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基金:政策底部已现 大金融板块迎来契机

  1、上周市场表现(10.29-11.02)

  股票市场:

  上周上证综指涨幅2.99%,沪深300涨幅3.67%。受外部环境缓和以及政治局学习人工智能的影响,涨幅较好的板块是TMT板块。“10·31”政治局会议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以官方文字形式回应了此前大家普遍较为担忧的民营企业经营、民营企业地位等问题。

  资本市场改革继续向前,证监会出台支持定向可转债在并购中支付工具,上交所优化交易监管,营造公平氛围。外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因此,政策的持续暖风,风险偏好继续提升,外部的扰动阶段性缓解,把握难得做多窗口期,看好反击继续,重点方向关注“大创新小巨人”结构性方向。

  债券市场:

  上周央行净回笼4900亿,资金面宽松,DR007周度加权上行2bps至2.62%。利率债方面,10y国债上行1bps至3.55%,10y国开债上行3bps至4.12%。中短票据方面,3y AA中票下行4bps至4.84%。企业债方面,5y AA城投下行7bps至4.99%。

  2、农银汇理观点

  股票市场:

  当前市场对于底部的讨论开始升温,行业配置方面,超配成长、大金融。市场底部出现的顺序均为“政策底-估值底-盈利底”。

  当下,政策底部已现,估值顺周期性较强,估值底或出现在2019年1季度。风格上看好成长超跌反弹弹性;行业配置上,我们看好大金融板块,尤其建议关注盈利加速的银行。

  领导层及监管层喊话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上周二,监管层盘中喊话,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对上市公司质量、交易环节以及增量资金做出表态与安排,周三经济工作会议表态以及最高领导人对民营企业的庄严承诺显示出政策底的可靠性,领导层与监管层的表态有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外部风险边际缓解。上周中美最高领导人在电话会议中,对中美经贸关系以及半岛政治局势部分达成一致,中美关系有望回到“在对话中寻求一致”的轨道上,年内最大外部风险有望缓解。

  经济下行与企业盈利下行已被提前反应。尽管经济确认下行,且企业盈利也进入下行通道,但市场已提前反应。本轮市场高点出现在今年1月底,而经济下行直至2季度末才反应到宏观经济数据中,企业盈利于3季度才确认下行,而股市的估值于1月底即见顶回落。

  当下,实际GDP累计增速为6.64%,累计实际GDP为60.36万亿。若要完成年度6.5%的目标,只需要四季度GDP同比维持在6.08%以上,压力很小。在明年四月底年报披露之前,企业盈利与宏观经济数据已无法再度对估值进行压制。

  债券市场:

  9月以来PMI、PPI、工业企业利润等经济同步数据均快速下行,尽管基本面对债市更有利,也走出一小段行情,但收益率未能形成突破,11月初10年国开接近前期位置后回调。

  市场前期担忧是汇率制约,本质是认为短端利率无空间,央行对于资金保量但未降价,短端受到汇率贬值的制约下行有限,长端也就难以压缩利差;但对于我们这样正常的经济体,汇率和利率是一个硬币两面,如上周五汇率大幅反弹,利率也出现大幅上行。

  近期风险偏好有回升主要是对经济维稳预期增强,除了中央加大减税力度、增加基建投入,近期高层经济会议密集,不断强调对于民营经济支持,意在疏通信用传导机制,促进社融增速回升;但政策本身是顺周期的,是经济表现后的反映,目前的背景就是宏观经济加速下行压力。

  更直接触发利率回调的是外部环境缓和,出口如果能回升拉动经济,确会制约利率下行空间;但2016-2017年促进经济回升的主要是出口因素,今年来对主要发达国家的出口基本仍维持在高位,一直拖累的是内需的下行,只是现在国内的下行压力超过了出口的带动。

  预计短期政策等会对10年国开4.0点位形成支撑,利率的突破下行需等待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进一步配合。

关键词阅读:金融板块 利率 农银 汇理 上证综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