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基金解读退市新规:促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A股出台史上最严退市新规!

  2018年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

  上交所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同时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8年11月修订)》。

  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的修订版,自发布日起施行。

  11月19日,*ST长生(002680)成为首家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新规来势汹汹的架势,与鼓励放宽并购重组矛盾吗?会令稍有解绑的资本市场再次冰冻吗?

  农银量化智慧混合基金(005638)基金经理魏刚为您点评新规的影响。

  退市新规有什么不同?

  可以看到,此次退市新规有两点主要的边际变化。

  第一 细化退市情形认定

  上交所在原“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大领域的基础上,明确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深交所则表示区分IPO造假、重组上市造假、年度报告造假、涉及五大安全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等情形。

  两交易所均响应证监会《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第二 大大提高退市实施效率

  将暂停上市期间由一年缩短为六个月,对于因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后进入退市程序的公司,将不再允许其恢复上市,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需要在股转公司挂牌转让满5个完整会计年度方可申请重新上市,避免退市过程出现不必要的反复,引发市场投机炒作。

  短期纠偏:防范放宽并购重组的负外部性

  10月以来,针对民营企业被差异化对待的质疑,管理层频频发声提振股市信心,积极应对股权质押风险、鼓励并购重组。

  继放松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安排之后,证监会在10月下旬进一步鼓励IPO被否企业加快推进并购重组。

  然而,自资本市场逐渐“松绑”以来,市场风险偏好不断上升,炒作之风越演越烈,显然违背了政策本意。

  根据统计,10月19日至11月16日的21个交易日中,剔除新股外,超过9日涨停的个股共14支,股票价格均小于4元,其中8支为ST和*ST股票,*ST长生连续七个板,恒立实业涨幅近三倍,引起了监管的高度关注。

  退市新规落地后,深交所即刻依照规定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退市机制,*ST长生11月19日起停牌,对市场审美的纠偏起到了一定作用。

  短期来看,严格退市有助于防范放宽并购重组带来的负外部性,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从政策意图上来看,前期一系列市场政策重在缓解流动性危机而非鼓励炒作低价股,本次退市新规出台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属于对市场预期的修正。

  短期即使监管放松并购重组、放松对游资等监管,但并不意味着鼓励市场炒作垃圾股,退市新规将加速退市风险警示个股的筹码出清,短期市场对于业绩差的问题公司的风险偏好将受到压制。

  长期利好:有进有退将成为常态

  退市新规有可能是推出注册制的铺垫。

  A股市场当前的准入制度是“严进宽出”,通过发审委严格管控上市公司质量,而疏于退市执行力。而注册制“宽进严出”,核心是过程的披露规范。

  过去十年间港股年均退市企业为70家左右,年平均退市企业占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在6%-8%,过去五年美股退市率也在6%左右,而A股仅约为0.1%,因此制度的健全是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从制度规范的角度,退市新规促使股票市场向良好的优胜劣汰机制形成迈出了重要一步。新规后A股生态或将重塑,有进有退将成为常态,更有利于IPO常态化后健康的融资环境建设。

  长期来看,新规将补充健全资本市场的制度体系、严肃市场化退出机制,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引导价值投资理念。未来投资者将逐步摒弃市值偏好,建立以业绩基本面为核心的投资体系,绩优成长股将获得资金的青睐,对市场来说是长期利好。 

关键词阅读:退市新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