相对滞后。张延闽认为,从微观的角度来讲,现在有些公司股价并没有见底,特别是一些壳公司、一些过去靠重组博眼球而主营业务很差的公司。在熊市的最后一轮,即使是优质股票也会大跌,比如近期因为业绩低于预期引起暴跌的消费股正是如此。张延闽复盘了2008年熊市中优质股票的表现后发现,这些白马股在熊市初期非常抗跌,但是熊市最后一轮也难以幸免,整体跌幅跟大盘跌幅基本相当。

  然而,股票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二级市场长期回报率是公司质地的真实反映。张延闽强调:“优质公司和差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每一个周期轮换的时候,好公司会随着经济回暖业绩提升,估值也会回归,但差的公司业绩一直处于下行周期。”

  正因如此,张延闽青睐战略资产,即大行业、龙头地位、未来市值空间大的上市公司。张延闽向记者表示:“政策底或已出现,经济底与市场底正在接近,战略性资产或迎来极佳的配置时机。”

  张延闽认为,消费、金融、科技三大领域存在投资机会。他分析,经济转型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倒逼中国的消费需求从增量逻辑变为存量逻辑,消费升级呈现出品牌化、科技化、高性价比的新趋势。因此,消费领域中医药、食品饮料、零售、汽车的需求呈现波动向上的趋势。另外,在强监管的背景下,金融企业的杠杆率持续下降,利率上升导致小企业的经营难度加大,未来大概率会看到市场份额向大企业加速集中。在下一轮经济周期来到时,大银行、大券商会迎来垄断利润。科技领域,技术进步会颠覆很多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财富的重新分配。云计算、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将会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所以,张延闽称,融通研究优选或将重点配置上述三大领域。

  记者了解到,融通研究优选发行截止日期为11月30日,投资者可以通过建行、招行、中行、融通基金官网等销售渠道认购该基金。

  另据记者统计,2005年以来A股4次大底(2005年6月、2008年10月、2013年6月、2016年1月)期间,全市场成立的偏股混合型及灵活配置型基金共计有45只。在4次大底当月成立的基金,成立6个月、1年、2年后,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占比分别为:88.89%、73.33%、88.89%。■

关键词阅读:融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