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十月基金业绩月报:全球风险资产承压 QDII整体欠佳

  本文作者李玉渊  晨星基金研究分析师

  十月以来,由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上行,使得风险资产承压,全球股市全面下行。具体来看,受股票等风险资产估值达到高位的预期、利率攀升将对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担忧等因素影响,美股整体出现回调。最终,标普500下跌6.49%,而纳斯达克100则下跌8.66%;MSCI大、中、小盘指数均有较大幅度下挫。从MSCI美股行业指数看,除消费者常用品及公用事业有小幅上涨外;其它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能源板块跌幅最大,而房地产板块比较抗跌。美国债市方面,由于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皆有上行。具体来看,截至10月底,美国国债一年期收益率上行10bp至2.69%;三年期收益率上行5bp至2.93%;五年期收益率上行4bp至2.98%;而十年期收益率则上行10bp至3.15%。十年期和一年期国债期限利差为46bp,与上月持平。其它发达国家和地区方面,德国DAX指数下跌6.53%;法国CAC40指数下跌7.28%;日经225指数下跌9.12%;恒生指数下跌10.11%,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则下跌7.98%。亚洲新兴市场方面,台湾加权指数下跌10.94%;韩国综指下跌13.37%;上证指数下跌7.75%,而深证成指则下跌10.93%。

  黄金方面,由于美联储加息拖累风险资产,全球股市整体表现欠佳,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价格一路震荡上行。截至10月底,伦敦现货黄金价格最终收涨于1213.6美元/盎司,月涨幅约为1.78%。

  原油方面,由于美国原油库存增加,美国、OPEC、以及俄罗斯宣布增产,伊朗制裁豁免预期好转,市场对石油紧缺的担忧有所缓解,原油价格本月持续回落。最终,布伦特原油价格一路震荡下行至74.59美元/桶,跌幅约为10.08%。

  QDII基金方面,环球债券基金以0.07%的平均月度收益暂居榜首,其它类型基金暂未录得正收益。“北上”基金方面,亚洲债券基金以0.28%的平均月度收益在各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其它类型基金暂未录得正收益。从今年以来收益方面看,QDII基金中,涨幅较好的为美国股票、商品、环球债券、以及行业股票基金,分别上涨12.53%、11.3%、2.41%、以及2.02%。“北上”基金中,亚洲债券以4.03%的收益排名第一,其它类别基金均未取得正收益。

  QDII业绩整体欠佳

  环球、亚洲债券基金相对稳健

  美国股票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17只基金平均下跌6.54%,未有基金录得正收益。由于本月标普500下跌幅度小于纳斯达克100,跟踪前者的指数基金同类排名均更为靠前。其中,长信美国标准普尔100等权重指数增强(QDII)、易方达标普500指数(QDII-LOF) 美元、人民币,本月表现较为抗跌,分别下跌4.15%、4.56%、4.71%。而此类别中唯一一只主动管理基金嘉实美国成长股票(QDII) - 美元现汇、-人民币则以8.67%、8.64%的跌幅排至末位。

  环球股票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11只基金平均下跌7.65%,未有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银华全球核心优选(QDII-FOF)较为抗跌,下跌了5.21%。由于重仓的科技类股票股价均有较大跌幅,如亚马逊、腾讯、微软等,广发全球精选股票(QDII)、美元现汇则以9.58%、9.46%的跌幅垫底。

  纳入统计的6只亚太区不包括日本股票型基金平均录得7.35%的负收益,未有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比较抗跌的是工银瑞信印度市场(LOF)人民币、美元,分别下跌4.14%、5.32%。受重仓的地产、科技、金融类股票股价大幅下跌的拖累,国富亚洲机会股票 (QDII)以10.9%的月跌幅垫底。

  本月,纳入统计的22只大中华区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8.78%%,未有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QDII)较为抗跌,下跌了6.43%。而华宝兴业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QDII-LOF) C、A则以11.56%、11.53%的跌幅垫底。

  行业股票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40只基金平均下跌7.79%,未有基金录得正收益。其中,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QDII)以0.73%的跌幅表现最为抗跌;而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指数(QDII-LOF)人民币、美元则以15.71%、15.63%跌幅垫底。

  纳入统计的3只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最近一月平均收益为-5.26%,未有基金取得正收益。信诚金砖四国积极配置(QDII-FOF-LOF)录得4.66%的跌幅,南方金砖四国指数(QDII)录得5.01%的跌幅,而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QDII-LOF)则录得6.1%的跌幅。

  环球债券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49只基金平均收益为0.07%,有超过57%的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工银全球美元债A美元现汇、人民币(QDII)以1.43%、1.34%的涨幅居首。而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QDII -人民币、- 美元则以2.91%、2.81%的跌幅垫底。

  大中华区股债混合型基金中,纳入统计的9只基金平均收益为-9.54%,未有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富国中国中小盘混合(QDII)表现较为抗跌,下跌了7.84%。而华宝海外中国混合(QDII)跌幅最大,下跌了11.79%。

  环球股债混合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32只基金平均收益为-7.11%,仅有两只仍在建仓期基金录得正收益。各下跌基金中,剔除仍在建仓期的基金,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灵活配置混合(QDII)以4.3%的跌幅表现较为抗跌。南方香港成长灵活配置混合QDII则以12.45%的跌幅排至末位。

  本月,纳入统计的14只商品型基金平均收益为-4.51%,有四只黄金主题基金取得正收益:诺安全球黄金(QDII-FOF)上涨3.3%,嘉实黄金(QDII-FOF-LOF)上涨3.27%,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 (QDII-LOF-FOF)上涨2.6%,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LOF-FOF)上涨0.72%。由于10月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原油主题基金本月排名均靠后。而本月同类排名最末尾的则是信诚全球商品主题 (QDII-FOF-LOF),跌幅为10.17%。

  最后,纳入统计的16只“北上”基金平均收益为-4.97%,仅有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 PRC美元份额(累计)、(每月派息)录得0.32%、0.24%的正收益。而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PRC (acc)-RMB H、USD则以10.89%、9.55%的跌幅垫底。

关键词阅读:十月QDII基金业绩月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