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猝不及防“破7” 请收下这份保值“黄金计”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理财老娘舅

  谁能想到这年头,最让人惊心动魄的图片居然会是一张银行网站截图——

  10月最后一天,若干人在疯狂转发一张汇丰银行截图,奔走相告人民币悄无声息“破7”的消息。

  次日,一则中美领袖通话的消息拯救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接连收复了6.97元至6.90元的数道关口,上周五夜盘交易结束时收报6.8905元。离岸人民币则在跌破6.98元关口抽身反弹,一度涨至最高6.8539元才有所回落,上周五收盘报6.9002元。

  人民币“破7”或“保7”,为什么那么重要?在当前宏观环境不稳的背景下,汇率稳定传递出的信心意义要远胜于汇率贬值带来的实际创汇意义。

  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决定了我们手上的存款、股票、基金、国债乃至房子在内的所有人民币资产的走势。放任汇率“破7”,资产有可能走向贬值。

  自2008年5月以来,十年间人民币都没有再破过“7”。

  就是这样,“7”成了大家心目中共同的汇率底线,一旦突破,资产贬值就成了大家的共同困境。

  除了对天祈祷,还有没有其它解决之道?

  有。

  答案就在市场里:当人民币汇率一路滑向“7”时,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无惧压力,无论是黄金现货还是黄金期货都走出了像样的涨势,其中以上海金交所au99.99合约为标的的黄金ETF实现了超过3%的月涨幅。

  说黄金能保值,都以为说的是对抗通胀,而在汇率波动的时候,黄金又到底是为什么能保值?

  这是因为,国内黄金价格是和囯际市场挂钩的,持有黄金和黄金期货就等同于持有美元计价的资产,效果上跟持有美元资产接近,投资人就可以借此变相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上来说,黄金是投资组合里的常备品种。在投资组合中加入黄金产品,也就是笔者要推荐给广大基友的“黄金计”。

  常规来说,黄金投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一次性买入待涨,低吸高抛;一种是定投,上涨赚收益,下跌攒份额,获取中长期收益。

  举例来说:前者你在2015年11月买入中国黄金交易所au99.99现货产品,持有到这个11月6日,你的3年期收益是21.03%。

很显然,这样做是比较考验投资人的耐力和眼光的。

  但如果是定投,就完全是一种零门槛的操作了。

  在适合定投的黄金品种中,黄金ETF以投资门槛低、交易便捷、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紧跟黄金现货走势得到机构和散户基民的青睐。

  在许多平台上,定投黄金ETF联接基金可以100元起步。就以博时黄金ETF为例,如果投资人从2014年12月19日开始每周买入100元,到11月6日结束定投,219期的总回报率可达5.96%。

  这还是完全不择时的一个选择。

  同样的定投起始日,同样的周定投100元,如果选择在2017年7月结束定投,97期总回报率就是21.81%。

  未来决定汇率大方向的三个因素,包括未来经济形势、国内通胀水平,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操作层面上,央行可能继续打出包括提升远期外汇准备金、重启逆周期因子等系列“组合牌”来稳定汇率。

关键词阅读:定投 黄金计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