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养老目标基金5只成立 南方养老2035首募最高3.8亿元

摘要
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5只产品成立,合计规模近14亿。还有4只发行中,5只等待发行。随着监管审批的提速,未来将有更多公募加入对个人养老投资这片蓝海的探索。

  金融界基金11月7日讯 今年8月份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公募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但是,受市场行情低迷、投资者教育欠缺等因素影响,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非常低调。据小编了解到,截至今日,首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5只已经成立,它们分别为华夏养老2040(006289)、中欧预见养老2035(A:006321/C:006322)、泰达宏利泰和平衡(006306)、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006295)、南方养老2035(A:006290/C:006291),首募规模多在两亿元出头,南方养老2035最高,为3.8亿元。

  谈及发行,一位公募FOF基金经理坦言,基金募集非常困难,多以保成立为主。此前,中欧养老2035基金经理桑磊认为,几只养老目标基金募集规模都不算高,这既与A股市场环境低迷有关,也与养老目标基金作为新型产品,投资者理解与接受需要时间有关。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目前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规模有1.1万亿美元,但初期成立的基金规模也多为几千万甚至几百万份。

  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焦文龙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他看来,今年权益市场持续偏弱以及投资者对接受度欠缺是造成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困难的主要原因。“针对第一个原因,基金公司和渠道都要将养老基金作为长期战略,投入资源进行投资者教育,相信随着这些工作的推进,投资者会逐步接纳新产品。当然未来如果有税优的催化,养老目标产品会更快地走进千家万户。针对第二个原因,基金发行的规律基本都是‘好做不好发’,未来随着流动性改善和改革的深化,市场将有机会迎来转机。养老目标基金是长期的事,当前正是不错的布局时点。”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业绩突出。开放式基金出现以来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远超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13.8个百分点。同时,在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中,公募基金也是主力军,并创造了长期稳定的较高收益。

  公募基金亮眼数据背后有投资能力的支撑,其业绩是可验证、其投资能力是可复制的,这得益于公募行业确立并长期坚持科学的投资理念。但我们也要看到好业绩没有带来好回报、基金持有人缺乏获得感等问题。汇添富基金分析,这其中有中国市场发展不成熟、波动性大的原因,也有投资者不成熟、频繁申赎的影响。而个人养老金具有长期性、累积性,可以很好地克服这些缺陷,切切实实提升养老金的投资收益。”

  与普通FOF相比,养老目标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未来将纳入个人税收递延范围。多家公募表示,明年税收递延政策延伸到养老目标基金,这对公募基金进行养老第三支柱投资实践是绝对的利好。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30家基金公司上报了61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部分产品已经获批或成立。随着监管审批的提速,未来将有更多公募加入对个人养老投资这片蓝海的探索。

  养老目标基金如何选

  养老目标基金作为新产品,普通投资者面对时可能略微有些迷茫,小编梳理出以下三个方面供您参考:

  (1)类型及权益类资产占比不同

  从类型来说,目标日期基金依据下滑曲线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权益类资产比重一般会随时间推移不断下降,逐步降低组合风险。而目标风险基金则主要是保持组合的风险恒定。

  具体而言,从权益资产的投资比例来看,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FOF)规定在40%~55%之间浮动,而中欧、南方、工银和华夏的四只则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比例有所下降。如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FOF)在2018~2030年间,权益类资产比例在35%~60%之间浮动,至2031~2035年间变为30%~55%,2036~2040年间下降为11%~36%。

  (2)基金投资策略不同

  在子基金的选择上,华夏基金表示,根据MVP资产配置模型及其他资产配置模型的理念对基金进行分类,并通过量化筛选和面访调研交叉验证获得基金备选库。然后根据一系列指标对同类基金进行持续跟踪评分,优选评分排名领先的基金。最后对优选出的基金进行一系列运算推导,得到基金配置最优比例。

  泰达宏利基金经理则是对全市场中的公募基金进行筛选,优选风格明确、超额收益良好的基金构建重点投资池。根据对重点投资池的基金进行持续跟踪,对各基金的整体表现进行及时评估。在重点投资池的范围内,根据各基金的相对收益、下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表现进行重点、长期持有。

  (3)申购费认购费不同

  无论是申购费还是认购费,每家给出的价位较为不同,具体可参与每只产品的基金合同。

  相关阅读分析:

  养老目标基金真能防老么?中信证券这样解析:

  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针对个人的养老投资需求,以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主要根据生命周期假说等构造下滑曲线。由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降低,因此,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通常代表预计退休年份)的临近,目标日期基金会逐渐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相应地,基金在成立前期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较高,投资相对进取;随着时间推进,风险收益水平逐渐降低,投资趋于稳健。以南方养老2035为例,如下图随着时间推移,基金会自动增加低风险资产的配置。

南方养老2035下滑曲线  

资料来源:南方基金,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

  注:基金管理人可以对招募说明书中披露的下滑曲线进行调整,实际的下滑曲线可能与招募说明书披露的情况存在差异

  从基金运作来看,养老目标基金运作形式、投资策略、期间收益有披露要求,对其资产配比的调整过程也给出了详细说明。我国今年5月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结束后,将根据有关情况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虽然政策尚未落地,但若养老目标基金被纳入个税递延范围,将有更多投资者享受税收优惠,亦有助于我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壮大。美国在1978年推出401k计划之后,养老金规模开始大发展,而401k的主要特点就是有税收递延的个人账户。

  此外,根据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税前扣除限额按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确定;在达到规定条件领取商业养老金时,25%部分予以免税,75%部分按1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从节税角度出发,相比于一次性投资,每月定投的优势更大。

  养老目标基金收益如何?

  FOF型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属于业内首发,因此并无历史收益可参考。我们不妨以之前市场已经发行的类养老基金进行收益测算,以求给您一个相对理性的参考。如汇丰晋信2016、汇丰晋信2026、大成财富管理2020三只类养老基金,它们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在投资策略上相近,均会随着目标期限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比例。不同的是,并未以FOF形式运作(见下图)。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

基金官微--选基小助手助您提升决策效率

关键词阅读:养老目标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