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基金投资策略研报:多元资产配置 把握投资主线

  □上海证券 王博生 闻嘉琦 俞辰瑶

  11月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大,各主要指数冲高回落,较此前萎靡不振的行情有所改观。展望未来,预计A股市场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基调,难见趋势性行情。风险偏好的修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投资者尚需一定时间来逐步确认市场底部;其次目前经济周期处于后周期,经济增速改善拐点尚未出现,微观企业标的业绩难有大规模改善,经济下滑的预期仍将持续压制市场风险偏好。

  当前A股从各个角度均呈现长期投资价值。首先,估值底部的特征较为明显——市盈率处于纵向历史低位,越来越多公司在情绪的带动下破净,逆向投资价值凸显。第二,政策方面为了对冲经济周期体现出更多的积极性,不断释放流动性、加码基建、重申民营企业的重要意义等将给市场带来信心和主题性机会。第三,横向比较其他成熟市场或者新兴市场,A股的估值以及中国经济的可靠性均受到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随着越来越多国际主流指数将A股纳入权重,预计未来还将延续2018年以来海外资金净流入A股的趋势。

  操作层面,我们看好行业景气程度高、受政策支持的成长龙头。中期经济有调结构的内生需求,代表新经济的高新技术产业(如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计算机等)是未来主要配置方向,其中不乏过去盈利增速持续向好的标的。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微调带来无风险利率下行,成长股有望展现出更好的弹性。除成长股之外,可适当配置周期下偏防御的板块(如农产品、能源、必需消费等)以及稳增长背景下盈利持续性预期上修带来的基建板块的机会。

  债市方面,国内经济弱势趋势以及货币政策短期维持宽松,对债券形成支撑。但负面因素不容忽视,如通胀预期有所升温,美债收益率走高,国内债券市场将受到一定冲击。预计四季度债券市场整体还将维持相对强势,主要看好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两个品种。利率债方面,制约国债利率的两个因素分别是通胀和财政政策,由于后期通胀压力仍处在可控范围内,同时积极财政政策力度还会增强,利率上行空间不大。信用债方面,预计继续维持中高评级和低评级分化,但违约数目及金额可能见顶回落。

保守型投资者配置比例

稳健型投资者配置比例

积极型投资者配置比例

  大类资产配置

  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判断权益类市场环境有一定改善可能,债市维持中性偏乐观。A股经历开年以来多轮剧烈调整后估值已经相对合理,资产配置型机构纷纷借道ETF产品加仓A股市场,政策暖风护航下底部越加坚实,值得投资者适当参与。建议投资者在分散化投资的基础上,适当增配权益基金,组合上仍以多元资产以及多元策略为导向。

  权益基金:关注基建、战略新兴产业基金

  明年财政、货币政策或有进一步放松空间,在这种市场环境当中,建议注重基金的选股能力,关注四大主线:基建发力、地产严调控边际弱化,相对更利好金融、地产、建筑板块主题基金;风险偏好趋暖,利于资金价格走低环境中有助于业绩稳定的成长类公司估值修复,因此相对而言成长股较蓝筹的长期趋势占优,看好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许多行业如消费电子、云服务、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正在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非理性抛跌和基金清盘有可能导致一些质地较好的股票被错杀,中大盘价值型基金存在长期入场机会,尤其是侧重配置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行业龙头的基金;前期因为超预期事件(如股票质押担忧)而超跌并且流动性有一定改善空间的标的有望体现较大弹性,高风险投资者可适当参与。

  固定收益基金:选择绩优债券基金

  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到债券基金来看,结合市场波动可适当关注交易型基金,其对券种、久期和杠杆的主动管理有望带来超越基准的收益。

  QDII基金:谨慎对待美国QDII基金

  全球经济复苏分化趋势明显,美国经济数据依旧强劲,其余经济体增速放慢。近期市场加重了对美国经济后周期对全球金融市场负面影响的担忧,基础资产的开始波动率放大。政策方面,即使近期市场波动加剧,美联储大概率将在12月份加息,利率正常化进程稳步推进。同时国际环境不利因素短期有衰减态势,一定程度利好市场风险偏好。考虑到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以及美国经济增长达到周期高点等因素,我们建议减少对美国QDII的关注。另一方面,受估值具备吸引力、汇率因素的弱化和恒生指数年内大幅调整等影响,港股的优势逐渐得到体现,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港股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资策略 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