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冷至“冰点” 一天4只基金“硬撑”首发

  《号外财经》注意到,11月16日,共有4只基金首发,且全部为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同步首发的4只基金分别为富荣富金专项金融债纯债、中加颐智纯债债券、安信优享纯债债券、汇安嘉鑫纯债债券。

  安信优享纯债债券拟任基金经理,正是安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凯玮,在他看来,目前资金利率水平非常低,供给的缺口越来越小,宏观经济也在整体走缓,这几方面因素都支持债市走慢牛行情,虽然已经错过了今年一月份的最好买入时点,但是目前牛市正开启,所以仍然是配置债券的好时点。

  但《号外财经》注意到,目前基金产品发行遇冷,可以说基金发行市场已经进入了“冰点”。近1年半,有43只基金发行失败;今年以来139只基金延长募集期;10月,剔除特殊的ETF产品,平均规模仅2.4亿元。市场人士表示,新基金发行的极度深寒,可能意味着市场人气低迷至极点,A股或在加速“磨底”。

  来自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成立的基金中,若剔除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和海富通地方债ETF后,本月新基金成立份额合计251亿元,这其中还有三只疑似委外定制基金131亿元;进一步剔除这几只产品后,本月新成立基金平均规模仅2.4亿元,而成立的最低规模门槛为2亿元。上述基金虽然大部分压线成立,但仍很幸运,如同考试刚刚过了及格线。还有运气不佳的基金是发行彻底失败。

  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5月嘉合基金旗下嘉合睿金定期开放A成为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产品后,至今已有43只基金募集失败。从募集失败基金产品的所属公司看,不仅有中小基金公司,部分头部基金公司,如平安大华等亦有发行失败的案例。

  《号外财经》发现,近期基金发行失败的原因根本原因是股市债市持续震荡,投资者认购意愿低迷。致使基金发行期满后,出现募集金额少于2亿元人民币,或基金认购人数少于200人,因此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一边是基金发行失败,另一边则是部分基金公司为保证发行节奏,采取多种方式保壳、保发。

  近日,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旗下3只混合类基金集中转型为股票型基金,转型前这3只产品份额在23万份~400万份之间。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今年转型基金的数量达到124只,其中,规模不到5000万的有35只,不足1000万的有10只,转型前份额最少的仅18万份。“不少中小公司全力保证基金发行,也是为后续新基金顺利获批做好铺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11月16日,共有4只基金齐发,是否也会出现发行失败呢?

  《号外财经》认为,今年以来,股市连续下跌,但债市的收益还是可以的。市场在2700点以下时,短债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显现出其“稳健”一面,正收益比例更高。从这个角度看,债券型基金在募集上有一定优势。

  “作为资产配置的大类项目,个人投资者很难有直观的认识,比如企业债,一旦重仓的企业债违约,对投资者资金回笼的影响挺大的。”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新基金发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