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板块四季度最能跌 华商基金李双全成“接盘侠”

  教育板块四季度以来怎么了?《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11月6日,自10月份以来教育板块的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跌幅为-12.92%,成为跌幅最深的板块。而此板块的下跌,让“重”教育的华商系3只基金傻了眼,转眼成了倒霉的“接盘侠”。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截至11月6日,证监会的最新分类的19个行业中,仅有综合、“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两大板块逆市上涨,四季度以来分别上涨3.90%、14.13%,其余板块则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尤其是教育板块跌幅最深(-12.9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紧随其后,同期下跌-12.77%。此外,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同期跌幅也均超过7%。

  《号外财经》发现,跌幅最深的教育板块,恰恰是华商旗下基金的重点配置行业。据基金三季报披露数据,共有95只基金配置了教育类股票,合计持股市值为59022.11万元,市值增长率为-34.42%;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0.03%,略低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04%。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华商基金旗下的三只基金配置教育行业最重,持股市值合计23551.74万元,占净值比为8.90%,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0.22%,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04%相比,超配了10.18个百分点,市值增长率为172.23%。

  从单只基金的角度分析,偏股混合型基金华商领先企业教育板块的第一重配基金,三季度末配置该板块市值为14900.32万元,占净值比为8.75%,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0.08%,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04%相比,超配了10.05个百分点,市值增长率为19.43%。

  同门同类基金华商双驱,持股市值合计4525.40万元,占净值比为9.5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0.56%,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04%相比,超配了10.53个百分点,市值增长率为-13.27%。该基金公司旗下还有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华商改革创新股票,持股市值合计4126.02万元,占净值比为8.80%,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0.34%,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04%相比,超配了10.30个百分点,市值增长率为41.86%。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华商基金旗下的三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因为该板块平均下跌12.92%,将使其持股市值蒸发超过3000万元。由于配置该板块市值占净值比较高,致使其净值明显下滑。具体来看,华商领先企业10月份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78%,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49%,排名居后半营;华商双驱10月份以来回报率为-3.97%,同样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华商改革创新股票同期回报率为-4.15%,更是跑输同类。

  其实,三只基金均由李双全管理,该基金经理是东方财富的两星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213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为26.45亿(3只基金)。李双全自2010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研究员;2014年8月1日至2015年4月7日担任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4月8日起至今担任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2015年7月8日起至今担任华商双驱优选基金经理;现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公募业务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号外财经》注意到,李双全管理三只基金,在其任职期内业绩均不尽如人意:华商改革创新股票在其任职的249天,累计回报率为-15.09%;华商双驱优选混合在其任职的3年又122天,累计回报率为-2.46%;华商领先企业在其任职的3年又213天,累计回报率为-44.40%。

 

关键词阅读:教育板块 华商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