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大树

  家里的餐厅有一面很大的玻璃窗,向窗外望去是郁郁葱葱的绿化树,其中,正对着窗户的是一棵巨大的树,品种是典型的凤凰木,约莫有四五层楼高。开枝散叶,分出几个巨大树枝,向四面八方伸展,亭亭如盖。

  这种树在广东地区很常见,每年春天会开出灿若云霞的红色的花,非常震撼,让人感觉到植物的生命力之旺盛。

  我们小区周边的绿化树已经栽种多年,大概七八年前我搬来的时候,都已经非常高大,遮天蔽日,盛夏的阳光直射下来,但走在这些高大繁茂的树荫下,感觉不到似火的骄阳。到了多云或者阴天的时候,甚至有点阴森,因为它们挡住了太多的光线。

  为数不多的悠闲的周末,我常常端杯茶,站在餐厅的窗边,看着这些高大茂盛的树木,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傻傻地发呆。独坐敬亭山,相看两不厌。

  2018年9月份的一天,起源于南海的超级台风山竹从菲律宾一路狂飙而来,这是我来广东接近二十年来最狂暴的台风。不过小朋友们很喜欢,因为第二天不用上学了,正所谓少年不知愁滋味。

  整个深圳市全体动员,都在家里躲着等着台风来,从早上开始,狂风携带暴雨呼啸而至,一整天没有任何喘息的空间。

  我站在餐厅的窗边看着那棵大树,它的位置不好,刚好在十字路口上,正面迎击台风。这棵巨大的树遇到了它有生以来最强劲的挑战,我看着它,希望它能渡过难关。大树在风中摇摆,树枝像一台电扇一样从左到右,又从右到左,摆动幅度之大从未见过,似乎还能听到树枝扭动的吱吱声,到了上午十点钟左右,大树右边的粗大树枝终于挺不住了,咔嚓一声从半空中断裂下来。

  剩下左边的树枝更加势单力薄,看着很让人为它着急。尘世间最强大的力量是自然界的能量,和台风比起来,人类是如此渺小。

  下午两点钟,在风雨中苦苦支撑了一天的大树熬不住了,左边的树枝也断了,细小的树枝和树叶散落一地。

  不知道是因为风小了,还是因为大树只剩下树干,整个世界似乎安静了好多。

  台风过后,全市好多大树都被吹断了,有些是连根拔起,我家窗口的这棵树算是幸运了,至少树干还在。

  我看着它,它很沉默,只留下树干无言、肃穆而立。其他的树也好不到哪里去,那些挺过台风的树好多是盘根很多的榕树,也许它们更能适应这种极端天气。但是非常奇怪,台风天气结束了一两个星期,那些树的树叶子似乎还是蔫蔫的没有精神,凤凰木的树叶紧紧地缩在一起,好像还在担心台风再次刮来。

  我偶尔看到那个没有了枝叶的大树,静默无声,没有了吸收氧气和阳光的叶子,它怎么过呀,还能不能活下来都未可知。园林工人已经把多余断裂的树枝截断了,更加显得光秃秃的。不过我忽然觉得明媚了好多,阳光可以直接的洒下来,室内亮堂堂的。

  台风结束的一个多月之后,一个秋日明媚的下午,无意间,我发现那棵大树不知道什么时候又长出了新的叶子,一抹新绿,虽然叶子不多,而且是从锯断的粗大的树枝上直接长出来,但让人很震撼,原来树的生命力如此顽强。

  电影《侏罗纪公园》里面有句台词,叫做——“生命是奔放的,它总能找到出路。”此言不虚。

  我从事的资产管理行业也是如此,行业遇到的台风天气似乎比自然界的还要多,但整体来看每次都能颤颤巍巍的挺过去。

  2016年年初,香港股票市场一片哀鸿,香港市场从业人员自己都不太相信港股市场了。在媒体上看到“香港市场是一个边缘化的市场,没啥希望了。”诸如此类的负面悲观的论述铺天盖地,听起来似乎都头头是道,但大家好像忘记了决定市场的是实体经济和估值,其他的都是次要因素。

  2018年中国证券市场亦如此,它和我家窗口的那棵大树很相似,它的根在深深的地下,它的躯干仍然顽强挺立,有了这些,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基础。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在来年的春天再次看到它灿烂的凤凰花。

关键词阅读:大树 树枝 侏罗纪公园 树干 凤凰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