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海外经济流动性改善 A股情绪或回暖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积极可为

  上周,国际股市下跌居多,发达股市普遍下跌,新兴市场股市则有小幅上涨。上周初美元指数大幅上行,叠加油价下跌等影响,美股全面走弱。A股显著上涨,港股受A股情绪提振也小幅上涨。商品方面,短期供给过剩的担忧继续压制油价,布油持续下跌超4%。贵金属小幅反弹。美元受美联储加息预期支撑,但上周冲高回落,人民币转为小幅升值。国内资金市场保持宽松,债市因降准甚至降息预期大幅上涨。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流动性开始边际改善。Fed官员表态偏鸽,美国利率接近美联储预估的中性水准。美元指数回落0.67%,10年期美债收益率降至3.08%。国内经济方面,10月工业生产几乎无改善,房地产销售和开工也出现环比下行,社会融资增速弱于7-9月水平。但基础设施投资出现大幅回升,广义基建投资季节调整后10月环比回升9.7%达到历史高点,趋势或将延续。

  具体来看,A股方面,虽基建出现大幅回升,但整体盈利预期难以看到改善,不支持股指大幅上涨。目前市场上涨或主要受到科创主题等带动。展望后市,市场情绪回暖,赚钱效应提升,及外部流动性开始改善,可维持看多。

  港股方面,美股波动仍会影响港股,中美贸易摩擦缓和预期和美元指数冲高回落调整,对港股相对有利。考虑国内政策和A股情绪传染,港股有望保持积极。结构上相对看多恒生国企与中小型股指。

  债券方面,10月以来国内经济加速下行得到确认,降准与融资数据偏弱推动债市行情持续向好。进入11月,债市对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展望年内,基本面对债券的支持已经大部分体现,对货币政策的进一步预期可能落空。因此对债券转为中性,结构方面中高等级信用债相对占优。

  原油方面,因国际局势影响,短期产生供给过剩担忧,油价已持续6周下跌,基本回吐年内涨幅。随着美国炼厂检修趋于结束,OPEC和俄罗斯也有调整生产的意愿,供需两端对油价的压力或减少,油价有望止跌反弹。

  黄金方面,美元或阶段性转弱,对金价打压减弱。国际局势变动将提升避险情绪。考虑避险情绪和美元影响,金价或有小幅反弹可能。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