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转发“锦鲤”求好运 那么运气在投资中重要吗?

  近期笔者的朋友圈被一只“锦鲤”闹得沸沸扬扬,先是马爸爸的一条旅游锦鲤,让大家羡慕不已,然后美国就出了一条更大的“锦鲤”,一次中奖16亿美元。

  就在大家沉浸在转发锦鲤不能自拔的时候,各路大V开始站在更高的高度,批判转发“锦鲤”求好运的普通大众,认为这些转发“锦鲤”希望获得好远的都是老百姓,都是想不劳而获的投机者,就想着一夜暴富,而不想通过刻苦努力来获得成功。

  面对这样的批判,笔者其实是不太认可的。大家转发锦鲤的初衷类似于“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一样的祝福,不必较真。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你觉得我会幼稚到,吃了“旺旺”没变旺就伤心吗?喝了“可乐”没有快乐就投诉吗?转发了“锦鲤”没好运,就痛哭吗?

  完全不会!

  所以说,各位大咖不要捉急,我们转发了“锦鲤”,也会努力工作的。毕竟马上就要双十一啦。

  言归正传,还是说说今天的重点吧,如何正确看待运气在投资中的作用。笔者总结为:短期投资看运气,长期投资才看技术。

  短期投资:运气很重要

  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为啥去年的基金前10名,有可能在第二年业绩不是很理想,甚至倒数。其实,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运气”。

  比如,在牛市行情中,能够排名在前面的基金有可能凭借“大胆”,也就是敢于重仓赌行情,因此能够获得比较高的收益。这个时候,一些进行资产配置讲求均衡投资的基金,收益可能会比不过重仓搏市场的基金。同样在熊市行情中,敢空仓或者清仓的基金,其结果也很可能比做均衡配置的基金收益高。那么仅凭短期的基金收益或者排名能说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吗?扣除运气之外的主动管理能力还有多少?在长期投资中能否延续这种能力?

  可以看到,运气在短期市场中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运气这个东西很难在长期内把握,因为其具有“三不”的特点,不可解释,不可复制,不可预期。这就像下围棋,妙手虽然叫人称快,但是没有人可以靠“妙手”成为九段。投资也是如此。

  长期投资:关键看技术

  真正的高手从来不靠运气这样的小概率事件,而是永远做长期的“大概率”事件。这样的投资策略,虽然短期内不能像猪一样飞起来,但是往往能够在波澜起伏的长跑中胜出。虽然短期排名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在长期中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其投资的特点是,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是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期的。

关键词阅读:锦鲤 混合基金 中小盘 净值增长率 基金涨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