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解读美国中期选举对特朗普系列政策影响

  金融界基金11月7日讯 根据初步投票结果,在11月6日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共和党保住参议院,美国国会两党分立格局正式形成。海富通基金解读,美国会中期选举结果或压缩特朗普对外强硬政策的窗口期 。

  什么是美国中期选举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同时举行,而另一次则在总统任期之间举行。在总统任期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就是“中期选举”。中期选举的时间为当年11月的第一个周二。中期选举的实质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根据美国1787年宪法,国会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都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选2名,50个州共100名,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众议员按各州人口比例选出,共435名,任期2年,届满后全部改选。此外,按美国法规,中期选举也将改选多名州长,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将产生37名新州长。2018年中期选举时间为11月6日,参议院将改选其100个席位中的35席,其中9席来自共和党,26席来自民主党;众议院将改选435个席位。

  中期选举将会对特朗普一系列政策产生影响

  三权分立制度下,美国国会拥有立法权,考虑到美国立法流程必须得到议会多数票通过,两党分立的国会将给总统带来阻碍。在共和党执掌参议院、民主党执掌众议院情况下,通过缩减预算开支提案的可能性较高,通过扩大基建、减税提案的可能性下降,这意味着中期选举后特朗普政府以财政赤字支持经济扩张的空间受到限制。掌管财权的民主党众议院主席佩洛西已表示将在“全民医保改革、边境墙、遣返非法移民”等问题上拒绝向总统拨款,两党对立可能进一步加剧。但是两党观点接近的政策不受影响,通过的可能性仍然更高。当下两党明确持有相近观点在对外贸易和全球化方面。这种情况下,继续对外施压,聚焦国际贸易与制裁的政策,不仅将得到两党选民的共同支持,也将提升特朗普的整体立法通过率。

  对中美关系有什么影响

  在当前的美国政治体制下,总统在外交议程和外交决策方面有着几乎绝对主导权。多年来国会通过各种贸易协议和其他法律将大部分权力下放给总统,这意味着国会对总统的贸易权力很难产生实质性影响。中期选举的结果可能不是特朗普对贸易摩擦态度主观转变的拐点,但有可能客观影响到贸易政策的节奏。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后,对华政策并不见得会有所转向,但民主党对特朗普财政政策扩张的遏制,将使得特朗普对外扩张战略的经济基础逐渐瓦解。如果美国的经济环境走向发生变化,之前被经济数据弱化的利益受损方和党内矛盾会在国会和共和党内形成压力。共和党中期选举丢了众议院,将压缩特朗普对外强硬政策的窗口期。由此可能让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在短暂的窗口里,变得更加急迫、剧烈和有针对性,而非缓和。未来让特朗普贸易政策出现缓和拐点的,可能是美国数据走弱以及美股风险的二次释放。

  A股仍然面临压力,关注国内矛盾的变化

  当前,两党在对华立场、对外贸易、全球化等方面的政策并无太大分歧,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及中美关系将继续面临深刻变革和严重考验。中期选举的结果可能不是特朗普对贸易摩擦态度主观转变的拐点,但有可能客观影响到贸易政策的节奏。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后,对华政策并不见得会有所转向。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丢了众议院,将减少美国经济在短周期顶部运转的时间和空间,从而压缩特朗普对外强硬政策的窗口期。由此可能让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在短暂的窗口里,变得更加急迫、剧烈和有针对性,而非缓和。A股仍然面临压力,市场走势取决于政策调整后的落实,以及信用环境的修复。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