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啥要挺科创板?为有源头活水来

  今天,A股的上海板块和创投板块齐齐暴涨。

  只因为大领导在上海的进博会开幕式上谈到了一件事:

  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几个小时后,各大财经公众号已经发出了以“重磅……”“超重磅……”“超超重磅……”为标题的解读稿件并不断刷屏,让人以为误入了贩卖减肥秤的微商群。

  当然,客官可能也看到有一些反面的声音出现,振振有词的表达再设一个新板就是沪深竞争,就是再度圈钱,分流资金,动机与时机都不对云云。

  这和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时的市场状况何其相似!当时所以人一致认为股市的顽疾在于流通股与非流通股股东的权责不对称,为了让非流通股股东上市则启动了股改。彼时很多人都不看好,一边大骂大股东送股吝啬,一边又说锁定期后大股东会套现。但结果是股权分置改革直接造就了2007年A股的超级大牛市。

  深交所的创业板诞生的时候,也经历了类似的舆情。当时各种论坛坊间都指创业板公司是在主板上不了市的垃圾企业,买入一定会巨亏云云。后来大家都知道了2015年牛市的“神创板”。

  Q:那么这次科创板的消息为什么会出现反对声音呢?A:因为市场的扩容会伤害一部分人的短期利益。

  伤害哪部分人呢?执着于炒作壳价值,钟情于发掘所谓资产重组黑马股的,甚至不乏铤而走险热衷散播重组消息,乃至与庄家或公司联手炮制一些相关消息的投资者。

  若是科创板呱呱坠地,注册制真正实施。那么一些早已没有什么主营业务,呈半僵死状态的壳企业将最终一文不值,成为濒临退市也无人问津的垃圾。它们的股价也不会因为一些重组消息而一飞冲天,股市的资本倒腾、暗箱运作、坐庄操纵就缺少了重要土壤。

  很多人希望A股让退市机制更完善。但是如果上市机制首先不完备,没有源头活水,那何谈退市机制呢?

  如果一听到上新就认为是扩容圈钱要进行反对,那难道投资者的愿望就是把A股圈成一潭死水,不要有新进就不会有资金分流,不要有退市就不会有本金损失,然后存量资金在里面搞各种资产运作,忽悠来新进资金好割它们的韭菜?

  提反对声的人是什么人,怀着什么心态,想想就可怕。

  必须要承认的是,我们的领导人是有大胸怀大格局的。未来我们A股市场的创业板和科创板,对标的是纳斯达克市场,面对的是国际投资人,而不是家里的一小方泳池。

  谁也不想看到——

  我们平时浏览最多的国内大网站,无一例外的都在海外上市;

  我们耳熟能详的独角兽公司,全部把丰厚利润分配给了国外投资者;

  本土的新兴科技的企业家,没有机会像贝索斯、马斯克那样亏损很多年依然被尊为时代的领路人、创业的英雄、改变世界的伟人。

  只因为股权结构的问题无法在国内上市,也因为达不到国内主板的上市盈利要求而被拒之门外。

  在当前的环境下,如果贝索斯、马斯克出生在中国,他们绝对只会成为中国的贝跃亭、马跃亭,在众人的嘲笑与谴责中四处躲债,而不会成为一家市值万亿企业的掌门人,抑或是首先把重型火箭送上太空的私营企业家。

  而科创板的推出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也许一开始是会有一些阵痛,发生所谓的“资金分流”的现象。但是几次牛市让大家看到,A股根本不缺钱。缺的是信心,好公司都去别处上市了,坏公司不退市,当然让人没信心。

  但这一切即将改变。请记住南宋大学者朱熹的一句话: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关键词阅读:科创 非流通股股东 微商 退市机制 投资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