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 后市延续反弹走势

  昨天,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出炉,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继续掌控参议院,而民主党时隔八年重新夺回了众议院的主导权。民主党众议院领袖南希佩洛西在祝捷会上宣布,民主党重夺众议院的控制权,这会使得特朗普在未来执政中一些政策可能会有一定的掣肘。

  两党分管参议院和众议院对总统的权力是一种限制,这可能会影响到特朗普税改等方面的政策,从而对美国经济的复苏不利。对于美国的贸易政策方面,特朗普在权力受限之后,可能会释放出缓和的迹象,特别是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可能会有所缓和。

  但是从长期来看,在中国经济追赶美国的过程之中,美国压制中国崛起的意图依然存在,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适应在贸易摩擦背景之下来发展外贸、发展经济,更多地依靠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

  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束之后,美股并没有出现很多人担心的下跌,而是先抑后扬,最终美股收出大幅反弹的走势,说明美国投资者对于中期选举并没有这么大的担忧。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隔夜上涨高达2.64%,说明美股依然处于高位震荡阶段,并没有出现大幅的回落。

  回到国内方面,上周民营企业座谈会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民营经济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贡献了60%的GDP却贡献了80%的就业。因此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是重要的举措。

  长期以来,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民营企业的发展。决策层宣布将从各个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支持,包括加大银行给民营企业的贷款,以及发行民营企业债等方式来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这是对民企退场论、国进民退论的重要一击,也是今年最明确的政策引导信号,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增加民营企业家对于发展前景的信心。

  对于之前市场担忧比较大的股权质押的风险,近期也已经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来进行缓解,包括险资、公募基金、券商以及地方政府等多个机构采取有效措施,真金白银地来救助一些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优质企业,从而拆除了资本市场最大的一颗雷,有利于市场的气温回升。

  11月6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落实好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是当前人民银行的工作重点,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央行将从信贷、发债、股权融资三方面精准发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央行表态将“三箭齐发”支持民营企业融资,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提升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这对于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是非常有利的,同时可以提振市场的信心,提高各个经济主体的凝聚力,从而有利于防止我国经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有望在发动内需增长之后获得稳中有进的增长,有利于中国经济完成转型,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增长阶段。

  上交所设立科创板主要是为了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部分投资者担忧可能会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降低创业板的估值。但是从另一方面讲,科创板的推出将加速成长股去伪存真的过程。长期而言,通过去伪存真可以让一部分真正的科技成长企业发展起来,对于一些估值比较高的个股,可能会形成一定的资金分流的压力。长期来看,科创板的设立以及试点注册制将加速A股的国际化,同时推动科技股的估值与海外成熟市场接轨。

  现在主板整体来说属于“业绩为王”的走势,个股的分化较为严重。过去三年,白龙马股也就是我提出来的白马加行业龙头的板块大幅上扬,获得了比较高的超额收益。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则是不断地下跌,估值回落跌幅较大。在创业板的这些成长股上也将会出现分化,一些真正有成长性、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股,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可能会继续下挫。

  设立科创板是我国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相当于弥补了我国资本市场对于初创型、科技型企业的支持的短板,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助力科技企业通过融资发展壮大。这对于一些创投企业以及券商股都形成了比较大的利好。近期科创概念股出现大幅上涨,就是受到这个利好消息的提振。

  当前A股市场经过大幅下挫之后,已经充分地释放了估值的风险。一些被错杀的优质个股可能会率先展开反弹,加上养老金、险资、公募基金以及外资等机构资金的入场,A股市场可能会迎来回升的机会。可惜的是很多散户投资者由于对于所持的股票没有信心,或者是由于恐慌的心理,在低位进行割肉。

  我建议在市场的底部要珍惜手中的优质筹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只要所持有的个股本身有比较好的业绩,有估值的支撑,实际上是不必恐慌的,当市场回暖的时候,都有解套甚至是盈利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走势 中期选举 绩差股 后市 公募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