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一周年 其交出的“年考”答卷如何?

  由于“风险再分散”和大类资产配置等优势,首批公募FOF在发行时,引起认购热潮,合计募资过百亿。11月6日,首批公募FOF成立已满一年。那么,其交出的“年考”答卷如何?

  自去年9月,首批6只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获得“准生证”开始,该类型基金便备受关注。由于“风险再分散”和大类资产配置等优势,首批公募FOF在发行时,引起认购热潮,合计募资过百亿。11月6日,首批公募FOF成立已满一年。那么,其交出的“年考”答卷如何?

  “年考”不出彩

  从规模上看,首批6只公募FOF近一年缩水超一半。证监会官网显示,首批公募FOF为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海富通基金这6家基金公司所持有。而这6只FOF发行时,首募规模大多超过20亿元,共募资约145亿元。其中,华夏聚惠FOF首募规模高达47亿元。

  但随后每个季度,每只FOF的规模均有所下滑。如建信福泽安泰混合FOF在去年11月2日成立时募资28亿元,去年底便缩水约30%,至今年三季度末仅剩11亿元。而从总规模上看,今年三季度末,6只FOF合计规模为64亿元,比首募总规模下降约56%。

  对于规模下降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个人投资者占比过高有关。据天天基金网数据,今年二季度末,上述6只FOF的持有人结构中,个人投资者占比均超过90%。而在市场下跌情况下,个人投资者较易受市场情况影响,导致产品出现较大规模赎回。

  那么,这6只FOF收益表现如何?从类型上看,除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为偏股型外,其余5只均为偏债型FOF。前者受今年股市震荡影响,收益曲线波动较大,年内收益率为-15.6%,其余几只收益表现较为稳定。数据显示,偏债型5只公募FOF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4.6%至-2%之间,而同类平均的收益率为-11.35%。

  对此,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上海金融学会副会长石建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首批公募FOF收益较为一般的原因是资产配置同质化严重。“基金经理基本都采用稳健建仓模式,配置产品多为中低风险产品。这就导致首批公募FOF同质化严重,短期收益很难出彩。在遭遇投资者大额赎回的干扰下,长期稳定收益优势难以体现。”

  风险资产配比增加

  首批公募FOF的投资风格偏谨慎,表现在建仓初期,货基为FOF管理人配置的首选。如最早成立的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在去年年末的前十大持仓基金中,有8只为货基,持有份额占该只FOF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约为65%。且其余两只为债基。

  但在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管理人便提高了风险投资的比例。一季报显示,该只FOF持有的前十名基金中,混基有4只,债基有3只,货基仅占2只。其中,债基占资产净值的比例约为29%,混基所占比例为16%。对此,该基金管理人解释称,从配置角度来看,债券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渐显现。

  确实,三季报显示,华夏聚惠、建信福泽安泰、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泰达宏利全能优选这4只FOF基金,在前十大持仓基金中,债基均有7或8只。此外,南方全天候FOF有5只债基。

  在此情况下,海富通聚优精选FOF的基金配置较为突出。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持仓基金中,混基占据8个席位,其余两只均为指数型基金。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FOF具有风险再分散的特点,因而配置较多权益产品,更能发挥资产配置功能,且长期收益潜力较大。

  那么,其余基金是否会提高权益产品的配置占比?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的投资策略按基金合同所约定的执行,华夏聚惠FOF合同里约定的可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仓位本就不高,这一点是合同约定的,肯定会继续遵守。

  而华夏聚惠FOF的基金合同显示,在正常市场状况下,该基金目标是将 2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将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上述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可在上下10%的空间内调整。

  未来前景可期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已有5只混合型FOF成立,基金合同中对权益资产的设定比例明显提高。其中,中融量化精选、前海开源裕源和华夏聚丰这3只FOF对于权益投资的比例均设定在0-30%。长信稳进资产配置FOF规定,权益投资比例为20%-50%,而上投摩根尚睿FOF则表示,权益投资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0%。

  对此,石建勋表示,首批公募FOF的试水给行业发展带来好处。“首批公募FOF的最大影响是将基金投资结合证券投资进行资产配置的稳健理财观念广为传播。首批公募FOF同质化严重和散户居多的缺点会逐步得到改善,未来的FOF基金仍以配置型产品为主,但会从投资者需求的角度出发进行产品设计,并逐步提高机构投资者比重。”

  同时,他认为,公募FOF未来前景可期,“公募FOF尚处在起步阶段,从长远来看,公募FOF作为一站式理财的代表性产品,是客户进行长期投资的最佳选择之一。既然是长期投资产品,没有3-5年的业绩作保还不能下定论。可喜的是,目前仍有多家基金公司对发行FOF基金充满期待,市场对公募基金的认识也将会越来越成熟和理性”。

 

关键词阅读:公募 海富通基金 基金中的基金 指数型基金 类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