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研报:优选兼具防御性和成长性的基金(附名单)

  □上海证券 李颖

  当前A股从各个角度看均呈现出长期投资价值。 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越来越多的公司股价在情绪的带动下破净, 逆向投资价值凸显。 政策方面为了对冲经济周期体现出更多的积极性, 不断释放流动

  性、加码基建、重申民营企业的重要意义等将给市场带来信心和主题性机会。 各项政策密集发布,大概率构筑长周期的政策底。随着越来越多国际主流指数将A股纳入权重,预计未来还将延续2018年以来海外资金净流入A股的趋势。 综合来看,看好行业景气程度高、受政策支持的成长龙头,此外可适当配置周期下偏防御的板块(如农产品、能源、必需消费等)以及稳增长背景下盈利持续性预期上修带来的基建板块的机会。 基于此,本期选出4只兼具防御性和成长性的基金产品,供投资者参考。

  万家品质生活

  万家品质生活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万家品质生活”)成立于2015年8月6日, 该基金通过投资于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的能够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需求的公司, 严格控制风险基础上谋求长期稳定增值。

  产品特征

  长期业绩靠前,上涨市场弹性较大:万家品质生活自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11月9日,下同)已取得32.13%的累计收益率,年化收益率为8.91%, 超越同期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累计收益率约36个百分点。 从历史来看, 基金在2017年业绩尤为出色,以31.54%的收益率排名前5%。

  灵活把握市场机会,左侧配置、专注行业龙头:资产配置方面,基金非常注重对市场整体风险的评估,从宏观面、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微观企业的盈利情况等多个方面来判断市场的风险和收益是否匹配, 然后再决定仓位。 行业配置, 基金倾向于偏左侧,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布局,而在市场走强的时候陆续将盈利兑现, 三季度增持新能源板块上游个股,未来看好消费、军工、新能源和银行地产。 基金在选股上没有明显的市值偏好,倾向于选择行业中的龙头股。

  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莫海波拥有多年券商研究投资经验。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经理旗下共管理有9只权益产品, 管理总规模127.57亿元, 在万家基金股混产品总

  规模中占据六成以上。 基金经理擅长集中配置优质龙头股,上涨行情弹性大,仓位调整果断,注重控风险,旗下产品大部分长期表现优秀。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成立于2006年6月28日。 该基金以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和资产发展为立足点,基于基本面和价值投资分析,深入挖掘具有合理估值的高成长性上市公司股票。

  产品特征

  近年来业绩提升焕发新生,上涨弹性佳: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自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11月9日,下同)已取得177.50%的累计收益率,年化收益率为8.60%。 自现任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该基金以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业绩提升明显,在2016年的震荡行情中排名同类前20%,在之后的上涨行情中表现优异,在所有偏股混合基金中排名第二位。

  成长风格显著,逐渐重配大消费:资产配置方面, 基金大部分时期对市场投资较充分。 刘彦春管理该基金初期,曾在2015年三季度大幅下调股票仓位至73%, 之后逐渐提升并保持在85%上下,2018年前三季度一直保持较高仓位运作。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的成长风格显著, 长期重配大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家电、医药行业等。

  基金经理经验丰富, 选证能力突出:基金经理刘彦春有16年从业年限, 超过9年投资年限, 目前旗下单独管理有4只产品,合计规模106.82亿元。该基金经理坚持基本面选股,自下而上按照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绩效, 重配并长期持有看好的股票。 任职期间管理产品的业绩均排名同类前列,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的表现体现了刘彦春出色的证券选择和风险管理能力。

  南方新优享

  南方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南方新优享”)成立于2014年2月26日,该基金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评估市场发展趋势,力争投资组合稳定增值。 该基金持续进行定期、不定期的资产配置风险监控,适时作出相应调整。

  产品特征

  长期业绩持续性好, 上涨弹性与下跌风险控制俱佳:南方新优享自成立以来(截至 2018 年 11 月 9 日 , 下 同 )已取得了114.10% 的累计收益率, 年化收益率为17.57%, 超越同期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累计收益率近70个百分点。

  大类配置稳健, 深度挖掘成长潜力: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长期保持65%左右的中性仓位, 在我国A股起伏波动较大的市场环境下有较好的平滑风险的效果。 基金持股较为分散,大部分情况下十大重仓股合计占净资产比在30%以下,利于分散个股风险。 基金选股时,不跟随概念炒作,着眼于精选具备真实发展潜力的公司。

  基金经理看重基本面趋势,看好优质公司的持续发展:史博和章晖均从该基金设立初期开始管理至今, 团队较为稳定。

  其中史博有超过10年投资经理年限,现任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注重绝对收益、稳控风险。 该基金核心基金经理章晖自2009年加入南方基金, 迄今有3年以上投资经验,任研究员期间主要研究电子和家电行业,相信基本面和优质公司的经营逻辑会持续,重点关注市场大趋势和精选个股。

  华夏消费升级

  华夏消费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夏消费升级”)成立于2016年2月3日,该基金在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和有效管理投资风险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发展,其中消费升级主题证券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80%。

  产品特征

  华夏消费升级自成立以来(截至2018 年11月9日,下同)已取得31.30%的累计收益率,年化收益率为10.34%,超越同期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累计收益率约30个百分点。 该基金长期业绩优秀,华夏消费升级最近2年累计业绩14.87%,在同类产品(灵活配置型)排名前5%。

  兼顾新、旧消费,注重估值与成长匹配:基金持续配置趋势向好的食品饮料和低估值家电龙头公司,并在下跌较多的成长股中,规避并购业绩不达预期、商誉较多的公司,择机买入估值和成长匹配的个股。 基金作为大消费主题基金,对新经济和旧经济消费类公司均有所配置。历史上基金对食品饮料,尤其是白酒以及家电行业配置较多,并投资了新零售、汽车零配件等领域的龙头公司。

  基金经理专注消费行业研究,投资风格稳健:基金经理黄文倩此前专注消费行业研究8年, 是市场上所有消费主题基金里研究经验最为丰富的基金经理之一,自2008年以来,研究领域覆盖家电、电商、医疗服务等多个消费领域。 投资风格稳健,注重安全边际,擅长成长选股,对新需求和商业模式的变化敏感。

关键词阅读:成长性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