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双11血拼智慧谈:从买买买到赚赚赚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兰语基言

  一年一度的双11狂欢购物节大幕即将拉开,今年与往年却又有所不同,不少人都在抱怨经济吃紧囊中羞涩,血拼的动力有所衰减,虽则如此,但自从十年前马云将一个自我解嘲的光棍节点石成金打造成全民购物狂欢的节日,一年一度的血拼就逐渐演变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态度了,鲜少有人能够完全置身事外的。笔者作为一名亲历了十年血拼史的老手,也有许多的感悟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谈:囤货折射出的长线思路

  记得小时候妈妈那一辈人朴素的购物观大致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闲置忙用。这也为如今双11的集中抢购找到了充分的理由,看似花钱实则却是为了长远的省钱考虑。只要是不怕过期的生活日用品或者其他大件,趁全年的价格低点买入以备来日之需绝对堪称精明主妇的持家之道了。

  由此延伸到投资之道上亦是如此,只要能确定是处于绝对低位空间便可大胆买入,长期持有就总是有利可图的。真正明智的投资者没有放着便宜不去捡的道理,和那些瞻前顾后者最大的区别仅仅在于他们眼光放得长远,没有那么急功近利而已。笔者投资也有五六年了,此间最大的感悟便是自知者生自负者亡的道理,最大的赢家必定是最少犯错误的那个人。而减少失误的关键恰恰在于拉长周期才能看得清楚什么才是确定的机会。所以如果你问我明天会不会涨,恕我无法给你准确无误的答案,但我可以确定无疑告诉你的是,就在当前2500点的位置买入指数是完全可以确保稳赚不赔的,前提是你要耐得住性子。

  第二谈:价格跟踪折射出的择时智慧

  双11打折是不假,但精明的消费者也发现这其中也难免不掺杂水分,比如提前抬高价格为后面的打折预留出空间就是商家常用的伎俩。为识破商家的手段,确保自己抢到的是真正划算的商品。不少消费者都如笔者一样会提前关注目标商品的价格,这个观察期至少要倒退1个月,作为对比双11降价幅度的大小。

  联系到投资上来,很多人喜欢玩短线快进快出,却往往总难踏得准节奏,多半都只是依靠道听途说跟风操作,即便一时获利也始终不得要领难保长久。笔者常说想要做好投资必得做个明白人,知实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就比如择时一项,其中的要诀在于学会审时度势,审度是一种判断力,而判断的依据则来源于对于时势的了解和分析,起码也得多听多看,培养自己对于行情的敏感度吧。懒人是无论如何做不好择时投资的,不如趁早另寻他图为上。

  第三谈:预付折射出的理性投资观

  大约是从去年起双11的促销大军中兴起的一种预付的新形式,而在今年更是大面积推广,而预付这种消费方式与此前常规方式最大的区别并不是在于分两步付款的操作变化以及订金按双倍计算的优惠力度,在笔者看来,却是在于订金一旦支付成功就不能随意取消交易的消费限制上。这或许是商家从消费者以往冲动购物之后多又反悔的事例中吸取了教训,进行的一种销售策略上的调整,却也在客观上起到了引导消费观更趋于理性的积极作用。

  花钱需要三思而后行,赚钱又何尝不是呢?盲目投资失败的案例几乎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曾经发生过吧,我们常说无知者无畏,但若是摔过跟头之后还不懂得从中汲取教训那是不是真就没得救了呀。想要有所长进一定要学会反躬自省,而不是一味的怨天尤人,笔者就看到过不少基金投资者一旦赔了钱就恨不得把基金经理拽出来生吞活剥了,甚至把人宗族八辈都骂了个遍方解心头之恨。说句不中听的大实话,越是不理智的人轮到下次赔的最惨还会是他。投资赚钱从来就不是单靠运气能够成功的,这句话你不信但是我信,我相信机会只会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

  这不是一篇鸡汤文,如果你愿意把它当成鸡汤来喝的话我也不拦着,归根结底一句话:花钱赚钱都一样,多点理性总没错。

关键词阅读:血拼 鸡汤 基金投资者 购物节 自知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