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顺丰重工等被纳入MSCI 主题基金再现投资机会

  近日,MSCI(明晟)公布了其指数季度调整结果。根据公告,三六零(360)、顺丰控股、中国重工、欧派家居、森马服饰、东方电气这6只A股被调入MSCI中国指数,中国核建、鹏博士、国投资本这3只个股同时被剔除。

  其中,三六零、顺丰控股、中国重工成为此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股票中市值最大的3只股票。MSCI主题基金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机构布局热情不减

  距离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已经过去5个多月,机构布局MSCI主题基金的热情依旧不减。Wind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共有6只MSCI基金成立。

  规模方面,目前市场上存续的MSCI基金有30只(份额分开计算)以上,三季度规模合计为154.5亿元。其中,年内新成立的28只MSCI基金合计规模为126.96亿元,但上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为173.46亿元,相比之下,缩水近50亿元。

  业绩方面,今年市场整体表现不佳,除了新成立的几只MSCI基金外,其余收益均出现亏损。由于建仓程度不一,也导致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出现分化。

  具体来看,部分满仓MSCI基金受年内大盘大幅调整影响,单位净值出现较大亏损。比如,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低波动ETF,其权益投资中的股票投资占比高达98.62%,年内单位净值下跌13.5%;部分股票仓位较低的MSCI基金表现出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比如,建信MSCI联接,其重仓股仓位仅为5%,年内单位净值下跌4.41%。

  近期,还有中金MSCI中国A股、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富国MSCI中国A股这3只MSCI基金处于募集阶段。

  对于基金发行时机的把握,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表示,A股市场经过大幅度的风险释放后,现在进入了安全区域,未来3年相对涨跌幅将至少走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中国将成为全球市场的一个相对避风港,中国资本市场值得坚定看好。

  长期投资价值已现

  经过MSCI此次指数季度调整之后,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共有235只,主要为金融、地产、消费、科技这四大板块的优质大盘蓝筹股。目前MSCI起步阶段只能投资大盘股,而富时罗素指数有所不同,该指数既能投资大盘股也能投资中小盘股,还筹备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北京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未来是否配置中小盘、科创板以及债券市场,都需要看MSCI对指数的调整情况。

  根据MSCI预期,明年有望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届时,可能会吸引逾800亿美元(55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外资进入中国。

  受近期MSCI的一系列利好刺激,MSCI基金投资是否将迎来良机?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随着外资占比的提高,其对A股市场环境及投资风格的影响不容小觑。外资偏好大市值、具有稳定盈利水平、高ROE(净资产收益率)标的,今年A股纳入MSCI以来,外资重仓的蓝筹龙头股表现优异,引起境内机构投资者对外资投资风格的研究及效仿。与此同时,外资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普及,跟风炒作行为大幅减少,市场投资者更加趋于理性。预计后续随着外资占比进一步提升,其对市场的影响将会更加明显,价值投资理念将会更加普及。

  白海峰认为,经过年初以来的大幅调整,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长期投资价值已现,国内社保、保险等长线资金已经在积极行动,叠加A股“入富”及后续一旦MSCI纳入因子提高所带来的增量资金,A股市场有望走出长期的市场底。未来半年,在预期修复以及外资加持多重利好背景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有望成为较好的投资标的之一。

关键词阅读: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