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下降 背后原因竟然是这样的

  狂热的双十一结束后,钱包缩了水,想着回血的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更“愁人”的事实:向来“给力”的货币基金收益也低了!有些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甚至跌破了3%。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又该怎么办呢?

  货基收益为什么会下降?回答这个“灵魂发问”之前,让我们先来一波“什么是货币基金”的科普。货币基金,是将资金投向于国债、金融债、银行存单和银行间同业拆借式债券等低风险资产的基金。

  那么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出现下降,直接原因就是它投资的这些(各种债券啊、银行存单之类的)收益率变低了。下面以银行间拆借利率为例,咱们来看看近一年同业存款利率走势,很明显,它是呈下降趋势的 ↓

  再说说背后原因,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实行了很多有利于货币宽松的政策,而且效果非常显著。简单来说就是市场上钱多了,资金紧张缓解了,收益率自然也降下来了

  那么,货基还能买吗?可以买,当然能买,依然要买!

  咱们知道了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国债、银行存款等,风险较低,那么就意味着货币基金比那些投资股票的基金风险更低,亏损的可能也是比较低的。看看下面这张图,大家就会明白:

  “在今年这么震荡的股市环境下,货币基金的正收益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上图货币基金整体的平均收益达到了3.10%,但货币基金也分许多种类,各个货币基金表现又各有不同。

关键词阅读: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