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基金经理和当大侠 哪个比较爽?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

  可以锄强扶弱,可以路见不平,在民不聊生的时候挺身而出,在保家卫国的时候舍生取义。

  金庸先生的作品里有句话叫,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在撑起童年的武侠故事里,有两位大侠让人印象深刻:

  一个是郭大侠,以笨出名,毫无天赋,人生最大的成就是讨了个聪明老婆。

  在攻襄阳城的时候女儿被绑在城门前,他却救不了女儿,他要守好襄阳的百姓。

  大侠不能有私心,大侠的心要拿来装百姓,装国家社稷。

  多么残忍!

  还有一个是萧大侠。

  只要出现台词“萧大侠救救我们!”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帮忙接锅。

  作为一个在宋朝长大的契丹人。

  有时候他觉得汉人也不全是好人,所谓的正道咄咄逼人,雁门关外的宋兵杀人抢掠,让他的心拔凉拔凉的。

  有时候他觉得辽人也不全是坏人,大辽皇帝对他那么好,给他高官厚禄,还跟他称兄道弟。

  他的立场乱了,哪个是他为的国?哪个是他为的民?

  算了,大家都是人,能救一个是一个吧!

  只是两边都背叛了,以后再也没有面目立于天地间。

  他能豁出去的,也就只有自己的一条命。

  可能大侠这个担子对于普通人来说实在太过沉重了

  于是在金庸先生晚年的时候,他写了一个普通人——韦爵爷(天地会韦香主)

  留了一份侠心,但不会再像大侠那样过分苛求自己了。

  他对朋友好,因为“好兄弟讲义气”;

  他也溜须拍马,满嘴谎话,活的真真像个市井小混混。

  当面对一样的两难处境,感觉也就好像没有那么难了。

  反正天地会和小皇帝都是我兄弟,好兄弟讲义气。

  你们没事就好,我带着老婆们先撤了。

  在今时今日的法治社会,成就一个大侠好像有点难,但你还有其他的选择,比如当一个基金经理。

  你会有一大票忠实的追随者,他们会拿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来支持你的投资事业;

  你会在资本市场里争分夺秒地搏杀,分分钟指尖上下几个亿,那感觉比过山车刺激多了;

  你还会非常关注民生发展,因为能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的商品都可以赚钱;

  你还有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机会,你的观点、理念会被人们印刷在报纸上、书里、广泛流传;

  你还能依靠着平台和自己的投资能力、市场经验,为信赖你的客户赚取回报,然后在股吧、论坛、微信底下偷偷翻着大家的好评,心里美滋滋的。

  当然,你还不用当苦行僧,一人仗剑走天涯,毕竟这是个高薪的精英职业。

  多年以后,即使你不在江湖了,江湖里还依然有你的传说,人们回忆着你当年曾经说过的至理名言,说着当年你经历的跌宕起伏的投资故事,感慨一个年代的逝去。

  天哪,做基金经理真好,想想都暗爽到内伤了。

  然而,公募基金20年以来,能达到这种成就的,不过寥寥几人。

  大部分基金经理过的,其实是在光鲜外表下被误解的生活。

  基金跌的时候,会有人说,你们不是基金经理吗?基金怎么管的?为什么会亏钱?

  基金涨的时候,会有人说,有没有搞错,大盘今天涨这么多,你净值才涨这么点?

  这个基金经理今天换了块表,有人盯着说,你看,这都是拿我们的血汗钱买的,也好意思戴?

  那个基金经理明天说有事不能来路演,有人说,业绩都这样了,还不好好做服务,耍大牌给谁看呢?

  业绩成了横在每个基金经理头上的一把量尺,没有业绩,连呼吸都是错的。

  没有业绩有很多原因

  资本江湖最残酷的事情,莫过于,你即使努力了,也不一定会有回报。

  有时候跟进一个企业很长时间,觉得他财务指标很棒,前景很好,管理层有魄力,很nice

  谁知道为啥突然就爆出一个负面;

  有时候初出茅庐,雄心壮志,拿着募集来的来之不易的资金,心里发誓一定要对得起持有人,突然就会来一波深度调整;

  有时候坚持了成长很多年,后来发现还是买大蓝筹赚钱,感觉错过了几个亿;

  大侠也好,基金经理也好,求的都是人们的一份理解。

  基金经理也是普通人

  有的基金经理,第一次管户建仓建的小心翼翼,结果市场还是调整了,压力大的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

  有的基金经理,每次跌了都会去股吧下面看看网民喷他的评论,心里比被黑的明星还难受,因为业绩不好是事实,有什么可反驳的呢?

  有的基金经理,周末会偷偷跑回单位,仔细研究同类冠军的持仓股,心里想了一万遍,为啥我没有挑中这些票;

  有的基金经理,生活真的单调的除了投资和研究什么都没有,毕业很多年还穿着大学发的校裤;

  当基金经理和当大侠一样,一点都不爽,肩上责任太大了。

  然而面对人们殷切而充满期盼的目光,也只能鼓足勇气走下去。

  基金经理与投资者之间不应该是一种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

  业绩好,就雇他来给我管钱;业绩不好,就撤资走人,老死不相往来。

  不是这样的,这是一个同舟共济的利益共同体。

  你把你的身家财产交付到他手上,就应该信任他,会勤勉尽责地管理你的资产。

  基金业绩表现不好,也请让他能有一个解释的机会,一些可以缓和的时间。

  上门道歉也好,每天解释净值波动也好,解决不了震荡市基金业绩不好的问题。

  相信我,产品业绩不好,基金经理比客户还要着急。

  他拿的是信赖他的客户的钱,是一份份托付身家财产的真心,有的基金经理甚至拿的还是丈母娘的钱。

  没有基金公司的考核标准是“你今年帮公司赚了多少管理费?”

  1-3年的实打实的产品业绩,才是他们在江湖里的立足之本。

  每个基金经理的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也有自己心中景仰的大侠。

  在梦想到达之前,少一些焦躁与猜忌,多一些沟通和理解!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大侠 基金业绩 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