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十一月策略:与时间赛跑

  本文为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信投顾团队出品的第106期“信·策略”,首发于2018年11月4日。

  行情回顾

  十月,我们认为在外围风险事件冲击、国内经济有韧性且政策积极信号增多背景下,市场将在错综复杂中砥砺前行。

  本期核心观点

  展望11月,我们对市场既不悲观也不过度乐观,配置策略把握两大原则。

  9月,我们认为市场底部将经受住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汇率风险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季末流动性偏紧等事件的考验,而随着政策托底效果逐渐显现,股指有望在考验过后于四季度迎来阶段性的修复行情。

  进入十一月,随着政策从此前的“觉醒”到逐步转向积极,再到上周最高层喊话,政策预期高涨。后续政策对经济和市场影响关键在落实,将在三个维度上与时间赛跑。

  短期1-2个月,政策需在纾解股权质押、稳定汇率方面与时间赛跑,以避免不利循环,稳定情绪;中期3-6个月,政策需在流动性和宽信用方面发力,以促进流动性底到市场底的早日到来;中长期1年内,政策需在稳增长、促转型方面与时间赛跑,以实现经济真正走好。

  就十一月市场,综合近期国内外事件以及政策短中长期演进,我们对十一月市场不悲观,但也不过度乐观。策略上,建议短期交易者把握交易性机会,与时间赛跑;建议中长期投资分批建仓,与时间为伍。

  研大势

  

  短期内,政策需在纾解股权质押、稳定汇率方面与时间赛跑,稳定市场情绪。

  随着市场在10月份跌破前期低点,股权质押风险陡增。同时,人民币汇率也快速向“7”的心理关口逼近。在此背景下,政策需要在稳股市和汇率方面精准发力,否则股市和汇率的相互影响,可能带来不利循环。

  政策需要在股权质押方面加快发力。

  一方面,对于近期低于质押平仓线的股票,如果全部补充至140%的维持担保比例以上,需要资金3386亿元。但从各地成立的纾困基金来看,合计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资金则远低于这一数目。

  另一方面,后面2个月内还有2000多亿的股权质押平仓到期。因此,纾困资金需要进一步加快进度。

  政策需要在稳汇率方面争取时间。

  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一度达到6.97的高点,逼近“7”的心理关口。汇率一旦破七,可能带来恐慌,并进一步形成对股市的冲击。

  因此,短期必须守住“7”的关口,实现利率和汇率的平衡。

  中期内,政策需在宽信用方面与时间赛跑,促进流动性底到市场底的早日到来。

  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从流动性底到市场底,通常存在3-6个月的时滞。因此,市场企稳的前提在于流动性见底。因此,必须加大力气,促进流动性底、继而促进市场底的早日到来。

  必须尽快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社会融资反弹。

  目前,社会融资中,影子银行不断收缩,稳社融关键在表内信用扩张。但是,经济下行背景下,银行风险整体下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的“惜贷”情绪浓厚。

  为此,必须加大引导,提高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

  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明确提出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对民营经济的流动性支持必须尽快落地。

  必须尽快解决处理好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问题。

  当前,稳定基建投资需要加快地方融资。目前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问题仍在持续,这将在政策上形成矛盾,必须尽快解决,稳定基建投资,实现宽货币到宽信用到宽财政的传导。

  中长期内,政策需在稳增长、促转型方面与时间赛跑,以实现经济真正走好。

  从中长期看,经济向好是市场真正走好的基础。因此,必须尽快激发市场活力,加快经济转型,提高增长质量,促进经济真正走好。

  必须尽快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10月31号的政治局会议和11月1日的民营经济座谈会,高度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充分揭示了民营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承认了去杠杆政策造成民企融资难、“营改增”带来民企税负增加、社保征缴改革带来预期紧缩效应等实际问题,并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个方面的措施。

  未来,这些政策必须加快落地。

  减税降费、促进消费的政策必须尽快发力。

  消费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必须尽快推进个税综合抵扣措施落地,加快推进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改革一系列政策,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同时,制造业投资是中长期经济周期的重要驱动,必须尽快落地增值税大规模减税,刺激制造业投资继续回升。

  一系列改革措施必须加快落地。

  改革是中国经济突破瓶颈、提高增长潜力的关键。此次政治局会议释放了加大改革开放的重要信号,未来需要促进改革实质落地,提高改革效率。

  拓展贸易同盟,应对中美新格局。

  上周四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就贸易问题进行讨论,并透露两人将在月底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上共进晚餐。

  同时,特朗普表示“美国和中国将就当前的贸易争端达成协议”。这表明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出现一定转机。

  但是,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本质是大国博弈的体现,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未来,需要加快拓展贸易圈,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应对中美新格局。

  讲配置

  随着最高层喊话,释放稳增长、加大改革力度、支持民营企业、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强烈信号,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

  而上周四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就贸易问题进行讨论,并透露将在月底G20峰会上会面,表明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出现缓和迹象。

  同时,近期监管政策不断托底市场,如将印花税调整权力交给国务院,进一步鼓励回购、并购重组,放开对于交易的限制,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本周IPO暂停等,都将对市场形成支撑。

  我们对十一月市场不悲观。当然,考虑政策短中长期演进的不确定性,我们对市场也不过度乐观。

  策略上,建议把握两个原则:

  建议短期交易者把握交易性机会,与时间赛跑。

  主要是前期超跌、现金流良好、受益于股权风险质押解除以及并购/回购等政策鼓励的中小创股票。

  建议中长期投资者分批建仓,与时间为伍。

  从中长期看,目前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间,但政策底到市场底仍有时滞,建议中长期投资者分批建仓,逐步布局低估值的真成长、真价值龙头,如保险、新能源汽车、高分红股票等。


  2018年往期观点回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中信证券投资顾问团队观点,所含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对使用本观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十一月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