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清盘并非是坏事

  日前在与同业交流的时候,听到了这样一个抱怨:公司旗下有基金清盘,被有关评价机构当成了负面因子之一。

  清盘是坏事吗?不一定。当年,市场上第一只基金的清盘,我就参与了其中的论证,给予了完全肯定的支持,促成了第一只拟清盘基金的顺利清盘。去年以来,对于基金的清盘,我都一直是支持的,并且态度鲜明:该清就清。有那么几家案例,就是我直接促成的。

  从清盘的原因来看,当前可以有很多种:委外不再续期的、定开到期的、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设计不合时宜的、当年滥发的、业绩长期相对不好的,等等,唯有后两种,才可以作为铁定的负面因子对待,前面四个,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作为中国专业研究基金时间最长的人,对于很多市场情况,我都曾经及时地建有专项数据库,唯独对于清盘的基金,我们没有建库,因为那些清盘的基金都是“过去式”,从定性研究的角度来看,可以忽略。但是,对于那些有实际工作需要的人,我还是真诚地建议:从研究的角度出发,做好对于清盘基金的细分,别冤枉了一些我们的同业。

  最后,必须说明的是:每一只基金的清盘,都会让相关的基金公司痛定思痛,做好总结,一方面要杜绝原先的错误;另一方面,清理负担,集中精力做好未来的工作。因此,总体来看,清盘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

关键词阅读:清盘 私募证券 基金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