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频出刺激反弹?你准备用什么姿势迎接?

  伴随着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1.47%,难熬的十月份终于过去了,纵观整个市场的年内表现,整体差强人意。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告负,股票型基金下跌17.88%,混合型基金下跌10.35%,然而同期债券型基金却收获3.05%的正收益。

  面对市场的震荡下跌,投资者信心备受打击,焦灼观望,无所适从,其实在笔者看来,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惶恐不安,而是调整心态,静候机会,换一种姿态或许就会大不一样。

  可看着眼前的市场,都说机会来了,可具体表现到底在哪呢?今天笔者就为大家好好撸一撸。

  表现一:估值接近历史底部,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正所谓万物都有两面性,机会总是跌出来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如下图所示,单从数据上来看,当前上证综指估值水平仅高于2013年底部期间。所以仅从估值角度看,A股或已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数据来源:wind

  表现二:利好频出,政策面集中表态暖风齐吹

  面对A股的持续震荡,顶层政策频出,上周迎来十大利好:

  习近平同特朗普通话,贸易摩擦出现缓和迹象。

  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六大举措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困难,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人民币汇率日内大涨,人民币空头遭重挫。

  证监会试点定向可转债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做优做强……

  政策面集中表态暖风齐吹,可以有效提振市场信心,A股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表现三:从历史中启迪,相信坚持的力量

  从历史以往经验来看,市场不会一直跌跌不休,如果此时你能坚持下来,那么之后收获那些令人惊艳行情的几率可能就会变大。

  笔者给大家看一组数据,或许更直观有力,如下图所示,我们会发现有时候机会就在我们身边,熬过“寒冬”,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坚持过后的惊喜。

数据来源:wind

  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此时我们能做的或许是:

  1、底部出现是打破我们承受能力的,所以不要轻易说抄底这种话,最重要的是当市场出现一个底部区域,可以选择耐心定投,不要害怕跌。

  2、投资过程中要学会顺势而为,不要心存侥幸,妄图与之抗衡。权益市场不好时可以转战慢牛状态下的债券市场,不必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就拿笔者持有的光大超短债(A:005992/C:005993)来说:

  1、本身属于纯债基金,不投资股票,不申购新股,不投资可转债,可以规避股市风险;

  2、在债券标的的选择上,主投剩余期限不超过270天的债券资产,并且层层筛选,严格把控风险;

  3、光大超短债门槛很低,1元就能投,平时闲钱、零花钱都能放进去;并且T+2日就能赎回到账,需要变现也不怕。可谓是现下比较好的投资选择之一。

  4、看淡短期涨跌。短期看,每天的涨跌就是大浪花,但是拉长时间看,都是小浪花。今年这种量级的波动,拿到历史中,或许也是小波折。

  总而言之,投资是一种反人性的修炼,心态很重要,有时候“佛系”一点反而能有意外的收获。越是艰难时刻,越应该保持信心,坚持到底总会等到属于我们的春暖花开。

关键词阅读:利好 股票型基金 定投 估值水平 债券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