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积极政策持续提升市场活跃度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论市

  上周A股市场整体上涨,上证综指涨3.1%,深成指涨5.4%,创业板指涨6.1%。持续的积极政策开始加速提升市场人气,成交量持续放大。从中信行业分类看,涨幅较大的行业是综合、传媒和计算机,涨幅靠后的行业是石油石化、银行和煤炭。

  从上周央行公布的2018年10月份的M2及社融数据看,企业中长期贷款仍旧增长乏力,实体融资偏紧的现状尚未得到有效缓解。未来政策或将在整体保持宽松的前提下,着力于打通流动性的传导路径。这也是近期积极政策持续推出的重要背景。11月15日央行行长在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上,继续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将通过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同时证监会召开券商负责人专题座谈会,要求券商支持具备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后续券商纾困资金将逐步落地。11月16日,证监会修订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准则,简化交易双方信息披露要求、不再强制披露已明确并购标的预估值或拟定价、并增加中介机构核查弹性。这意味着并购重组、再融资、交易等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但是,监管放松不意味着容忍盲目炒作。11月1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st长生随即发布公告停牌,新规发布有助于为近期纯粹资金炒作的风气降温。

  市场方面,积极政策持续推动估值修复行情。对科创概念等主题的强势炒作,为迅速恢复市场人气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要注意后续市场或大幅波动的风险。上海科创板的推出,可能会带来优质科技龙头公司的全新估值体系,A股新能源车、5G、半导体、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方向的龙头公司值得关注;而随着月底G20峰会期间“习特会”临近,市场开始对各种博弈结果的进行预期,这也是造成近期市场大幅波动的潜在风险。

关键词阅读:社融数据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