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饰消费暴增 金价为何不大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国庆买黄金。

  每年的国庆节都是我国适龄青年结婚的大好日子,在许多地方的传统当中,结婚都要给新娘子准备“三金”,所谓“三金”一般是指黄金项链、黄金戒指和黄金耳环等。

  所以,国庆节前黄金饰品销量就会出现暴增。但我们会发现,尽管国庆节前几周黄金饰品销量大增,但这几年国内黄金价格却没有在国庆前大涨,甚至有时候会跟随着国际金价大势下跌。

  难道是因为中国的黄金饰品购买量还不够大?还是中国的国际地位还得不到重视?

  要搞明白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知道几个知识。

  1、决定黄金价格的因素

  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主要有国际经济形势、美元、地缘政治、重大事件、供给和需求。

  首先国际经济形势如果走好,那么金价一般走低。如果遇到金融危机,则黄金一般会出现上涨。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后,黄金上涨了1.7倍。

  其次是美元,如果美元走强,则会压制黄金;如果美元下跌,则黄金一般会出现反弹。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但大部分情况下黄金和美元呈现负相关的关系。

  地缘政治一般会引发黄金出现短时间的波动。比如出现了战争,那么由于避险需求,黄金一般会出现上涨。

  重大事件,如果出现了黑天鹅事件,一般会引起黄金上涨,这个过程持续的时间也不会长。比如英国脱欧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就曾使得黄金短线大涨。

  最后是供给和需求。从短期来看,市场供求是决定市场价格的直接因素,它使价格围绕着市场价值或生产价格上下波动。

  黄金的价格也会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但黄金需求的组成不仅仅是金饰品,再加上影响金价的因素那么多,金饰品需求能够影响金价权重就比较低了。

  2、黄金的需求组成

  黄金的需求组成主要分为:科技需求、金饰需求、投资需求。

  科技需求主要是指电子用金、牙科和其他行业,科技需求占黄金需求量比例一般不超过10%。

  每年国庆节前大增的黄金首饰的需求,就属于金饰需求。

  从2010年到2017年黄金需求量来看,这几年都维持在4150吨以上,其中金饰需求量维持在2050吨以上,也就是说金饰需求量占黄金需求量在45%——60%之间。

  按道理说,金饰品需求量占比那么高,金饰需求量提高应该会对价格产生影响,但为什么金价貌似并没受到影响?

  这就要说到黄金的投资需求了。黄金投资需求涉及金条和金币、实物金条、官方金币量、奖牌/仿制金币、黄金ETFs及类似产品。黄金的投资需求一般占黄金需求量在30%——45%。

  一般情况下,出现避险需求的时候,会令黄金投资需求增加,投资需求量变化能直接刺激金价,并直接反映到盘面上。

  所以黄金投资需求增加,能刺激黄金的价格上涨。比如2008年后增加的便主要是投资性需求,这使得黄金两年多的时间上涨了1.7倍。

  3、金饰品需求量和金价的因果关系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近8年的黄金需求量来看,每年第四季度都是当年黄金需求量最高的一个季度,但是第四季度金价也未必上涨。

  这就和国庆节前金饰品需求量上涨,但金价没有上涨是一个意思。

  实际上,主要是我们没有搞清楚这里面的因果关系。

  一方面,不管国庆前黄金价格如何,如果要结婚一般是肯定要买金饰品的,算是“刚需”;另一方面,金价下跌才会刺激大家买黄金,所以金价下跌是金饰品需求量增加的原因,而不是结果。

  综上所述,假设没有其他因素影响黄金的走势,黄金的供应量不变,而仅仅是金饰品需求量上涨,并不会显著改变黄金价格走势。

关键词阅读:金价下跌 ETFs 投资性需求 三金 黄金价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