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业之母:银行业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定投十年赚十倍

  原因是银行业其实作为体量最大的一个行业,已经是很多指数基金里数一数二的重仓行业了。

  比如说H股、基本面50、50AH、300价值等指数基金,都含有非常高比例的银行股。包括红利类品种,银行股也是里面的常客。

  所以在投资了这些品种的基础上,单独再投资银行业指数基金,是有些重复的。

  就好像点了一个麦辣鸡腿堡套餐,还要再单点一个麦辣鸡腿堡。

  不过还是有很多朋友对纯粹的银行业指数基金很感兴趣,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金融行业

  银行业隶属于金融行业。

  金融包含的行业非常多,不仅仅是银行、保险、券商。

  金融租赁,金融消费,资产处理,财务公司,基金公司,投资银行,甚至典当行,都可以算作是金融行业的一类。

  不过这其中,有对应指数基金产品的,主要是银行、证券、保险。

  虽然都是金融行业,但是彼此之间的业务模式、投资策略都有非常大的不同,并不能套用同样的策略。

  银行的商业模式

  我对银行还是有感情的,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银行,从支行到总部,很多岗位也都接触过。

  银行具备不错的商业模式,可以简单的看作是“两个收入,两个费用”:利息收入,非利息收入,利息费用,风险准备金。

  例如,银行可以以3%的利率从储户手里收集钱财,然后以6%的利率贷给企业。

  利息收入:3%和6%之间的利息差,就是银行的收入,也就是“利息收入”。

  利息费用:而支付的3%,就是“利息费用”。

  非利息收入:另外,银行还可以收取中间收入或者渠道费用。例如手续费、管理费等。这个费用与利息无关,所以是“非利息收入”。

  风险准备金:银行贷款给客户,如果客户还不上钱,银行就得从自己的收益中拿出一部分来弥补亏空。这个用来弥补亏空的资金要预先准备好,这就是“风险准备金”费用。

  所以简单的看,

  银行的收益 = 利息收入+非利息收入-利息费用-风险准备金

  =利差收益+非利息收入-风险准备金。

  银行的周期性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

  当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客户还款质量下降,风险准备金增加,同时国家也要降息来刺激经济,所以银行利差收益减少,风险准备金增加,银行效益就会变差。当经济好转的时候,国家要给经济降温,客户还款质量也变好了,银行效益就会变好。

  因为经济周期一直在波动,所以银行也会周期往复。

  银行的特殊地位:百业之母

  如果没有银行,让能够提供资金的出借方和需要资金的贷款方自己去对接,那成本是非常高的。

  银行起到了一个润滑的作用。

  从这个角度来看,银行永远都要在国家的监管之下。即使放开了牌照,银行的营业也要受到银监会的监管。

  享受信用,同时也要付出一部分自由。

  银行是企业和个人贷款的主要途径。

  无论是哪个行业要发展,都需要资金,而银行的贷款是目前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

  对个人来说也是如此,银行的房贷是个人解决住房资金需求的最主要途径。

  对资金的需求是永远无法得到满足的。

  所以史玉柱也说过:“银行是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

  同时,银行也是国家调节经济的工具。

  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非常好用的工具。

  通过基准利率调节企业的负债成本;通过存款准备金率调节银行可以用于放贷的资金量。

  必要的时候,银行也可以从国家低成本的获取流动性,来解决流动性危机。

  银行业的收益

  银行虽然有一定的周期性,总体来说还是个不错的行业,长期看能跑赢市场平均。

  例如中证银行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一起,都是从2004年12月31日开始的。

  到今天,中证银行指数是6000多点。这个收益是比沪深300和中证500要高的,跟中证红利差不多。

  从行业的角度,银行业比消费行业和医药行业的长期收益低一些,但是比大部分行业的收益都要高。

  属于长期收益排在前40%的优秀行业。

  银行业指数基金

  银行的体量很大,所以H股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等规模指数里基本上都含有大量的银行。50AH、300价值、基本面50等策略型指数也是如此。

  国内也有很多银行业基金。到目前为止,一共有14只银行业指数基金,它们追踪的都是同一个指数:中证银行指数。

  这14只指数基金,除去刚成立的品种、规模不足1亿的基金品种,还剩11只指数基金。

  场内3只ETF

  这3只分别是华宝中证银行ETF(代码512800)、南方中证银行ETF(代码512700),以及最近成立的一只汇添富中证银行ETF,不过这只目前还在封闭期。

  512800和512700的费率是相同的,管理费率为0.5%/年,托管费率为0.1%/年。

  两者高度相似,其中512800规模相对大一些。

  场外银行业指数基金

  场外的银行业指数基金,成立时间基本上都是在2015年牛市前后,一共有11只。

  不过这些基金的费率各有不同。

  有的费率高一些,是“每年1%的管理费率+0.2%的托管费率”,这样一年费用就是1.2%,比场内的银行业ETF费率要高不少。

  有的费率则低一些,其中费率最低的是这2只:天弘中证银行和南方银行ETF联接。

  不过南方的这只规模有点小,不足一亿,通常我们不太考虑规模不到一亿的基金品种。

  所以相对来说,天弘中证银行指数基金,比较适合作为场外投资银行业指数基金的选择。

  它的规模还可以,清盘风险不大。

  费用上来看,管理费率为0.5%/年,托管费率为0.1%/年,也是目前场外基金最低档的费率了。

  投资行业指数基金的时候,费率还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因为行业指数基金就是简单的持有对应的行业股票,如果费率较高,那其实不如直接去买对应个股了。

  中证银行指数的估值

  我们再来看看中证银行指数。中证银行指数是2004年12月31日开始的,起始为1000点,到今天是6000多点。

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大幅战胜沪深300。

  下面是中证银行指数的历史估值。

  银行上市时间差别比较大,早期上市的银行数量比较少,所以无法从历史数据中得出有效的估值区间。我们只能从理论上推导一个安全的买入价格。

  银行是一个有经营风险的行业。

  在经济周期底部,往往需要计提更多的风险准备金,盈利也会受到影响,此时估值也往往较低;

  而在经济周期顶部则相反,银行盈利普遍不错,行业普涨,估值较高。2007年银行的估值甚至达到几十倍。

  市盈率

  对银行来说,“盈利”是一个会计调节后的概念,有很大的调节空间。例如主动暴露不良、减少计提风险准备金等。

  也有的银行比较激进,愿意主动接受风险更大的客户来扩大业务,这使得短期业绩可能增速非常快,但后续损失会越来越大。

  除非非利息收入占比比较高,否则银行的盈利还是会呈现明显周期性的。

  所以对某一家银行来说,市盈率不是一个可靠的指标,至少在经济周期没有见底前是这样的。

  市净率

  市净率就稍微好一点,因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主要由不同流动性的资产组成,所以账面价值是银行股票价值很好的代表。

  但缺点就是,在这些资产中可能会暴露一些不良资产,使银行的净资产遭受侵蚀。

  所以,以市净率去买银行的时候,最好是买入一篮子银行股,避免个股黑天鹅风险。

  不过即使这样,仍然会有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行业整体低估的时候再介入。

  即使银行业会存在一些问题,但由于其行业的特殊地位,使得这个行业会长时间的存续下去。

  能在低估的时候买到一篮子足够便宜的银行股,是比较稳健的策略。

  如果一堆银行股,在周期底部,能以1PB以下交易,价格算是低估的;如果能以0.8-0.7PB甚至更以下的价格交易,往往是不错的机会。

  每一轮经济周期顶部,银行业大多有机会达到1.5-2PB以上。

  总结

  银行是百业之母。

  因为现代经济社会金融业的庞大规模,一家银行只需要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就可以获取非常不错的收益。

  在所有行业中,银行的长期盈利能力属于中等偏上。

  其中,风控能力优秀、非利息收入占比高、盈利稳定的银行,长期会很不错。

  银行也是有经营风险的行业。

  在经济景气周期,全行业都能赚钱,看不出区别;但是当退潮的时候,就可以看出谁拥有更好的风控能力,谁拥有长期受益的潜力。

  同时,银行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目的在于摆脱以利差收益为主的模式,比如非利息收入、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银行等,都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当前2018年11月,银行业属于低估区域。

  不过因为银行和上证50、沪深300、H股等指数的重合度比较大,并且大家都处于低估,所以选其中一个就好。

  已经投资了H股、上证50、基本面50、50AH、300价值等品种的话,也说明已经配置了很高比例的银行业股票了。

关键词阅读:基金品种 指数基金 基金公司 投资价值 投资策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