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型ETF再现申购潮 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近日,备受关注的股票型ETF再现申购潮。数据显示,10月29日至11月2日,135只ETF份额合计增长18.3亿份,其中,跟踪创业板指数的ETF受到资金大力追捧。截至11月2日,ETF总份额已接近1500亿份。

  头部ETF屡创纪录

  下半年以来,尽管市场调整不断,头部ETF却大获发展。记者注意到,ETF市场的马太效应在加剧,资金青睐的ETF主要集中在头部。一边是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南方中证500ETF等头部产品规模屡创新高,另一边却仍有39只ETF份额不足5000万份。

  数据显示,10月29日至11月2日,创业板指以6.74%的涨幅领跑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跟踪创业板指数的ETF获得资金大力追捧。

  具体来看,华安创业板50ETF增至193.06亿份,规模一举超越华夏上证50ETF升至第一名,同时也创下了年内份额新高。易方达创业板ETF在11月2日以24.68亿元的日成交额排在所有创业板ETF之首,并且该只ETF也以10亿元的年内日均成交额高出创业板ETF日均成交额之和。若按照11月2日单位净值1.29元计算,该基金规模将达到206.7亿元,成为首只规模突破200亿元的创业板ETF。

  易方达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持续加仓创业板ETF,主要是看中了创业板指的低估值和高弹性。在连跌3年之后,创业板指已跌至历史低位,当前估值30倍,仅有2015年最高估值的四分之一,与2012年末创业板牛市启动前相持平,极高的性价比受到市场持续高度的关注。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创业板指成分股以成长股为主,弹性大,通常是市场反弹阶段的领涨指数。以今年年初为例,从2月8日阶段底部到3月1日高点,创业板指阶段上涨了11%,同期上证综指仍微跌1%。近期创业板指涨幅显著高于上证综指及其他主板指数。而良好的流动性也是创业板ETF规模激增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创业板ETF外,大蓝筹ETF同样受资金青睐。华夏上证5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各自在上周创下一项纪录。数据显示,10月29日,上证50指数下挫3.21%,而华夏上证50ETF单日资金流入19.22亿元,高出第二名华夏沪深300ETF近四倍;11月2日,南方中证500ETF以47.6亿元的成交额夺魁。

  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由于近乎满仓的配置,ETF在弱市跌幅相对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135只ETF年内平均亏损18.93%,勉强跑赢上证综指与沪深300,跑输股票型基金17.88%与偏股型基金17.22%的平均亏损率。

  不过,ETF在弱市中依旧受到众多投资者青睐,也主要源于其成本低、交易效率高、分散风险、全球配置等特征。

  那么,ETF持续大额申购也意味着什么?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表示,从投资者类别来看,主要是一些相对长线的资金入市,如保险机构、FOF基金以及部分私募基金。从入市途径来看,一部分投资者通过直接买入或申购ETF,另一部分投资者则通过申购ETF的联接基金入市,而ETF联接基金再申购ETF,两种入市途径最终都体现为ETF规模的快速增加。

  徐猛认为,ETF持续大额逆势申购之后,并不意味着市场能立刻见底反弹,短期内市场走势仍受市场情绪支配,从历史经验来看,后续市场可能反弹也可能继续跌,ETF的大额申购不是短线看多的信号,ETF持续大额申购多出现在长期市场筑底的阶段,更多体现为长期配置的较好时机。

  备受海内外欢迎

  目前,ETF已经逐渐成为海内外最受欢迎的基金品种之一。

  贝莱德发布的《BlackRock ETF Pulse Survey》显示,“千禧一代”( 1984-1995年出生)受访者当中,有42%的人持有ETF,且未来一年往ETF配置新资产的意愿比例上升,达85%;女性受访者申购ETF的比例大幅上升至30%。而去年的调查显示,千禧一代受访者仅有33%持有ETF,且未来一年内计划投资ETF的比例为70%。

  徐猛表示,在海外,越来越多的资金从主动管理基金向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转移。根据ICI数据,美国国内股票指数共同基金、ETF不断吸走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资金,从2007年到2016年,前者累计流入1.4万亿美元,后者累计流出1.1万亿美元。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10月26日,基金公司年内共申报了45只ETF。10月份仅有平安基金申报了一只ETF,即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述申报的ETF中,除了跟踪创业板、中证500、沪深300、中证100等常见指数外,还有多只跟踪MSCI中国A股、富时中国A50、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ETF。

 

关键词阅读:ETF 股票型基金 申购 基金入市 MSC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