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点醒“独角兽”基金 未来定位待解

  从踌躇满志到失望无奈,再到充满憧憬,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战略投资基金已经几度改变人们的预期

  11月16日,中国人保在上交所成功挂牌,发行价3.34元,发行市盈率8.87倍,明显低于已上市保险公司平均16倍的市盈率。

  尽管中国人保极力保持着低调,但其在发行过程中引入的诸多战略投资者还是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在中国人保此前公布的7家战略投资者中,除了3家险资,还有4只公募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4只基金分别为招商、易方达、南方和汇添富旗下的战略配售基金,即市场上俗称的“CDR(中国存托凭证)基金”或“独角兽”基金。

  而此次参与中国人保战略配售也是这类基金,自今年7月初成立以来首次进行股票投资。

  11月14日上午,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经理魏刚公开表示,争取在2019年上半年科创板“见到成效”。这令市场对”独角兽“基金未来的定位充满了遐想。

  “目前讨论‘独角兽’基金能否投资科创板还为时尚早。简单举例来说,这至少要视科创板公司规模而定。如果规模过小,即使(独角兽)基金能投资,意义也不大。当然,悬念肯定是有的。”一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说。

  事实上,从设立之初的“独角兽”光环到落地后的“沦为债基”再到此次“首秀”,“独角兽”基金的定位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已经经历了几度转折。

  科创板憧憬

  11月8日,中国人保公布的配售结果显示,首批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除了华夏和嘉实以外,其余4家均获配中国人保7000万股以上,合计获配约3.14亿股,锁定期12个月。

  同战略配售基金1000多亿元的总规模比较起来,此次配售中国人保合计10多亿元的份额显得有些悬殊。市场更多地将其视为了一种信号。

  至于嘉实旗下战略配售基金为何缺席了此次配售,有关工作人员的解释是,这主要是基金经理自主的选择。

  战略配售基金的推出是今年公募基金市场的一项重大举措,其本意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配合以CDR形式回归A股的“独角兽”企业的发行。战略配售基金甫一推出即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其总规模也超过了1000亿元。

  在战略配售基金发行之初,个别基金公司在营销中甚至喊出了“国家发红利”、“天上掉馅饼”、“限量3000亿”等各种口号,可谓赚足了眼球。

  但是由于后来CDR发行暂缓等原因,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定位显得颇为尴尬。

  针对此次配售中国人保,市场普遍的反应是,这是否背离了当初基金成立的初衷?如果配售中国人保这类非CDR企业完全合法可行,那么联想到未来的科创板,是否意味着“独角兽”基金可以享受到科创板红利?

  对此,某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独角兽”基金其实至多算是一种营销策略,实际上战略配售基金在募集之初并未限定只能投资“独角兽”企业。

  仅以此次配售中国人保最多的招商战略配售基金为例,其招募说明书中注明了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债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同时还注明了“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因此,至少在法律层面,对所谓“独角兽”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并没有任何限制。

  “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对科创板的定位和上市企业的选择上。”前述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对科创板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是肯定和当初CDR政策有很大不同。CDR政策解决的是已经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如何在国内发行上市的问题,这样的企业通常体量较大,需要引入像战略投资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如果科创板上市企业体量很小,再引入战略投资基金既无必要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准债基”定位制约收益

  根据三季报数据,6家战略配售基金投资债券的比例分别为: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约98%,南方战略配售基金约97%,华夏战略配售基金约96%,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约93%,嘉实战略配售基金约为92%,只有招商战略配售基金相对较低,但是也接近了66%。

  “独角兽”基金已经成为了实际上的债券基金。

  事实上,早在战略配售基金发行之初,专业人士就其定位给出了判断。在方正证券发布的研报中就将战略配售基金定义为“低费率的增强型3年封闭式债券基金”。

  研报中给出的解释是,(战略配售基金)其主要收益来源还是固收端的债券投资,由于战略配售标的有限,仓位短期内难以提升,目前(指基金发行之初时)战略配售CDR和IPO只起到收益增强作用。不能将其和“打新基金”、“权益型基金”混为一谈,CDR可能没有折扣以市价参与,估值方式与限售股不同,这与“定增基金”也有所区别。

  在战略投资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也明确注明了其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0%~100%。也就是说,即使战略配售基金根本不投资于股票类权益资产,也是无可厚非的。

  而从战略配售基金所配备的高级管理人员上也可以得到一定的证实。

  以招商战略配售基金为例,在基金成立之初,基金经理为尹晓红、姚飞军,随后在8月17日又增补了马龙和张韵一同任职,后两者均偏重于债券型基金,目前其下掌管的债券型基金接近20家。

  再如南方战略配售基金,其基金经理最初由蒋秋洁担任,后很快又增加了李璇共同担任基金经理。李璇曾任信用债高级分析师、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目前也掌管着近20家债券型基金。

  在CDR暂缓前,方正证券研报对战略配售基金预期收益给出的判断是,在基金规模200亿元的前提下,其年化收益率大致在7.5%,不同情况下收益可能在4%至9%之间波动。

  而在CDR暂缓,基金未来定位不明的新背景下,战略配售基金预期年化收益很可能会更低。截至本月初,全市场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约为3.44%。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