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徐猛:ETF出现大量申购就可抄底了吗?

  11月5日,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线上微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揭秘机构投资者大力布局的投资利器,带你玩转基金中的“战斗基”ETF。

  问:徐猛老师你好,欢迎参加今日头条财经微访谈《投基方法论》栏目,可能一些投资者对你还不是特别熟悉,请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徐猛:大家好,我是来自华夏基金的徐猛,目前担任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管理华夏恒生ETF、华夏创板ETF、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等多只基金,从事数量投资相关研究和投资管理工作有十几年了。感谢今日头条财经微访谈《投基方法论》栏目的邀请,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对指数投资特别是ETF的理解,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让大家更多了解ETF这类基金产品,同时为自己的投资组合引入新的“投资利器”。

  问:ETF最近成为“网红基”,据媒体报道仅刚刚过去的10月份就有近400亿资金流入ETF,但很多投资者对ETF还比较陌生,请你简单解释一下,什么是ETF,它跟普通基金有什么差别?

  徐猛:ETF是一个英文缩写,全称为: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全称为交易所交易型基金,是一种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作为投资界的重要一员,ETF实际上是一种指数投资工具,拥有普通基金的全部形态,又有普通基金没有的优势。

  首先和其它指数基金一样,ETF也是一个跟踪某一指数表现的证券组合,投资者通过买卖一只ETF就可以实现一揽子组合证券的交易。以上证50ETF为例,投资者购买上证50ETF,实际上就是持有上证50指数的全部成分股,上证50ETF的收益表现也和上证50指数的涨跌趋于一致。

  ETF不但保留了传统指数基金紧跟市场表现的特点,更增加了交易上的灵活性。这也是ETF和其它基金最大的区别——可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买卖。传统上我们购买和赎回基金通常通过银行、基金公司或者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比如各种理财APP)进行,这也被称为场外交易。而ETF则增加了一种方式,把基金像股票一样,给个代码在股市挂牌交易。

  基金可以交易会产生什么效果?举个例子,某一天A股开盘跌了1%,你感觉市场会继续跌,所以准备卖出手上的沪深300指数基金,结果收盘的时候,沪深300确实继续跌,整个跌去3%。如果你卖出的是普通的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由于此类基金是在收盘后才计算净值的,那么即使你判断对了市场,做了卖出操作,也只能按照收盘后的基金净值赎回,你还是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基金亏去3%。但如果是ETF,由于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你马上挂牌,如果成功卖出,那么你就只损失了1%。

  按照对应资产标的不同,ETF可以分为股票型ETF、债券型ETF、黄金ETF和货币型ETF等。目前数量比较多,大家接触也比较多的是股票型ETF,股票型ETF的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相应的股票指数,并将跟踪误差和跟踪偏离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股票型ETF兼具基金和股票的优点,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和费用低廉的投资渠道。

  股票型ETF的交易手续基本和股票一致,玩过股票的小伙伴,玩起ETF是不用太烧脑子的。当然ETF还有很多更高级的玩法,比如ETF套利之类,这个可以等大家对ETF有深入了解后,继续学习。

  问:ETF经常被作为“被动投资”的代表型产品,这个“被动”怎么理解呢?

  徐猛:这个问题,我们以股票型ETF来举例说明吧,我们说的“被动”是相对“主动”而言,大家熟悉的主动型股票基金,这只基金买哪些股票、每只股票配多少,这些都是基金经理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框架下基于自己或团队的研究,“自主”决定的。而股票型ETF配置哪些股票,每只股票配多少则是由它跟踪的指数决定,也就是“被动”去配置,股票型ETF的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相应的股票指数,并将跟踪误差和跟踪偏离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比如上证50ETF,它只能配置上证50指数成分股,每只股票所占的权重也和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构成比例大体是一致,这样做就是为了争取完美的追踪上证50指数,简单来说就是完全复制上证50指数,力图实现最小的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

  正是基于这个特性,大家只要知道ETF所跟踪的指数,就能清晰地了解这只ETF的投资标的,能对自己资金的去向更加“明明白白”。

  问:对于很多A股投资者来说,在他们的印象中ETF可能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产品,在海外市场是否也是这样?

  徐猛:在海外,ETF是一种特别“热门”的基金品种,这一点大家如果使用过彭博系统应该会有印象,随处可见ETF的身影。

  最近十年全球ETF更是飞速发展,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大家可以据此感受一下:截至2018年9月,全球ETF资产规模总额为50920亿美元,ETF产品数量总计5714只。而十年前的2008年底,全球ETF总规模为7160亿美元,ETF产品数量总计1618只,十年间ETF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约21%。其中,美国市场的ETF规模全球最大,占据全球3/4的市场份额。(数据源自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叶武在“2018另类投资中国峰会”演讲中提及。)

  提到ETF发展,肯定要说一下美国市场的ETF。ETF生于加拿大,成熟于美国,经过多年发展,在美国市场ETF已成为投资者的宠儿,目前可谓已经占领了美国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公布的《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 BOOK》中的数据,结合截至2018年1月30日来自NASDAQ的统计数据,美国ETF资产管理规模自2007年以来以平均年化18%的速度增长,目前产品数量达到2045只,总规模3.7万亿美元。

  同时,在海外,越来越多的资金从主动管理基金向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转移。ICI数据显示,美国国内股票指数共同基金、ETF不断吸走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资金,从2007年到2016年,前者累计流入1.4万亿美元,后者累计流出1.1万亿美元。

  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也分享给大家,就是在美国越来越多的“80后”在购买ETF

  贝莱德于2018年初发布的《BlackRock ETF Pulse Survey》显示,“千禧一代”(Millennials,近似于中国的“80后”)受访者当中,有42%持有ETF,且未来一年内配置新资产到ETF的意愿上升,达85%;女性受访者使用ETF的比例大幅上升至30%。而去年的调查显示,千禧一代受访者有33%持有ETF,且未来一年内计划投资ETF的比例为70%。

  问:目前A股市场上的ETF数量和规模是什么样一个数量级?

  徐猛:其实和海外市场一样,近几年在国内,ETF也迎来了大发展阶段。

  虽然大家可能是最近才从各种新闻报道中关注到ETF,但ETF在国内其实并不是一个新产品,自2004年境内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诞生以来, ETF已经在国内市场经过了14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丰富、全面的投资工具。

  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股票ETF份额在2017年年底是863亿份,到今年三季度末为1391亿份,增长了61.2%。从基金规模来看,全市场股票ETF规模在2017年底为2097亿元,到三季度末为2682亿元,增长了27.9%,基金规模增速小于份额增速,主要因为市场出现下跌以及结构性因素所致。从规模和份额增速来看,2018年是ETF市场发展的一个大年。

  与此同时,我们对ETF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十分看好。随着投资者结构变化,投资理念进一步国际化,A股市场的有效性提高,主动基金战胜指数的难度加大;再有,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特别是保险机构、养老基金、FOF等长期资金的壮大,将为ETF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最后,投资者越来越重视资产配置,资产配置需要风险收益特征鲜明的底层资产,而ETF产品由于成本低、透明度高、交易方便成为底层资产的首选,基于这些判断,我们预计国内ETF将迎来快速发展。

  所以大家也需要尽快更多了解ETF,丰富自己的投资工具。

  问:ETF为什么会在这个时点突然“火”起来,这么受欢迎呢?这背后透露了什么信号?

  徐猛:今年以来,市场持续关注ETF的资金流入,我们经过分析发现资金流入有以下几个特点:(1)今年以来ETF资金流入量大,全市场股票ETF合计流入超过1000亿;(2)90%的资金流入宽基指数,如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以及创业板等指数,其中沪深300指数流入约300亿、上证50指数流入约200亿;(3)资金集中流入行业内规模大、流动性好的头部ETF产品;(4)近2个月ETF资金流入仍在加速,9月份以来,上证50ETF资金流入约154亿元,华夏沪深300ETF流入55亿元。

  此外,从投资者类别来看,主要是一些相对长线的资金入市,如保险机构、FOF基金以及部分私募基金。从入市途径来看,一部分投资者通过直接买入或申购ETF,另一部分投资者则通过申购ETF的联接基金入市,而ETF联接基金再买入或申购ETF,两只入市途径最终都体现为ETF规模的快速增加。

  综上,可以看出,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部分指数的投资价值凸显,虽然短期内市场仍可能受到低迷市场情绪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已经具有很有的配置价值。而资金正是看好了A股市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借道ETF进行低位布局。

  问:是否ETF出现大量资金申购就意味着抄底时机来临?

  徐猛:ETF持续大额逆势申购之后,并不意味着市场能立刻见底反弹,短期内市场走势仍受短期市场情绪支配,从历史经验来看,后续市场可能反弹也可能继续跌,ETF的大额申购不是短线看多的信号,ETF持续大额申购多出现在长期市场筑底的阶段,更多体现为长期配置的较好时机

  问:目前ETF市场参与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居多,但是也有人说“ETF是普通投资者最容易被忽视却也是最好的投资方式”,这是为什么?ETF究竟有哪些投资优势?

  徐猛:ETF的投资优势很明显,这些优势是所有投资者都可以分享的,不局限于机构投资者,只要掌握了一些基础知识,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将ETF变成有力的投资工具。

  具体看来,ETF的投资优势有以下几点:

  1.成本低。

  ETF的购买成本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交易所的佣金,ETF的这部分佣金和买卖股票是一样的,都是万分之几,而且免收印花税。二是基金的手续费,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更便宜,一般来说是普通指数基金费率的1/2、主动管理型基金费率的1/3左右。比如华夏沪深300ETF的管理费是0.5%,托管费是0.1%。而一般指数基金管理费为1%,托管费为0.2%,主动管理型基金的管理费为1.5%,托管费为0.25%

  2.交易效率高。

  普通开放式基金每天公布一次净值,ETF每15秒刷新一次报价。它可以像股票一样快速交易,一些品种甚至可以实现T+0回转交易,这比每日刷新一次净值的普通公募基金,效率要高得多

  正是基于这些,ETF也可以满足投资者精准择时的需要。购买过基金的基民都了解,购买场外指数型基金,虽然在交易时间就可以下单,但是以收盘价成交的,如果盘中看好某个点位,收盘时风云突变,很可能会打乱自己投资部署。但场内的ETF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只要指数点位到了设定目标,投资者就可以在该点位精准下单买入,避免踏空或追高,这对择时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有很好的效果。

  3、投资更省心

  ETF投资是跟踪指数投资,更多的是择时交易,只要判断好大盘涨跌的方向,不用去研究个股的基本面、技术面,对于初涉投资的人,无疑是一个相对简单明确的投资选择。

  4、操作透明投资更放心

  因为有明确的需要跟踪的标的指数,以及交易所公开的PCF清单,所以ETF买了哪些票,仓位有多集中,投资者可以清楚知道的。人会择时,人会改变风格,人会有各种情绪,但指数永远不会,如果你坚持“不买自己看不懂的东西”,那么ETF就很适合你:ETF满仓运作,坚守铁一样的跟踪纪律; ETF每隔15秒披露参考净值(IOPV),价值几何近似于实时可见。这也是机构投资者以及很多高阶投资玩家青睐ETF的重要原因。

  5.分散风险。

  和购买单个股票相比,ETF背后是多只股票构成的组合,可以避免个股风险,就比如碰到黑天鹅,或是其它股票走强时而长期不涨的机会风险。购买ETF相当于购买了整个指数,只要整个板块有行情,那么指数就会走强,所以也就不用担心单个股票的突然利空的影响。

  6.更便捷地实现资产配置和全球投资。

  目前港股和美股方面的也有很多可投资的ETF,投资者可以通过ETF以更低成本实现全球投资,同时还不用耗费时间与精力去选择具体的股票。

  问: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ETF?

  徐猛:首先,你需要了解自己的投资需求,你的风险偏好是稳健还是激进?投资ETF的目标是做资产配置还是短期套利或者其他?不同需求对应不同的投资标的和操作方法,一定要选择和自己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相匹配的产品。

  其次,在挑选具体的ETF时,可以从下面几个角度去衡量:

  1、 跟踪偏离度(跟踪误差)

  作为被动型的指数基金,ETF的投资目标不是超越指数的表现,而是希望取得与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因此基金收益与标的指数收益之间的偏离程度就成为评判ETF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偏离程度越小,说明ETF在跟踪指数上表现得越好。

  偏离程度可以用跟踪偏离度与跟踪误差两个指标来衡量。所谓跟踪偏离度,指的就是基金的收益率与标的指数收益率之间的偏差。跟踪误差是考察期内跟踪偏离度的标准差,它根据历史的收益率差值数据来描述基金与标的指数之间的密切程度,同时揭示基金收益率围绕标的指数收益率的波动特征。一般而言,跟踪误差越小,表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越强;跟踪误差越大,反映其偏离标的越大,风险高。

  2、流动性

  ETF区别于其他基金的显著特点是它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由此流动性也成为ETF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一般来说,比较常见的流动性指标包括某个ETF的日均交易量,成交量越大,表示这只ETF在二级市场越活跃,投资者容易在市场中变现,流动性风险较低,此外,也可以把换手率作为市场活跃程度的指标之一。

  对于资金量比较大的投资者来说,还可以关注一下ETF的“隐含流动性”,隐含流动性是根据ETF申购赎回清单中成份股的流动性来确定ETF潜在的流动性,是ETF真实的流动性。ETF管理人(基金公司)可以通过聘请经验丰富的做市商,完善隐含流动性释放机制,进而实现支持大额资金的交易需求。

  3、基金管理人

  在ETF跟踪标的一致的情况下,选择ETF更侧重选基金管理人,因为基金管理人对ETF管理的团队投入、做市商投入和基金精细化管理程度要求,直接决定了我们上面提到的跟踪误差和流动性。建议大家选择指数管理规模较大、人员储备完善、指数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问:投资者可用哪些渠道购买ETF?

  徐猛:目前要投资ETF,主要有三种渠道。

  1、在券商机构申购ETF

  但是申购ETF的门槛很高,一般需要比较大额的起始资金,用100万份或者50万份基金的净值买对应的股票去换取基金份额,也就是用一揽子股票(或现金)去换,这种机制优点是减少跟踪误差,但同时也提供了套利机会。

  2、场内交易ETF

  这种买法就很简单,与股票交易一样,在交易软件上输入相应的ETF基金的代码,就可以委托下单,交易的过程中,基金份额并没有变,只是在不同投资者之间发生了转让。

  同时这种方式的参与门槛较低, ETF在股票账户的交易起点是很低的,和买卖股票一样,1手(100份)就可以买卖,由于多数ETF价格在5元以内,有的甚至不到1元,散户的资金参与门槛也仅为几十元至上百元。

  3、借道联接基金

  对于没有证券账户、打算投入资金又不多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购买ETF联接基金。联接基金是将大部分资金(一般是95%的比例)投资对应的目标ETF,帮助投资者间接分享指数投资收益。ETF联接基金和普通开放式基金一样,在基金公司、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都可以直接申购,而且门槛跟普通基金一样,比场内申购低很多。

  问:购入ETF后是长期持有好还是做波段操作好?

  徐猛:长期持有还是波段操作需要投资者根据自身特点和投资需求来判断,两种方式都各有利弊。我想强调的是,ETF虽然是被动指数工具,但并不意味投资者只能被动持有ETF,实际上ETF应用场景非常多样化,除折溢价套利、期现套利、ETF期权套利等专业性较高的投资方式外,投资者也可以将ETF应用到下面这些场景:

  (1)波段操作的便捷工具:ETF基金由于跟踪误差小、交易便捷、进出成本低,非常适合交易型投资者进行“波段操作”。投资者无需判断个股特殊情况,只需在自己认可的市场“相对低点”买入或申购ETF,在合适的位置卖出即可,有效避免了“赚了指数不赚钱”情况的发生。

  (2)资产配置的底层工具:目前海内外ETF工具已非常丰富,除权益ETF外,债券ETF、商品ETF、外汇ETF等也层出不穷,且各大类资产ETF已逐步细化到各个风格与领域,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ETF实现全球化大类资产配置。同时,海外市场当前盛行的“核心—卫星资产配置”策略也是以ETF为主要标的:即投资者把绝大部分资产投资于指数ETF,这部分资产称为“核心资产”,主要目标是分享市场收益;其余资产进行主动投资,分别投资于各类风格的基金或特定股票,以求获得超额回报,这部分投资称为卫星资产。

  “核心—卫星资产配置”将主动投资策略与被动投资策略有效结合起来,兼备“指数化投资低成本、风险收益特征明确、长期收益可期和主动投资获取超额收益”两方面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了在有效控制相对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获取超额投资收益的机会。

  (3)ETF作为仓位管理的蓄水池:ETF不但可以用来波段交易和资产配置,其在投资管理中也常常起到“蓄水池”的作用,尤其部分投资者偏好使用ETF来管理其组合仓位。例如,某投资者原仓位比例不高,但近期该投资者对市场走势由中性转为乐观,计划将权益资产的比例提升至一定水平,但投资者在短期内一时半会难以找到足够的个股标的来配置,此时就可以通过配置高流动性的市场代表性ETF来实现权益资产的风险敞口,以分享股票市场成长带来的投资回报,避免“踏空”的尴尬局面。当找到足够的可投资标的后,投资者可以将资金从ETF逐步向潜在意向标的转移,实际上此处ETF起到了投资管理的“蓄水池”作用,极大地便利了投资者的仓位管理工作。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